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5286
体外培养24小时受精失败卵母细胞单精子显微注射再授精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7期
     体外培养24小时受精失败卵母细胞单精子显微注射再授精的观察

    李蓉 庄广伦 周灿权 张敏芳

    摘 要 目的 探讨采用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技术处理体外培养24 h后常规体外受精(IVF)失败卵母细胞的效果。方法 对1997年6月至1998年10月在我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接受常规IVF治疗的17例非男性因素不育患者,采用常规超排卵方案治疗,经阴道B超介导取卵, 共获卵179个, 体外培养24 h, 所有卵母细胞在常规IVF失败后,采用ICSI再授精。结果 共有130个卵母细胞常规IVF失败后进行ICSI再授精, 25个 (19.2%) 卵母细胞在注射过程中受到损伤死亡, 100个存活卵母细胞正常受精, 受精率为76.9%,共移植18个周期,2例临床妊娠。结论 如暂不考虑ICSI再授精对胚胎染色体的影响,对于体外培养24 h受精失败的患者,ICSI再授精不失为一个有效的补救方法。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卵母细胞;受精, 体外;胚泡移植

    1994年以来, 陆续有采用卵母细胞单精子显微注射(ICSI)技术处理体外培养24 h受精失败的卵母细胞, 并取得妊娠成功的报道[1]。我中心采用ICSI技术治疗17例体外培养24 h常规体外受精(IVF)失败、非男性因素不育患者,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为1997年6月至1998年10月,在本中心接受常规IVF治疗的17例非男性因素不育, 常规IVF取卵后24 h受精失败者。不育患者的不育原因包括输卵管阻塞、盆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症、排卵障碍。女方平均年龄为(33.3±3.9)岁,男方平均年龄为(35.2±4.7)岁,不育时间为(6.9±3.3)年,常规IVF共取卵179个(10个/例), 体外培养24 h后所有卵母细胞均未受精。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控制性超排卵:采用本中心常规IVF-胚胎移植(ET)超排卵方案[2],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34~36 h后经阴道B超介导取卵,取卵日显微镜下观察所有卵丘、卵母细胞复合物形态无异常。

    2.精液处理:精液处理采用Percoll梯度离心,精子浓度调至约20×106个/ml,常规IVF受精在矿物油覆盖的微滴内进行,根据精子的活动度,微滴内精子浓度约为1×105个/ml~3×105个/ml, ICSI再授精采用取卵日处理的精子。

    3.卵母细胞的处理:常规IVF受精后16~18 h, 予以去卵丘处理, 检查原核及第二极体以确认受精与否,179个卵母细胞均未受精, 未受精卵予以清洗以去除附着于透明带的精子, 选择核网期(MⅡ期)成熟卵母细胞进行ICSI再授精。
, 百拇医药
    4. ICSI显微操作:采用英国RI公司的显微操作系统,配以倒置显微镜,在放大200倍下进行显微操作,操作的要点是精子的制动和确保精子进入卵母细胞胞浆。携带精子的显微注射针进入细胞浆后,回吸部分胞浆表明卵膜穿破,然后将精子及被回吸的部分胞浆一起注入卵母细胞胞浆中[3]。有18个周期共130个胞浆松散的未受精MⅡ期成熟卵母细胞(有第一极体)进行ICSI再授精。

    5.胚胎移植:显微注射后20~24 h后检查受精情况。正常受精的标准为见到两个独立的或有碎片的极体的同时,有两个清晰的原核。继续培养24~28 h,选择无核碎片<50%的胚胎进行宫腔内移植,无核碎片<20%的剩余胚胎予以冷冻保存。部分受精卵此时处于原核阶段,如总胚胎数<4个,原核阶段的胚胎也予以宫腔内移植。临床妊娠检查:胚胎移植后2周行尿妊娠试验检查;移植后5周行B超检查,有胎心音为临床妊娠。

    结果

    注射后存活卵母细胞为105个(80.8%),另外25个卵母细胞在注射过程中受到损伤死亡。100个卵母细胞正常受精,受精率为76.9%。其余存活卵母细胞不受精或发生多精受精。79个(79.0%)正常受精的胚胎发生卵裂,平均每个周期移植胚胎数为3.3个,冷冻保存胚胎数6.0个,临床妊娠2例。
, 百拇医药
    妊娠的2例均为原发不育(输卵管阻塞),男方精液常规检查均正常。1例(年龄29岁,男方年龄36岁,不育2年)共取卵7个,取卵后24 h常规IVF未受精,6个成熟卵母细胞行ICSI再授精,并发生正常受精及卵裂,因不符合冷冻胚胎的要求,故6个胚胎均于取卵周期移植,2周后尿妊娠试验阳性,5周后B超检查示胎心搏动。另1例(年龄30岁,男方年龄35岁,不育6年)共取卵22个,取卵后24 h常规IVF未受精,MⅡ期卵母细胞16个,ICSI再授精后13个卵母细胞正常受精,10个卵裂,取卵周期移植胚胎4个,冷冻保存胚胎6个,取卵周期妊娠失败后移植冷冻胚胎,B超检查示有胎心搏动。

    讨论

    一、 ICSI再授精是常规IVF未受精的补救方法

    非男性因素不育患者常规IVF失败的原因有:(1)取卵日大部分卵母细胞不成熟, 经体外培养后释放第一极体, 但随体外培养时间的延长卵膜和透明带变韧, 导致常规IVF失败。 ICSI技术能较好的解决这部分卵母细胞的受精。(2)精卵结合障碍。其原因之一是精子与卵母细胞透明带结合后不能发生顶体反应[4];也有学者认为是体外培养环境使透明带表面结构发生改变,因而影响精子与透明带的结合能力,ICSI技术直接将精子注射到卵母细胞浆内,使这部分卵母细胞受精。(3)卵母细胞与精子的发育不同步。这与卵母细胞不完全成熟有关,从而使精原核的形成落后于卵原核,卵母细胞胞质的不完全成熟也影响了受精卵的进一步卵裂。ICSI技术不能提高这部分卵细胞的受精率。
, 百拇医药
    常规IVF未受精率约为10%~25%,大部分为不明原因不育。本研究说明采用ICSI技术再授精,可挽救部分由于卵母细胞不成熟或精卵结合障碍所致的常规IVF不受精的不育患者。

    二、 ICSI再授精的临床意义

    ICSI再授精仍是一个有争议的方法,尽管受精率和卵裂率都较高,但妊娠率较低。其原因可能为:(1)不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成熟过程中, 细胞核成熟排出第一极体, 但细胞浆未成熟, 尚未合成维持胚胎进一步发育的有关成分。 因此, 即使卵母细胞受精并发育至4~8细胞期, 仍无法进一步发育, 从而导致妊娠失败。(2)胚胎的发育与子宫内膜的发育不同步。(3)发生染色体退化的卵母细胞虽具有受精和卵裂的潜能,但形成的胚胎不能着床。而且体外培养24 h后,极体位置发生改变,显微注射时有可能损伤纺锤体,导致胚胎染色体异常。基于上述3点,ICSI的临床应用价值有待进一步探讨。但ICSI可作为不育患者选择下一周期受精方法的参考,对研究受精过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蓉(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庄广伦(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周灿权(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张敏芳(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Lundin K, Sjogren A, Hamberger L, et al. Reinsemination of one-day-old oocytes by use of 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 Fertil Steril,1996,66:118-121.

    2,庄广伦,周灿权,张绣俊,等.体外受精-胚胎移植34例报告.生殖医学杂志,1992,1:24-26.

    3,李蓉,庄广伦,张敏芳.卵母细胞单精子显微注射治疗男性不育及不明原因不育.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11-213.

    4,Liu DY, Baker HW. Disorder acrosome reaction of spermatozoa bound to the zona pellucida: a newly discovered sperm defect causing infertility with reduced sperm-zona pellucida penetration and reduced fertilization in vitro. Hum Reprod,1994,9:1694-16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