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0972
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对小细胞肺癌诊断作用的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9期
     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对小细胞肺癌诊断作用的初探

    吴京 于方治

    关键词: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小细胞肺癌;诊断

    胃泌素释放肽(GRP)是脑肠激素的一种。肺癌与GRP的关系是1978年在人胚胎肺的内分泌细胞中发现蛙皮素(bombesin)样免疫活性之后开始认识的[1]。其后的研究表明,GRP是小细胞肺癌(SCLC)的重要产物,血GRP水平是SCLC重要的标志物[2],但其测定方法繁琐,难以普及。研究表明,测定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作为SCLC标志物是完全可行的[3,4]。ProGRP因部分氨基酸残基的不同,存在3种分子型。利用针对3种分子的共同序列,即ProGRP(31-98)的酶免疫分析药盒,测定了162例血清标本,其中SCLC组23例,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组70例,肺良性疾病组30例,非疾病参考组39例。作为对照,同时测定了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活性。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ProGRP(31-98)测定:ィムチェック- ProGRP(31-98)KIT , 为96孔微孔板式双抗体夹心法ELISA药盒,东燃株式会社(日本)出品, 批号:990422。按说明书操作,显色完毕在MGC318酶标仪上读取各孔690 nm波长吸光度值。在药盒内附坐标纸上绘制标准曲线,并据此求出血清标本的浓度值。NSE测定:ES300 全自动酶免分析仪和相应的NSE配套试剂,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德国)出品。按试剂说明书设定仪器参数,自动测试,并打印报告。标本:为本院体检或就诊病人血清标本。其中正常对照组39例,男25例,女14例,年龄20~69岁;肺良性疾病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2~74岁,病种包括间质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和肺结核;NSCLC组70例,男49例,女21例,年龄18~76岁,其中鳞状细胞癌25例,腺癌45例;SCLC组23例,男20例,女3例,年龄40~72岁;以上肿瘤诊断以细胞学或病理组织学诊断为依据。标本采取后,均置-20 ℃冻存。本文统计学方法采用非参数的秩和检验和率的χ2检验,均以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SCLC组血清ProGRP(31-98)浓度的中位数为244 ng/L,正常对照组、良性疾病组、肺鳞癌组与肺腺癌组中位数则分别为14.5,14.5,15.0和15.0 ng/L;从浓度分布看,小细胞肺癌组有13例血清ProGRP(31-98)浓度>100 ng/L,而其余各组几乎都<40 ng/L,仅肺腺癌组有1例为90 ng/L,差异有显著性(P<0.005);其余各组血清ProGRP(31-98)浓度分布和中位数则十分接近,差异无显著性(P>0.1)。选定良性疾病组的ProGRP(31-98)最高值40 ng/L为界定(cutoff)值,NSE则选定12 mg/L为cutoff值。此恰与试剂商所提供的cutoff值[ProGRP(31-98):46 ng/L;NSE:13 mg/L]接近。据此分别统计了ProGRP(31-98)和NSE对于各组的阳性率,ProGRP(31-98)对于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敏感度分别为65%(15/23)和1%(1/70);而NSE相应的敏感度分别为61%(14/23 )和16%(11/70)。ProGRP(31-98)在Ⅱ、Ⅲ、Ⅳ期小细胞肺癌中的阳性率分别是69%、50%和75%;而NSE相应的阳性率分别是36%、68%和100%。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NSE是已知SCLC的标志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ProGRP(31-98)作为新的标志物在SCLC诊断及疾病进展监测等方面的临床价值受到持续的关注[8,9]。本组资料显示,ProGRP(31-98)对小细胞肺癌的阳性率为65%,高于NSE(61%),但两组间的差异无显著性(P>0.1)。然而进一步的ROC曲线分析则表明,ProGRP(31-98)的曲线位置更靠近左上角,表明它是优于NSE的小细胞肺癌标志物,此一结果与已有报道相符[5]。值得注意的是,ProGRP(31-98)在肺癌中总的阳性率仅为17%(16 /93),远低于NSE的27%(25/93),其原因在于本组NSCLC组中ProGRP(31-98)的阳性率极低,为1.4%,低于已有报道[6],这可能是由于肺癌分型中的构成差异所致。但即使根据文献[4,5,7],ProGRP(31-98)在NSCLC中阳性率也不超过10%,而本组NSE的阳性率达到16% (11/70 ),文献[5,7]报道更可高达22%~33%,表明ProGRP(31-98)对于SCLC是一个高度特异的标志物,且较NSE具有更高的特异性。这对于临床肺癌的鉴别诊断和组织分型可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此外,依照小细胞肺癌的临床分期分别统计ProGRP(31-98)和NSE的阳性率,NSE的阳性率随着临床病期的进展,逐步上升,而ProGRP(31-98)并未显示这种平行关系。Yamaguchi等[5]报道,ProGRP(31-98)在疾病的早期即可升高,因而可能用于小细胞肺癌的早期诊断。本组临床Ⅱ期中ProGRP(31-98)的敏感度达69%,高于总的敏感度,也明显高于NSE的36%(P<0.05),提示在Ⅱ期病例中应有相当高的阳性率。由于本组未能收集到较早期的病例,且总例数也嫌少,ProGRP(31-98)在早期诊断中的价值,尚有待进一步的观察。最后应指出的是,本组SCLC组血清ProGRP(31-98)浓度的平均值为298 pg/ml,是cutoff值的7.5倍,而NSE平均测定值为21.9 ng/ml,为相应cutoff值的1.8倍,说明SCLC患者血清ProGRP(31-98)浓度值升高幅度大。这样,对测试结果的判读极为有利,提高了测试结果的可靠性。这也是ProGRP(31-98)试验一个显著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吴京(200030 上海市胸科医院检验科)

    于方治(200030 上海市胸科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Wharton J, Polak JM, Bloom SR, et al. Bombesin-like immunoreactivity in the lung. Nature, 1978,273:769-770.

    [2]Yamaguchi K, Abe K, Kameya T, et al. Production and molecular size heterogeneity of immunoreactive 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in fetal and adult lungs and primary lung tumors. Cancer Res, 1983,43:3932-3939.
, 百拇医药
    [3]Maruno K, Yamaguchi K, Suzuki M, et al. Immunoreactive 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as a specific tumor marker in patients with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Cancer Res, 1989,49:629-632.

    [4]Miyake Y, Kodama T, Yamaguchi K.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31-98) is a specific tumor marker in patients with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 Cancer Res, 1994,54: 2136-2140.

    [5]Yamaguchi K, Aoyagi K, Urakami K. et al. Enzym-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of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for small 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 in comparison with neuron-specific enolase measurement. Jpn J Cancer Res, 1995, 86:698-705.
, 百拇医药
    [6]福田正明,冈三喜男. 肺癌. 日本临床, 1996, 54:1610-1615.

    [7]Takada M, Kusunoki Y, Masuda N, et al.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31-98) as a tumor marker of small-cell lung cancer: comparative evaluation with neuron-specific enolase. Bri J Cancer, 1996, 73:1227-1232.

    [8]Stieber P, Dienemann H, Schalhorn A, et al.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ProGRP)-a useful marker in small cell lung carcinomas. Anticancer Res, 1999, 19:2673-2678.

    [9]Niho S, Nishiwaki Y, Goto K, et 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as a predictor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 comparative evaluation with neuron-specific enolase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Lung Cancer, 2000, 27:159-1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