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0896
支气管扩张14个肺段切除术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支气管扩张14个肺段切除术护理配合

    杨竞群

    关键词:支气管扩张;肺段切除术;护理 支气管扩张症在临床属常见病,但14个肺段的支气管扩张较为罕见。人体两肺共有20个肺段,国内曾有切除11个肺段获得成功的报道。[1]现将我院收治1例14个肺段支气管护张症并于1995年4月17日和11月21日分两期手术,即左肺下叶和肺叶舌段(共7段)和右肺中下叶(共7段)的切除术护理配合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章某某,女,17岁,间断咳嗽10余年,自幼每年有5~6次较严重的发作,先后在多家医院诊治,诊断为“小慢支”、“哮喘”。近两年咳嗽、咳脓臭痰明显加剧,咳黄脓臭痰量多时达100ml左右。现对咳嗽、咳脓臭痰诊断不明而来我院就诊。经摄片检查发现两下肺阴影,初步诊断:两下肺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给抗炎治疗5天症状明显改善。两侧支气管造影检查,见右肺中下叶呈柱状支扩。左肺下叶及舌段柱状支气管扩张,见左侧支气管扩张较右侧严重。于4月17日先行左侧下叶加舌段切除,术后第13天病情平稳出院。于11月13日再次入院,要求切除右侧支气管病灶,根据全身复查的情况,各系统功能属正常范围。肺活量、最大通气量:实际测得的达预计值的80%以上。[2]肺活量2 250ml,实际肺活量为1 825ml,占预计数81%,最大通气量6 147ml,占预计数86%,证明该患者虽经第一次手术将左肺下叶加舌段已切除,但功能恢复良好。于21日行右肺中、下叶支扩肺段切除,住院28天出院。4年内多次来院复查,证明手术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2 护理配合

    (1)术前病人的护理

    手术室与病室护理人员积极配合深入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加强心理护理,消除患者的紧张、惊恐和担心。因病灶广泛,患者担心肺切除能否成功,对全麻怕不能苏醒、疑虑等,掌握这一情况后,经护士主动介绍成功病例,将有丰富经验的医生、病室护士长和责任护士及医院的各种与病人有关的环境介绍给她,同时还积极进行了健康教育,教病人做了有效咳嗽和有效排痰法训练以及呼吸操、上肢活动操训练,并在护理过程中给予亲切、耐心的疏导,使患者消除了心理负担,积极配合较好地接受了术前的各项治疗,同时也较快掌握了术后的各种康复技能。

    (2)充分认识手术难度,做好术前物品、器材的准备。除按肺切常规器械物品准备外,还特加强了各种抢救器械准备,消毒、温热生理盐水、水封瓶作特殊处理,全部高压消毒后使用。调节好室内温度至22~26℃,并保持稳定,为手术的进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 百拇医药
    (3)术中静脉通道的管理与病情观察,巡回护士密切巡视,在输血、输液过程中严格按病情需要调节速度,并注意给予适当的加温以免冷刺激患者的血管或引起可避免的全身反应。将估计到病情变化所需物品及药物放置在急救车上,以便于敏捷的取递,能做到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保证了患者的手术能安全地进行。

    (4)器械护士的配合

    在两次手术中,护士均能密切注视术者的操作步骤,根据手术的出血部位、出血量的多少,动作灵敏地传递各种器械,并事前将所需物品放置有序,严格供给各号缝合针和各种结扎线,每个动作都做到及时、迅速、准备、敏锐,同时协助吸引,及时清理手术野,缩短了手术时间,极大限度地减少出血量及对患者的手术创伤面。

    作者单位:杨竞群(330006 南昌市 江西省肺科医院)

    参考文献

    1,谢和详,熊汉鹏.分期双侧切除14个肺段,治疗双肺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症.江西医学院学报,1997,(2):12.

    2,朱贵卿主编.呼吸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4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