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334995
通补奇经治腰腿久痹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清阳客栈
     名医叶天士首创从奇经八脉辨识病机,选用血肉有情之品,通补奇经以治疗疾病的辨证论治方法。自此以后,特别是近代,众多的著名医家,对通补奇经推崇备至。通补奇经的方法,在涉及临床各科的疼痛、崩漏、带下、疝气等疑难杂证辨治方面,常能收到意外的良效。

    腰腿久痹,于病位而言,属经络为病;于病机而言,为经脉闭塞。腰腿虽有足三阴分布,然奇经亦循行其间,且能沟通与调节周身经络的气血阴阳。故腰腿痹证,初为三阴亏损,风湿外袭。反复不愈,风湿深入,入血入络,消耗精血,终至闭塞奇经,形成奇经八脉血络虚滞的腰腿久痹。因此,腰腿久痹,就其疼痛的症状而言,虽与初发的腰腿痹证没有什么不同,但其病情更为严重,病位更为深入。

    笔者从奇经八脉的分布和机能出发,依据 "病久入络","八脉隶乎肝肾"的理论,认识腰腿久痹的病机,在临床上选用能通透八脉血络,补益奇经的药物,特别是血肉有情之品,以治疗腰腿久痹,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兹举述如下:

, 百拇医药     一、通补督脉

    督脉总督阳经,贯脊属肾,主腰脊俯仰。若督脉血络虚滞,可见腰脊强硬疼痛,不能俯仰。病情较一般腰痛严重,常有久治不愈的临床经历。常见于腰椎间盘突出症、陈旧性腰椎压缩性骨折、强直性脊柱炎等因腰脊关节与骨质病变引起的疼痛病症。

    考诸文献,近期有不少通补督脉辨治腰脊久痹的论述。名医程门雪,有从督损夹瘀论治久治不愈腰痛的经验(1)。治痹大家王为兰,也每从肾督论治强直性脊柱炎的学术思想(2)。笔者也曾用通补督脉方法,治愈多例久年的腰痛。

    例1:王×,女,30岁,农民。2001年5月18日初诊。见症:腰部连及骶骨疼痛僵硬,不能俯仰转侧,卧床及晨起后,症状加重,轻微活动后腰痛减轻,若劳累过甚,则诸症加剧。舌质淡润,苔白厚,脉弦缓。二年前曾因车祸,致L1腰椎压缩性骨折,当时未作正规治疗,仅服十数剂中药,见腰部不痛,便不以为意,仍旧劳作不休。此次因劳累过度复发,来诊前经摄X光片,诊断为:"L1腰椎陈旧性压缩性骨折",X光片上可见:"L1腰椎呈楔形状畸形"。综合病情,先后应用复元活血汤、甘草附子汤、无比山药丸等数十剂。诸法用尽,收效甚微。最后几经苦思,方有所悟,此腰痛为病未痊愈,调治失当,深入督脉所致。前方诸药不效,皆病重药轻之故。遂辨为督脉血络虚滞,以通补督脉为治。
, 百拇医药
    处方:鹿角胶9g(烊),鹿角霜12g(先煎),穿山甲9g,小茴香9g,桑寄生30g,续断9g,狗脊9g,杜仲12g,苍术9g,黄柏9g,独活9g,白芥子6g,甘草3g。

    服药3剂,腰痛大减。效不更方,遂加减原方,令其再服9剂。药后诸症告愈。

    二、 通补二维脉

    阳维脉起于诸阳之会,发于足太阳,循行于下肢外侧,有维系阳经,主一身之表的功能。阴维脉起于诸阴之交,发于足少阴,行于下肢内侧,有维系阴经,主一身之里的功能。察腰腿久痹在下肢的疼痛部位,多在阳维的循行部。若阳维血络虚滞,则易患腰腿久痹。然下肢为阴属里,里络虚滞,在表的阳维亦失调和。据此,阴维血络虚滞,亦为腰腿久痹之病根。此外,二维脉亦循行于膝之内外,故二维脉血络虚滞,也能导致膝部久痹。可见,从二维脉论治腰腿久痹,有其充分的理论依据。临床上,二维脉血络虚滞常见于:脊柱及椎间盘病变引起的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退化性改变引起的膝关节疼痛等病证。
, 百拇医药
    叶天士首开通补奇经治腰腿痹证的先河,《临证指南医案·痹》有从阴维阳维论治腰腿疼痛、筋挛、内踝发斑的宋案(3);《临证指南医案·腰腿足痛》亦有从奇经论治老妇腰膝久痛,牵引少腹,不堪步履的汪妪案(4)。从其症状分析,颇似今所述的坐骨神经痛。笔者曾以通补二维法治愈腰腿久痹数十例,兹举典型案例如下:

    例2:吴××,女,65岁,退休工人。2001年3月12日初诊。见症:腰骶部及右侧坐骨神经疼痛一月余。患者素有腰痛及坐骨神经痛病史,月前因春雨阴寒,而致坐骨神经痛急性发作,腰骶疼痛放射至右侧髋关节及大小腿外侧,患处怕冷发凉,足背麻木。来诊前,经CT扫描诊断为:"L3、L4椎体前缘骨质增生;L4、5椎间盘陈旧性突出;L5椎管狭窄",曾用骨盆牵引协同补肝肾、祛风湿的中药治疗月余,因疗效不佳来诊。诊时见:腰骶及坐骨神经疼痛抽掣,腰痛不能转侧,腿足不能步履,入夜及受寒疼痛加重,舌质淡胖,苔薄白浊腻,脉微带迟。综合脉症,辨为二维与督脉虚寒,血络虚滞。化裁阳和汤,通补二维与督脉为治。
, 百拇医药
    处方:熟地30g,鹿角胶9g(烊),鹿角霜12g(先煎),炮姜6g,白芥子9g,麻黄6g,肉桂4.5g(冲),炙甘草3g,党参12g,熟附子9g,牛膝12g,杜仲12g,狗脊9g,鸡血藤30g,海风藤12

    g。

    服上药3剂,疼痛大减,能轻微活动,续服6剂。

    后因"冠心病"就诊时告,服上药9剂后,腰腿已不再疼痛。

    三、体会

    关于通补奇经的用药方法,以陈克正在《叶天士诊治大全》中的论述较为全面:"龚商年在产后门曾总结说:'惟先生于奇经之法,条分缕析,尽得其精微。如冲脉为病,用紫石英以为镇逆,任脉为病,用龟板以为静摄,督脉为病,用鹿角以为温煦,带脉为病,用当归以为宣补',……

    叶氏说'古人每以通络,兼入奇经',……维脉起拥护作用,分为阴维、阳维两脉,叶氏常用当归桂枝汤加沙苑枸杞等治疗,还常配合茴香、柏子仁、茯苓等通络。"(5)基于上述原则,本文应用血肉有情之品为君,补益肝肾精血的药物为臣,通透血络的药物为佐,共奏充养奇经、通透八脉的血络,治疗腰腿久痹的功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单书健,陈子华.古今名医临证金鉴-痹证卷(下).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999:293~294

    (2)单书健,陈子华.古今名医临证金鉴-痹证卷(上).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999:218~236

    (3)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537

    (4)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59:611

    (5)陈克正.叶天士诊治大全.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5:162~164, 百拇医药(厦大海外教育学院 廖 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