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0580
对24名身心受严重伤害精神科护士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对24名身心受严重伤害精神科护士的调查分析

    苗文娟 涛娜 马瑞英 程炯 侯馥祥 王狄

    关键词:精神科护士

    精神疾病是指在内外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认识、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不同程度障碍。[1]精神科护士在实施接触,确保病人安全,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病人正确认识疾病的同时,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通过对我院24名身心受严重伤害的精神科护士调查分析,达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从中吸取教训,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避免伤害的目的,现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

    对我院1982~1998年的24名身心受严重伤害的精神科护士进行调查,受伤害护士年龄19~50岁。全院第一线精神科男护士15名,受伤害男护士8名,占受伤害总数的53%;全院第一线精神科女护士71名,受伤害女护士16名,占受伤害总数的22.5%。其中有2名女护士、2名男护士诊断为不同程度脑外伤后遗症;1名女护士Ⅱ°颈部和胸部烫伤,现留有疤痕;1名女护士左耳廓被咬掉,现残缺;3名女护士被打,造成流产,受伤害24名护士因为长期精神压力过重造成不同程度失眠。
, http://www.100md.com
    2 调查方法

    采用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李德明设计的三班倒护士睡眠质量调查表、睡眠质量共12个问题,睡眠质量评定参考李德明对好差睡眠者所定分值标准(总分最高分60分,最低分12分)。得分在12~29分为差睡眠者;30~44分为一般;45~60分为好睡眠者。[2,3]

    另外还采用(自拟调查量表)访谈式调查,被调查的24名受伤害护士如实、详细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调查包括4部分:①护士的自我防护意识;②护士受伤害因素;③护士身心严重伤害及其后遗症者判断标准;④受伤害护士对目前工作满意度。

    3 结果

    表1 受伤害护士自我防护意识较弱的主要问题(n=24)

    问题

    经常
, 百拇医药
    有时

    偶尔

    从不

    人次

    百分率(%)

    人次

    百分率(%)

    人次

    百分率(%)

    人次

    百分率(%)

    1 检查病室内或患者的危险物品

    4
, http://www.100md.com
    16.7

    6

    25

    10

    41.7

    4

    16.7

    2 单独给新入院患者做治疗

    10

    41.7

    9

    37.5

    5
, 百拇医药
    20.8

    0

    0

    3 护士在制止患者冲动

    行为时运用各种技巧

    2

    8.3

    3

    12.5

    8

    33.3

    11

    46.8
, 百拇医药
    3.1 受伤害男、女护士与防护意识的关系

    因为男女性别的差异,男护士防护意识普遍较弱,女护士防护意识相对较强,从男女护士受伤害情况可以看出,全院第一线精神科男护士15名,受伤害男护士8名,占受伤害总数的53%;女护士71名,受伤害女护士16名,占受伤总数的22.5%。

    3.2 护士受伤害因素

    在调查中,护士受伤害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从中选出几项普遍认为存在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3.2.1 受伤害因素分析(表2)表2 受伤害因素分析(n=24)

    伤害因素

    受伤害

    护士例数
, 百拇医药
    占受伤总数的

    百分比(%)

    1.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偏执观念

    4

    16.7

    2.护士的语言、行为激惹患者

    6

    25

    3.患者突然出现幻听、错认、冲动、伤人

    12

    50

    4.护士没有准备,患者突然冲动伤人
, 百拇医药
    2

    8.3

    从表2可见:有一半受伤害护士都是因为保护患者冲动行为时受伤的。3.2.2 班次与受伤害的关系(表3)表3 班次与受伤害的关系(n=24)

    班次

    受伤害护士

    例数

    占受伤总数的

    百分比(%)

    白班(上午8:00~下午3:30)

    4

    16.7
, 百拇医药
    小夜班(下午3:30~晚10:00)

    8

    33.3

    大夜班(晚10:00~次晨上午8:00)

    12

    50

    3.2.3 受伤害护士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情况(表4)表4 受伤害护士对患者实施心理护理情况(n=24)

    内容

    经常

    有时

    偶尔

, 百拇医药     从不

    人次

    百分比(%)

    人次

    百分比(%)

    人次

    百分比(%)

    人次

    百分比(%)

    1 你对患者有爱心

    19

    79.2

    5
, 百拇医药
    20.8

    0

    0

    0

    0

    2 你与患者沟通,从中了解其病情

    19

    79.2

    5

    20.8

    0

    0

    0
, 百拇医药
    0

    3 与患者进行沟通时他不停纠缠你,你情绪是否变得很坏

    4

    16.7

    12

    50

    8

    33.3

    0

    0

    4 你是运用技巧与患者沟通

    13

    54.2
, 百拇医药
    9

    37.5

    2

    8.3

    0

    0

    从表3可见,小夜班、大夜班护士受伤害的机率比白班高。

    3.3 护士身心严重伤害及其后遗症判断标准

    根据医生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诊断,判断护士受伤害严重程度:有后遗症根据受伤害护士长期出现的各种症状久治不愈,通过医生检查和辅助检查、专家会诊等诊断有后遗症或不是后遗症。

    3.4 受伤害护士对目前工作满意度的反映(表5)表5 受伤害护士对目前工作环境满意度调查(n=24)
, 百拇医药
    受伤害程度

    满意

    不满意

    合计

    无后遗症

    6

    4

    10

    有后遗症

    2

    12

    14

    注:P<0.05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4.1 受伤害护士自我防护意识薄弱

    对24名身心受伤害的护士调查分析表明:①他们对检查病室内,精神病病人隐藏的危险物品重视程度不够,有人督促时检查,无人督促时不检查的现象而造成隐患;②对躁狂病人、冲动型人格障碍病人发生冲动时,为了保护病人自身的安全也防止打伤其他人,特别是男护士在保护冲动行为的病人时,往往忽视了运用技巧的重要性,造成男护士受伤害比例大的现象。

    4.2 改善服务质量,加强对精神病病人的心理护理

    对24名身心受伤害护士调查分析表明:①有的护士服务态度差,不尊重病人的人格,出言不逊,激惹病人造成护士受伤害;②对精神病病人实施心理护理表现的不主动,不积极,所以很难对精神病病人病情做到心中有数,故也是造成护士受伤害的又一原因。病人当精神症状开始减轻,进入缓解期时,即应开始帮助患者分析病情,提高其对疾病的认识,促进疾病痊愈和自知力恢复,宣传维持治疗的重要性,以提高病人坚持服药的自觉性,鼓励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取得精神病病人对你的信任,有利于护患的进一步沟通。[4]
, http://www.100md.com
    4.3 遵守医院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班工作职责

    对24名身心受伤害的护士调查分析还表明:上小夜班、大夜班受伤害护士有20名,占受伤害总数的83.3%,其原因是:上小夜班、大夜班护士均是2名,有的护士还不能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迟到、早退、窜科室、外出吃饭时间长等情况时有发生,造成病房内1名护士值班,增加了病人伤害护士的机率。医院制定规章制度、各班工作职责应严格遵守,以此降低病人伤害护士的机率。

    4.4 对严重伤害及其后遗症者的处理

    医院对不同时期受伤害的护士非常关心,给予积极治疗、休养,详细了解病情及恢复情况。对于受伤害严重并造成后遗症者,医院给予了妥善安排工作,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不同程度后遗症者12名,对目前工作不够满意,通过我们的调查,医院对受伤害护士的处理都是按照劳保条例认真执行的,所以,对有些受伤害护士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医院不予解决是正确的。
, 百拇医药
    4.5 建议

    作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善和解决:①提高现有护士的自身素质,加强对护士防护意识的教育和再教育及加强对精神科护理知识的学习和考核力度;②对新分配的护士进行脱产培训,主要学习精神科护理和对病人的服务态度以及防护意识的知识、技巧;③精神科男病房男护士紧缺,护士学校应多培养男护士以补充精神病院男护士缺乏的现状。

    作者单位:苗文娟(010010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

    涛娜(010010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

    程炯(010010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

    侯馥祥(010010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

    马瑞英(内蒙古公安厅安康医院)
, 百拇医药
    王狄(内蒙古呼市防疫站)

    参考文献

    1,沈渔村主编.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25.

    2,陈淑清,王述彭,刘静芬主编.精神科护理学.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56-88.

    3,黄回.临床护士自我防护意识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7,7(32):411.

    4,李德明.倒班与正常班医护人员记忆特点的比较.心理学报,1989,2:16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