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6012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T辅助细胞亚群功能失衡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T辅助细胞亚群功能失衡的研究

    殷红梅 王苏荣 戴淑真 王秋波

    摘 要 目的 探讨T辅助细胞(Th)失衡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异症)的关系。 方法 对30例内异症患者(内异症组)及15例健康生育年龄妇女(对照组)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加入植物血凝素进行体外培养诱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血浆及PBMC培养上清液中Th1类因子干扰素γ(IFN-γ)、Th2类因子白细胞介素4(IL-4)的水平。结果 (1)在PBMC诱生培养上清液中,内异症组IL-4的诱生水平[(32.8±12.5)ng/L]比对照组[(24.3±3.5)ng/L]明显升高(P<0.01),而IFN-γ的诱生水平内异症组[(1 095.6±375.6) ng/L]较对照组[(1 549.3±361.9)ng/L]下降,内异症组的IFN-γ/IL-4比值(37.7±17.5)下降,与对照组(71.1±12.1)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2)在血浆中,除内异症组IL-4水平[(32.0±22.6)ng/L]高于与对照组[(23.3±4.3)ng/L](P<0.05)外,IFN-γ的诱生水平及IFN-γ/IL-4比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内异症患者体内存在Th1/Th2失衡,使子宫内膜能够逃避免疫监视及杀伤而在异位种植,引起内异症的发生发展。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子宫内膜异位症;T淋巴细胞亚群;干扰素Ⅱ型;白细胞介素4

    T辅助细胞(T helper cell,Th)根据其产生细胞因子的不同分为Th1和Th2两大亚群。正常状态下Th1、Th2处于动态平衡,一旦失衡则引起疾病。目前对子宫内膜异位症(内异症)患者Th亚群变化的研究结果尚不一致[1,2]。本研究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加植物血凝素诱生培养,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血浆及培养上清液中Th1类细胞因子干扰素(IFN)-γ、Th2类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4(IL-4)水平,研究内异症患者有无Th1、Th2失衡现象。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1.内异症组:为1998年3月至1999年3月在我科住院经腹腔镜手术及临床确诊的30例内异症患者。3个月内未用激素类药物。按美国生育协会分期标准,Ⅰ、Ⅱ、Ⅲ、Ⅳ期分别为5、8、7、10例。年龄21~45岁,平均年龄(33.2±4.0)岁(X±s,下同)。
, 百拇医药
    2.对照组:为同期选择的15 例盆腔结构正常妇女,包括行输卵管结扎及吻合术者。均无自身免疫与过敏性疾病、急性炎症,未用激素类药物。平均年龄(32.5±5.0) 岁。

    二、方法

    1.PBMC培养诱生上清液的制备:于治疗前取静脉血4 ml,1%依地酸二钠抗凝后取1 ml血浆-70℃冰箱保存待测。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PBMC,用Hank′s液洗涤沉积细胞,用含10%胎牛血清的RPMI 1640培养基,调整细胞浓度至2×106个/ml,吸取1 ml PBMC悬液至培养板,加入植物血凝素-P 50 μg/ml,5%二氧化碳培养箱37℃培养72 h,取上清液放入-70℃冰箱待测。

    2.细胞因子的检测: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IL-4、INF-γ,试剂盒为美国Genzyme公司生产。

    三、统计学方法
, 百拇医药
    结果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分析。

    结果

    一、PBMC诱生培养上清液中IL-4、IFN-γ的水平及IFN-γ/IL-4比值变化

    内异症组,IL-4诱生水平比对照组明显升高,二者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IFN-γ诱生水平较对照组下降(P<0.01);IFN-γ/IL-4比值较对照组下降(P<0.01)。见表1。

    二、血浆中IL-4、IFN-γ及IFN-γ/IL-4比值变化

    除了内异症组IL-4水平升高(P<0.05)外,IFN-γ的水平及IFN-γ/IL-4比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讨论
, 百拇医药
    一、 Th1/Th2失衡在内异症中的意义

    IL-2、IFN-γ是Th1分泌的主要因子,IL-4是Th2分泌的因子,可以抑制Th1细胞分泌系列因子[3]。与Th1/Th2平衡有关的细胞因子主要是IFN-γ和IL-4等。IFN-γ和IL-4通常相互排斥,有时Th1或Th2即只指产生IFN-γ或IL-4的细胞[4]。因此本研究测定IL-4、IFN-γ来探讨内异症患者体内Th的状态。

    本研究显示,IL-4在血浆及PBMC培养上清液中水平升高,而IFN-γ在内异症组PBMC诱生水平显著下降。PBMC培养上清中IFN-γ/IL-4比值变化,提示了Th1/Th2的失衡状态。机体在对抗自身及外来抗原入侵的过程中以Th1介导的细胞免疫为主,一旦由Th1向Th2偏移,则机体处于免疫抑制状态。本研究中,内异症患者表现的这种向Th2偏移的状况造成细胞免疫抑制,从而使异位内膜象肿瘤细胞或病原体一样逃避免疫监视,造成异位内膜广泛种植。
, 百拇医药
    二、IL-4水平升高对内异症的意义

    内异症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介导针对子宫内膜的毒性下降[5]。IL-4可通过抑制IL-2介导IL-2受体的产生而对IL-2依赖性T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抑制,结果抑制了淋巴杀伤性细胞的活性[6]。本实验说明,在内异位症中巨噬细胞、T杀伤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活性降低可能是由于IL-4及IFN-γ的比例失调引起。

    表1 两组患者IL-4、IFN-γ及IFN-γ/IL-4的水平(X±s)

    组别

    例数

    PBMC培养上清液

    血浆

    IL-4
, 百拇医药
    (ng/L)

    IFN-γ

    (ng/L)

    IFN-γ/IL-4

    IL-4

    (ng/L)

    IFN-γ

    (ng/L)

    IFN-γ/IL-4

    内异症组

    30

    32.8±12.5*
, 百拇医药
    1 095.6±375.6*

    37.7±17.5*

    32.0±22.6**

    31.8±10.6

    1.5±0.5

    对照组

    15

    24.3± 3.5

    1 549.3±361.9

    71.1±12.1

    23.3± 4.2
, 百拇医药
    32.2± 6.8

    1.4±0.3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 ** P<0.05作者单位:王苏荣(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

    戴淑真(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

    殷红梅(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妇产科)

    殷红梅(266003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

    王秋波(青岛大学医学院免疫教研室)

    参考文献

    1,Juha P, Teisala K, Ranta H,et al. Increased levels of interleukin-6 and interleukin-10 in the peritoneal fluid of patients with endometriosis. Am J Obstet Gynecol, 1996,174:1522-1526.
, 百拇医药
    2,Hsu CC, Yang BC, Wu MH,et al. Enhanced interleukin-4 exp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endometriosis. Fertil Steril, 1997,67:1059-1064.

    3,Tanaka T, Huli J, Seder RA, et al. Interleukin 4 suppresses interleukin 2 and interferon gamma production by native T cells stimulated by accessory cell-dependent receptor engagement.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3,90:5914-5918.

    4,Elson LH, Nutman TB, Metcalfe DD, et al. Flow cytometric analysis for cytokine production identifies T helper 1,T helper 2, and T helper 0 cell within the human CD4+ CD27-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 J Immunol, 1995,154:4294-4301.
, http://www.100md.com
    5,Oosterlynck DJ, Cornillie FJ, Wear M, et al. Women with endometriosis show a defect in natural killer activity resulting in a decreased cytotoxicity to autologous endometrium. Fertil Steril, 1991,56:45-51.

    6,Maggi E, Parronchi P, Manetti R, et al. Reciprocal regulatory effects of IFN-gamma and IL-4 on the in vitro development of human Th1 and Th2 clones. J Immunol, 1992,148:2142-214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