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海外教学
编号:10335052
厦大对印尼中医事业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清阳客栈
     各位领导、教授、老师、前辈、校友们:

    首先我向大家致以万分谢意。今天我做出了一些成绩,这里面有你们的血汗。今天主要谈谈厦大对印尼中医事业的影响以及我个人投入中医事业的一些感受。我在14年前参加厦大海外教育学院的学习,当时给我深刻的影响。当时我正在教书,教书中有什么问题,总是找厦大老师解决。1965年,印尼中文学校被关闭,我也就因此转到中医针灸,我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梁培基老师,以后我又向一位资深的老中医学习,这两位老师是厦大的学生。1983年,我本人也毕业于厦大海外函授部。第一个我想谈的是自强不息,这是发展中医的基础,厦大培养出的第一批中医,在厦大老师的培养下,使他们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他们在毕业以后,在事业上都做得不错,他们的病人比较多,并且培养了一批较有水准的医师,用的书本就是厦大用的。那时,直到1965年后,中国与印尼断绝往来后,厦大的讲义就成为我们教学的宝贝,那时没有复印机,书只有一本,大家就进行传抄。所以我们在自强之路上,走过了艰苦的一段。当时这些厦大的书本,内容方面,无论是从理论、实际讲解方面,都很合理,所以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使厦大学生成为现在印尼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各地中医发展的中坚力量。

    下面谈谈第二方面,就是我们应该自信,自信当然是在自强的基础上,在有知识的基础上,在有实践能力的基础上,才能够发展我们的中医。这个自信我认为是发展中医必要的条件。毛主席曾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这对我鼓励很大。我曾经对学习中医犹豫不决,但看到毛主席的话,就比较有信心,在临床当中也治好了很多西医难治的病,这使我确信宝库里的确藏有很多宝。……

    (根据录音整理), 百拇医药(印尼中医学会西爪哇分会 沈居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