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335021
展望海外中医新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清阳客栈
     在海外中医发展方面,本人认为,以后的发展前途非常乐观、令人欣慰。我们知道,在海外,凡是有华人的地方,都有中医药存在,这说明在全世界都有中医药存在的基础,我个人的看法是有可能的。全世界的华人移居到海外的,以福建、广东为多,共有3千多万,东南亚占80%。东南亚华校有3千多间,以数字计算,接受华文教育,东南亚与其他国家比较,相对较好。这不是我们在卖花讲花香,以事实说话,东南亚一带,尤其是台湾、新加坡等。我们知道,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因此这对于发展中医药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东南亚一带,以我个人的看法,台湾理所当然是中文教育最好的,接下去应该是我们马来西亚,目前马来西亚有一千多间华校,大专的学校有3间,独立中学有60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信东南亚往后的中医教育应该还是主要的。客观地讲,印尼、泰国、菲律宾在教授中文方面,从目前情况看,还是差一些,但是一天天在好转,我们看到上述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好(特别是印尼),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能说今后中文的教育会不好吗?只要中文的教育有改善,海外的中医也就会有不断发展。当然海外的中医教育还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政策,一个好的政府,对我们中文中医没有偏见的话,中医西医就会并驾齐驱共同发展,不然的话,就说我们中医中药不科学,这样自然就得不到发展。谈到政策,我想到一点,就以我们马来西亚为例,最早期中国医生来到我们马来西亚进行医疗或一定的教学,但是有一小部分不是正统的中医,这些中医在医疗过程中,对一些本来可以用廉价药物治好的疾病,采用高价药物,或者又没有治好疾病,以致政府对部分中医引起反感,目前政府对中国来的中医采用严格的审查。……

    好在马来西亚政府现在规定,中国来的医生在马来西亚虽不能长期定居,但只要你投资10万马币,你可以设厂,就可以居留一、二年;或者以公司顾问的形式进去的也是存在。但拿不到医疗准证,只能偷偷摸摸看病,结果肯定不好。另外一方面,目前医疗的趋势又崇尚自然疗法,西药副作用很大,而中医中药没有太大的副作用。所以我们马来西亚卫生部对中医中药进行登记制度以便管理,这样中医中药的发展往后一定光明。我们海外教育学院今后也会越来越好。学院的教材非常精简实用。学医难度较大,只有好的教材、好的师资、好的教导才能把医学好。

    讲得不对,请指正,谢谢。

    (根据录音整理), 百拇医药(马来西亚厦大校友会主席、马来西亚中医专业协会副会长 郭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