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0975
10例肺隐球菌病病理和影像学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9期
     10例肺隐球菌病病理和影像学对照分析

    易祥华 罗本芳 张容轩 丁嘉安 陈志伟

    关键词:肺隐球菌病;病理学;影像学 肺隐球菌病(PC)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由新型隐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肺部真菌病,国内少有报道[1-2]。由于X线缺乏特征性,临床多误诊为肺癌或其他肺肿瘤。现对我院1974年6月至1999年11月收治的10例PC进行病理和影像学对照分析,以提高临床诊断水平。

    材料与方法 本组10例中,男8例,女2例,年龄25~54岁,平均年龄41岁,均因症就诊。X线检查10例,CT检查5例,67GaECT检查3例。纤维支气管镜活检1例为慢性炎症,刷检10例未见阳性病变; 2例痰菌阳性结合X线明确诊断后行单纯药物治疗,8例行剖胸探查肺叶切除,病理确诊。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0例PC中左肺和右肺各5例:左上叶3例,左下叶、右上叶和右下叶各2例,右上中叶同时受累1例。X线表现为单个团块影或球形阴影8例,多个类圆形结节影和斑片状阴影各1例;6例有毛刺、密度欠均匀,2例伴有空洞;病灶直径<3 cm 1例,3 cm~6 cm 4例,6 cm~8 cm 3例,>8 cm 2例。 CT扫描为密度不均的团块或结节影,2例有支气管或血管深入;2/5例考虑肺癌,1/5例考虑感染灶,2/5例不能确定性质;67GaECT显像:3例均为高度异常浓聚灶,提示肺癌;临床初诊和术前诊断多误诊为肺癌或肺肿瘤(8/10,7/8),初诊无1例为PC。

    病理检查:多房囊性病灶2例,实性病灶6例;病灶大小不等,小者2.0 cm×2.0 cm×1.5 cm,大者11 cm×10 cm×9 cm,形状不规则,边界不清,无包膜,灰白色或肉红色半透明,质韧;4例有坏死,2例伴空洞形成,3例含粘液胶冻状物,1例为粘液性肿块;胸膜有不同程度粘连皱缩,3例有胸膜增厚。术中冰冻切片3例,在肉芽肿病灶中可见呈圆形或卵圆形空泡状的菌体,均排除恶性病变(图1)。组织学观察:6例为隐球菌肉芽肿,1例为含菌的纤维结缔组织病灶,1例为含菌的胶样病灶;病灶同侧肺门淋巴结均有程度不同的炎症反应。PAP、梅氏粘蛋白卡红和墨汁染色新形隐球菌均呈阳性反应(图2)。
, 百拇医药
    图1 冰冻切片示隐球菌肉芽肿,其中散在呈空光状的隐球孢子 HE ×100

    图2 同上图,石蜡切片PAS染色可见卵圆形红染的隐球菌孢子 PAS ×350

    讨论 PC 的X线表现类型多样,结合文献有下列表现:(1)孤立性块影,直径约2~7 cm,多见于原发性PC;(2)单发或多发结节影;(3)单发或多发性斑片状浸润影,常为继发性PC;(4)弥漫性粟粒影;(5)急性间质性肺炎型,此型少见。从上述类型可以看出PC在X线上无特异性表现,易与肺癌、肺转移性肿瘤、肺结核、韦格氏肉芽肿等疾病相混淆,尤其是孤立性块影与肺癌不易鉴别。本组有8例表现为孤立性团块影,初诊有7例首先考虑肺肿瘤,其中6例为肺癌,1例上中叶多发结节影初诊为肺结核,术前诊断为肺癌肺内转移。67GaECT肺显象对PC无鉴别诊断意义。

    隐球菌肉芽肿是 PC的病理特征,主要沿支气管周围分布,形状不规则、灰白色半透明、质地坚韧,在肉眼标本上与肺癌不易鉴别。根据病变的进程,一般早期形成胶样病灶,晚期为肉芽肿病灶或者纤维结缔组织病灶,各期均可在病变组织中查见隐球菌病原体,具有确诊意义。病变类型与患者免疫状态有关,免疫力正常者常形成非干酪性肉芽肿性病变,在巨噬细胞胞浆内含有被吞噬的隐球菌,而免疫力低下者则不易见到肉芽肿形成,相反,在肺泡腔内充满隐球菌孢子,病灶内有较多的粘液性物质,缺乏炎细胞浸润。该菌在H-E染色标本中无色或稍呈红色,如果经验不足,则易漏诊;AB染色菌体呈蓝色,PAS和墨汁染色易显示菌体荚膜。
, http://www.100md.com
    初诊和术前误诊原因除了该病发病率低,对其缺乏认识外,X线无特征征象是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孤立性块影与肺癌不易区别,多发性块影易误诊为肺癌肺内转移。鉴于PC在X线上表现为周围性病灶,经皮肺穿刺活检是有价值的确诊手段。除反复行痰菌检查外,术前和术后的病理诊断仍是PC确诊的主要手段,术中快速病检对于早期发现和防止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易祥华(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

    张容轩(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

    陈志伟(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病理科)

    罗本芳(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特检科)

    丁嘉安(200433 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

    参考文献

    [1]刘启良,郑光圃,黄洪铮. 原发性肺隐球菌病. 新医学,1989, 20:62- 63.

    [2]余秉翔,刘又宁,姬淑君. 国内肺隐球菌病17例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 :172-1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