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0596
气管导管-牙垫固定胶布的制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气管导管-牙垫固定胶布的制作

    纪凡层 王启升 邵维忠 宋日慧

    关键词:气管导管;牙垫固定胶布

    气管导管-牙垫放置后需用胶布固定,以防气管导管- 牙垫移位而发生意外。目前,多采用2条胶布4头固定法,状如单书名号交叉相连 ,但固 定、拆除复杂、费时。鉴于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发明了一种新的制作、固定胶布的方法, 现介绍如下。

    1 材料及制作方法

    取长约24cm,宽约3cm的医用胶布,胶布的长度和宽度根据患者和使用的气管导管-牙垫的情 况作调整。

    见图1,沿AA′的中点A″,BB′的中点B″,将胶布平行剪至E、F两点,EF间距离约为3~4c m,沿C′C,D′D剪开,A″C′=C′E,FD′=D′B″,将C′C、D′D、B″B、A″A′端分别 反折0.5cm,使胶贴面向内,形成无粘面的末端。A′B′段固定面颊部,CD′段固定气管导 管-牙垫。

    2 使用方法

    2.1 固定方法:气管导管-牙垫正确放置后,将EF边以鼻唇沟为中点对准 上唇下缘,使A′B′段固定在两侧面颊部。CC′端段沿顺时针方向固定牙垫,DD′端段沿逆 时针方向固定气管导管。

    2.2 拆除方法:与固定方法的顺序相反。

    3 体 会

    传统的固定方法,复杂费时,且有时固定不牢而发生意外情况。术后患者口腔分泌 物、血液 常污染胶布,在拆除时医用手套常与胶布粘在一起,大多麻醉医师能体会到这一点, 如徒手 操作,则增加医源性感染的机会。本法将胶布的四个末端反折,形成无粘面的末端,则避免 了上述麻烦。

    图1 气管导管-牙垫 固定胶布的制作示意图

    拆除胶布时,传统方法只能将所有胶布拆除,牙垫、气管导管同时失去稳定性,在拔出气管 导 管过程中病人易将牙垫吐出而咬住气管导管发生危险。新的方法可单独拆除固定气管导管的 胶布,利于吸痰、拔管,最后可拆除固定牙垫的胶布,绝对不会发生牙垫脱出,咬住导管的 情况。

    本法制作简单,固定、拆除方便,安全可靠。

    作者单位:纪凡层(261041 潍坊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邵维忠(261041 潍坊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王启升(潍坊肿瘤医院麻醉科)

    宋日慧(潍坊肿瘤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