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0611
气道外肿物对呼吸阻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9期
     气道外肿物对呼吸阻抗的影响

    李长健 王惠芬 赵连云

    摘 要 目的 应用脉冲振荡法(IOS)探讨气道外肿物呼吸阻抗的变化规律和临床意义。方法测定并分析30名健康人、28例气道外肿物病例的 IOS指标,以及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FVC)和最大呼气流量-容积曲线(MEFV曲线)等。同时用SPSS统计软件对数值结果作t检验。结果 肿物组20赫兹(Hz)时阻力和电抗(R20、X20)、35 Hz时阻力(R35)的实测值占预计值%显著高于健康组(P<0.01);频谱图中肿物组阻力线于20 Hz后显著升高,电抗线于20 Hz附近达到最高,并于35 Hz趋向正常。结论 IOS能为气道外肿物的呼吸阻抗研究提供较特征性的功能指标。

    关键词:气道外肿物;脉冲振荡法
, http://www.100md.com
    当气道外肿物对气道无压迫或压迫较轻时,传统的肺功能检测较难得到具有诊断意义的指标。近年来,利用脉冲振荡法(IOS)研究呼吸系统疾病已有报道[1],故我们拟从常见的气道外肿物疾病入手,探讨该类疾病的IOS临床表现和规律。

    对象与方法

    健康组:30名(男女各半),平均年龄(54±13)岁,无心、肺疾病及吸烟史。气道外肿物组(简称肿物组)28例(男12例,女16例),平均年龄(48±15)岁,均为住院病例,其中肋骨或胸骨肿瘤11例,纵隔肿瘤17例(前纵隔11例,中纵隔6例)。瘤体最小5 cm×8 cm×7.5 cm,最大7 cm×10 cm×15 cm(均为术后实测)。所有病例作CT检查,均报告“未见气道压迫”;其中12例行气管镜检查,3例见主支气管压迫(较轻微),2例见段支气管粘膜增厚。

    采用德国 MS-IOS设备,分别测定 5~35 Hz IOS及通气指标。主要观察5、20、35 Hz时阻力和电抗(简写R5、R20、R35,X5、X20、X35)的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共振频率(Fres),频谱图。最大呼气流量-容积曲线(MEFV曲线),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及占预计值百分比(FEV1、FEV1占预计值%),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 FVC),呼气流速峰值及其占预计值百分比(PEF、PEF占预计值%),50%、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及占预计值的百分比(FEF50、FEF25占预计值%)。
, 百拇医药
    两组数值用X±s表示,采用SPSS统计软件对两组均数作t检验。

    结果

    两组IOS数值结果见表1,肿物组R20、R35、X20的实测值占预计值%显著高于健康组(P<0.01),余差异无显著性。频谱图中阻力线和电抗线的分布示意情况见图1、2,肿物组阻力线在20 Hz前略高于健康组,而20 Hz后明显高于健康组;电抗线于20 Hz左右时达到最高,35 Hz时已趋向正常。两组通气数值指标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肿物组MEFV曲线仅6例异常(但无特征性图形)。

    (1 mm Hg=0.133 kPa)

    图1 两组阻力线的频谱分布示意图

    图2 两组电抗线的频谱分布示意图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IOS数值结果比较(X±s)

    组别

    例数

    R5(%)

    R20(%)

    R35(%)

    X5(%)

    X20(%)

    X35(%)

    Fres(Hz)

    健康组
, 百拇医药
    30

    103± 7

    107± 8

    114±11

    267±128

    136± 44

    123±36

    9.7±1.4

    肿物组

    28

    105±17

    120±19

    166±22
, http://www.100md.com
    274±227

    291±220

    108±40

    9.7±2.0

    t值

    0.58

    3.35

    11.57

    0.16

    3.77

    -1.48

    -0.04

    P值
, http://www.100md.com
    >0.05

    <0.01

    <0.01

    >0.05

    <0.01

    >0.05

    >0.05

    注:%为实测值与预计值百分比表2 两组通气指标结果比较(X±s)

    组别

    例数

    FEV1(L)

    FEV1
, http://www.100md.com
    预计值%

    FEV1/FVC

    (%)

    PEF(L/s)

    PEF占

    预计值%

    FEF50

    预计值%

    FEF25

    预计值%

    健康组

    30
, http://www.100md.com
    2.9±0.7

    92± 6

    86±8

    7.3±2.3

    91±9

    88±8

    91±9

    肿物组

    28

    2.6±0.6

    86±13

    83±9

    6.1±1.7
, 百拇医药
    84±16

    81±20

    87±20

    t值

    1.12

    1.60

    1.14

    1.93

    1.53

    1.36

    0.63

    P值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讨论 一般认为R5表示呼吸系统总的粘性阻力,R20表示中心气道的粘性阻力;共振频率前(低频段时)X5主要反映弹性阻力,共振频率后(高频段时)主要反映惯性阻力。通过观察频谱图阻力线和电抗线的组合分布特征,可帮助作出诊断[2]

    肿物组的传统肺功能检测多数正常,说明气道无明显压迫时,其指标就较少获得特征性表现,对临床诊断几乎没有帮助。由于绝大多数病例其气道管径未发生改变,所以在 5 Hz时两组的阻力和电抗无差异,表明肿物对总粘性阻力和肺的弹性阻力无明显影响;而在20 Hz以后,肿物组的阻力高于健康组,表明肿物组的中心气道受到功能性影响;电抗在20 Hz时异常,35 Hz时趋向正常,则表明肿物对惯性阻力的影响是直接和具体的。共振频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亦表明肺的弹性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频谱图中,健康组的阻力线略呈下行的直线,而肿物组的阻力线随频率增加而升高,在20 Hz以后明显凸起,并维持在较高水平;肿物组的电抗线于20 Hz附近达到最高点,随后渐趋正常。此种阻力线和电抗线的形态组合,或许就是此类疾病的特征。

    气道外肿物IOS的表现和相关解释,基本符合该类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同时在传统通气指标正常时,仍能有特征性表现,为临床研究、疾病普查等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作者单位:李长健(300051 天津胸科医院肺功能科)

    王惠芬(300051 天津胸科医院肺功能科)

    赵连云(300051 天津胸科医院肺功能科)

    参考文献

    [1]王美琴,朱砚萍,钮善福,等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呼吸阻抗的测定.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680-681.

    [2]Vogel J,Smidt U. Impulse oscillometry. Pmi Verlagsgruppe Gmbh,Frankfurt am Main,1994,1:1-16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