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6094
东菱克栓酶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伴脑梗塞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东菱克栓酶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伴脑梗塞二例

    王京 孙玉衡 禹政钰

    关键词;东菱克栓酶;治疗;视网膜中央动脉;脑梗塞

    例1 男, 39岁。因右眼视物不清 3 h,于1997年12月27日来我院眼科就诊,诊断为右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给予球后注射妥拉苏林12.5 mg,2 h后患者突然口角偏斜、流涎、左侧肢体活动不利。即刻行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急诊收入神经内科治疗。患者否认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病史。眼部检查:右眼视力光感,左眼视力1.2。右眼瞳孔直径约5 mm,直接对光反应迟钝,间接对光反应存在。右眼视乳头色淡、边界不清,视网膜呈灰白色水肿,黄斑区呈樱桃红色。左眼正常。神经系统检查:左侧中枢性面瘫,左上肢肌力Ⅳ级,双侧 Hoffmann征阳性,血纤维蛋白原含量 3.13 g/L。诊断为急性脑梗塞。于眼部发病9 h后,静脉滴注东菱克栓酶10 U,隔日滴注 5 U,连续给药2次。溶栓第 4天,右眼视力为眼前手动,头颅CT检查显示右颞顶部大面积梗塞合并出血。溶栓第11天,右眼视力0.1,左上肢肌力恢复正常。溶栓第26天,头颅CT检查显示梗塞面积减小,血肿吸收,视力恢复至1.2,视野向心性缩小,且鼻侧视野大部分缺损。溶栓第30天,血纤维蛋白原含量 2.98 g/L。

    例2 男,76岁。因右眼视物不清24 h,于1997年3月22日来我院眼科就诊,诊断为右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患者既往有冠心病伴心房纤颤10年及高血压病史25年。眼部检查:右眼视力眼前光感,左眼视力0.5。右眼瞳孔改变及眼底病变情况同例1。眼压:右眼25.81 mm Hg(1 mm Hg=0.133 kPa),左眼15.88 mm Hg。行右眼前房穿刺以降低眼压,在吸常压氧时出现头晕及一过性意识障碍。头颅CT检查显示左枕叶大片低密度病灶。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血纤维蛋白原含量 3.28g/L,诊断为枕叶脑梗塞。于眼部发病36 h后给予东菱克栓酶治疗,方法同例 1。溶栓当天自觉光感增强;溶栓第 5天,右眼前数指,右侧同向性偏盲;溶栓第10天,右眼视力 0.04,视野呈颞侧岛状,头颅MRI检查显示左颞枕交界区梗塞合并出血;溶栓第30天,血纤维蛋白原含量 3.03 g/L。

    讨论 本组2例患者均有以下特点:(1)先出现单侧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症状,随后出现脑梗塞症状。 (2)应用东菱克栓酶治疗后,患者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恢复,脑梗塞所致瘫痪等症状完全恢复,溶栓后血纤维蛋白原含量下降。(3)溶栓过程中出现脑出血并发症。

    东菱克栓酶是以蝮蛇蛇毒经生物工程分离、纯化,提取的巴曲酶为原料制备而成,是一种新型的单成分溶栓、抗栓及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既能分解纤维蛋白原,又可抑制血栓的形成。本组 2例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合并脑梗塞患者,经东菱克栓酶溶栓治疗,效果良好,但应提倡早期应用,以发病6 h内用药效果最佳。

    作者单位:王京(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眼科)

    禹政钰(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眼科)

    孙玉衡(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