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0966
都柏林念珠菌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都柏林念珠菌的研究进展

    沈定树 周雪艳

    关键词:都柏林念珠菌(candida dubliniensis) 早在1957年,英国的一位作者报道在一尸检患者的肺组织中检出一株念珠菌,就当时的临床资料并未意识到这种真菌是合并感染,限于实验条件,该菌被误鉴定为类星形念珠菌(candida stellatoidea),并作为参考菌株NCPF 3108给予保藏。到1990年初,这种念珠菌在澳大利亚、爱尔兰及英国的HIV感染的艾滋病患者中先后被检出,鉴于此菌的某些特征与类星形念珠菌有着明显的不同,采用现代分子遗传基因的检测方法作进一步研究,至1995年才将该菌重新鉴定为一个新的菌种,由于此项工作是在爱尔兰的都柏林城市进行的,故命名为都柏林念珠菌(candida dubliniensis)[1]

     一、生物学特征
, http://www.100md.com
    在沙保弱培养基(SDA)或马铃薯培养基(PDA)上,都柏林念珠菌经30℃~37℃培养24 h或48 h,生长良好,菌落呈乳白色,但延长时间后,菌落呈现分枝状。革兰染色阳性,圆形或椭圆形。产生厚膜孢子,芽管试验阳性。

    都柏林念珠菌的培养特性、染色形态及许多生物学特性与白念珠菌非常相似,容易造成鉴定错误。Sullivan等[2]用都柏林念珠菌表型CD57、CD43、CD36的典型菌株和白念珠菌132A参考菌株分别移种在SDA和PDA培养基上,置37℃与42℃分别孵育24 h和48 h。结果表明,37℃24 h两种菌均生长良好;42℃24 h白念珠菌生长良好,都柏林念珠菌CD57、CD43、CD36均不生长,但CD36在孵育48 h后即可生长。Pinjon等[3]进一步研究表明,将23株典型都柏林念珠菌移种在SDA和PDA培养基上,分别在37℃、42℃、45℃培养48 h,结果在37℃均生长良好,42℃除1株生长外,其余亦不生长,45℃无1株菌生长。然而98株白念珠菌在上述同样条件下均能长出菌落。因此认为利用45℃时培养基上能否长菌来鉴定都柏林念珠菌是一种简便、低廉、快速有效的好方法。
, 百拇医药
    念珠菌CHROM琼脂(CHROMagar Candida)用于分离和推断性鉴定临床上一些重要的念珠菌。都柏林念珠菌在此培养基上菌落为深绿色,而白念珠菌的菌落为淡蓝绿色,从临床标本初分离出的菌落二者容易区别。但在多次转种或菌种贮存久后,都柏林念珠菌会失去产生深绿色的能力,这种菌落颜色不稳定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该菌株的表型转换有关[1,4]

    Schoofs等[5]将都柏林念珠菌和白念珠菌分别移种在含甲基蓝的SDA上,37℃48 h后用低波紫外光照射,发现白念珠菌产生黄色荧光,而都柏林念珠菌则缺乏此荧光,据报道此种鉴别方法重复性较差,特别是菌种经反复转种或贮存久后亦会失去荧光的产生。

    Boerlin[6]的多酶电泳(MEE)表明,都柏林念珠菌的β-葡糖苷酸酶活性是阴性,而白念珠菌此酶为阳性反应。Salkin等[7]分析了10株都柏林念珠菌的生化特征,发现该菌不能同化α-甲基-D-葡萄糖苷和木糖,而白念珠菌的这2个试验可同时阳性或其中1个是阳性。
, http://www.100md.com
     二、分子生物学特征

    如果都柏林念珠菌是一个新的菌种,在基因组内一定会有某些种特异成分。Sophie等[8]从感染性标本中分离出的都柏林念珠菌,克隆出3种与其他成分无关的基因序列,即Cd1、Cd24、Cd25,分子大小分别为15?000、10?000、16?000 bp。利用这3种基因序列分别制成复合DNA指纹探针来分析其特异性。选择都柏林念珠菌和另13种酵母菌的EcoRI消化DNA,进行探针斑点杂交分析表明,Cd1与都柏林念珠菌DNA杂交强,与白念珠菌DNA杂交弱,与其他酵母菌DNA无杂交;Cd24的杂交反应与Cd1相同;Cd25与都柏林念珠菌DNA杂交强烈,对其他13种酵母菌DNA无杂交反应。这一结果显示,Cd1和Cd24探针与白念珠菌DNA其特异性有交叉反应,Cd25探针只对都柏林念珠菌DNA有特异性。
, 百拇医药
    在都柏林念珠菌基因组内,Cd1、Cd24、Cd25的分布也有差别。采用CHEF电泳技术(contour-clamped homogeneous electric field elctrophoresis),从都柏林念珠菌M6中分离出12条染色体带和1条微带,从都柏林念珠菌d126423中分离出8条染色体带和1条微带,从白念珠菌3153A中分离出与都柏林念珠菌d126423相同的染色体带。Cd1虽能与都柏林念珠菌的染色体带杂交,但也对白念珠菌的染色体带杂交;Cd24对都柏林念珠菌其中2条染色体带和1条微带杂交,对白念珠菌3153A中的1条染色体带杂交,说明Cd24探针的杂交点只是分布在1至2条的染色体带内;Cd25对2株都柏林念珠菌的所有染色体带和微带均能杂交,表明在染色体基因组内分布广泛。而且Cd25探针无论在体内或体外所形成的杂交图型很稳定,Cd1和Cd24探针在同一菌株的多次杂交试验中所形成的图型有变异性[9,10]
, 百拇医药
    Jabra等[11]对7株都柏林念珠菌和1株CD36参考菌株,用脉冲电场凝胶电泳方法能分离出8至9条区带,核型图形揭示这些染色体带均<1 Mb(范围在1.9到≤1 Mb),而白念珠菌(ATCC 18804)用此方法分离出的区带不超过7条,其核型图形也显示>1 Mb。

     三、菌种鉴定

    都柏林念珠菌的表型特征如菌落颜色、形态及染色形态均类似于白念珠菌,且很多生化特征也与其相同,使正确鉴定带来困难。我们综合有关资料,介绍一种常规鉴定与鉴别的几项指标[7,11](表1)。

    表1 都柏林念珠菌的鉴别特征

    种别

    45℃生长
, http://www.100md.com
    CHROMagar菌落颜色

    电泳核型

    芽管试验

    厚膜孢子

    菌丝

    木糖氧化

    β葡糖苷酸酶

    都柏林念珠菌

    -

    深绿色

    >8条带,<1 Mb

    +

    成双排列
, http://www.100md.com
    短,外侧分枝

    -

    -

    白色念珠菌

    +

    淡绿色

    <8条带,常>1 Mb

    +

    单个排列

    长,限制性分枝

    +

    +

    Joseba等[12]介绍的间接免疫荧光方法鉴定都柏林念珠菌,首先制备成芽生孢子悬液(5×107芽生孢子/ml),用甲醛杀死菌细胞后,将菌悬液用二硫苏糖醇(DTT)提取菌细胞壁成分,然后免疫雌性小白兔以获得抗都柏林念珠菌细胞壁特异抗血清。由于该菌的抗原成分与白念珠菌较多类似,采用白念珠菌的芽生孢子悬液与抗血清混合,吸附掉其中相同的成分,如此制备的抗血清特异性会更高。作者用此间接免疫荧光法对88株都柏林念珠菌和44株白念珠菌进行检查,结果前者均为阳性,后者均为阴性。
, http://www.100md.com
     四、流行病学资料

    Odds等[13]对自1973~1994年保存的2?587株鉴定为白念珠菌标本,用DNA指纹探针进行了重新鉴定,结果有55株被鉴定为都柏林念珠菌。这些菌株分别来源于英国(35株)、西班牙(6株)、比利时(4株)、德国(3株)、美国(2株)、加拿大(2株)、爱尔兰(1株)、法国(1株)、荷兰(1株)。从已获取的标本分析,来源于口咽部分泌物44株,粪便8株,阴道分泌物1株,痰标本1株,另1株资料不全。从临床病例分析,有19例为HIV感染,18例为血液系统疾病,6例为吸毒者,2例为泌尿生殖系感染,2例为糖尿病,2例为监护室患者,1例为心血管病患者,1例为牙科患者,1例资料不全,2名为健康人。

    上述资料表明,都柏林念珠菌在人体的许多疾病能分离出,但以HIV感染者居多,其次为血液系统疾病和吸毒患者。标本来源以患者的口咽部分泌物为主,值得注意的是,粪便标本、健康人的咽拭子等标本中也能分离出此菌,进一步说明都柏林念珠菌的分布与白念珠菌也非常相似。
, http://www.100md.com
    McCullough等[14]的研究表明,都柏林念珠菌的毒力比白念珠菌要强,因它含有更多的蛋白酶活性,对颊上皮细胞(bullal)的粘附力也很强。但蛋白酶的活性与毒力的关系仍待进一步研究。

     五、药物敏感试验

    据Moran等[15]报道20株分离的都柏林念珠菌大多数(80%)对常用抗真菌药物敏感,如氟康唑、伊曲康唑、酮康唑和两性霉素B。Pfaller等[16]从68例患者中分离出71株都柏林念珠菌,按NCCLS(M27-A)介绍的方法,对8种抗真菌药做敏感试验,结果见表2。

    虽然大多数都柏林念珠菌对常用抗真菌药物敏感,但已经发现少数菌对氟康唑有耐药性,其MIC的检测范围可达8.0至32 μg/ml。这些耐药菌株的产生与多药载体基因的表达有关,特别是都柏林念珠菌MDRI,其耐药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表2 都柏林念珠菌对8种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

    真菌药物

    MIC(μg/ml)

    范围

    敏感性(%)

    氟康唑

    0.12~64

    97

    伊曲康唑

    0.015~0.5

    100

    两性霉素B
, 百拇医药
    0.05 ~0.38

    100

    5-氟胞嘧啶(5FC)

    ≤0.12

    100

    voriconazole

    ≤0.008~0.5

    100

    Sch 56592

    0.015~0.12

    100

    BMS-207147
, 百拇医药
    ≤0.008~0.25

    100

    MK-0991

    0.03~1.0

    99

    作者单位:沈定树(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周雪艳(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Sullivan D, Coleman D. Candida dubliniensis: characteristics and identification. J Clin Microbiol, 1998,36:329-334.
, http://www.100md.com
    2,Sullivan D, Haynes K, Bille J, et al. Widespread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oral Candida dubliniensis strains in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infected individuals. J Clin Microbiol, 1997,35:960-964.

    3,Pinjon E, Sullivan D, Salkin I, et al. Simple, inexpensive, reliable method for differentiation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from Candida albicans. J Clin Microbiol, 1998,36:2093-2095.

    4,Kirkpatrick WR, Revankar SG, Mcatee RK, et al. Detection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in oropharyngeal samples from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infected patients in North America by primary CHROMagar Candida screening and sueceptibility testing of isolates. J Clin Microbiol, 1998,36:3007-3012.
, 百拇医药
    5,Schoofs A, Odds FC, Colebunders R, et al. Use of specialised isolation media for recogni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isolates from HIV-infected patients. Eur J Clin Infect Dis, 1997,16:296-300.

    6,Boerlin P, Boerlin-Petzold F, Durussel C, et al. Cluster of atypical Candida isolates in a group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positive drug users. J Clin Microbiol, 1995,33:1129-1135.

    7,Salkin IF, Pruitt WR, Padhye AA, et al. Distinctive carbohydrate assimilation profiles used to identify the first clinical isolates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recovered in the United States. J Clin Microbiol, 1998,36:1467.
, 百拇医药
    8,Joly S, PuJol C, Rysz M, et al. Development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omplex DNA fingerprinting probes for the infectious yeast Candida dubliniensis. J Clin Microbiol, 1999,37:1035-1044.

    9,Joly S, PuJol C, Schroppel K, et al. Development of two species-specific Candida fingerprinting probes for broad computer-assisted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Candida tropicalis. J Clin Microbiol, 1996,34:3063-3071.

    10,Pujol C, Joly S, Lockhart SR, et al. Parity among the radomly ampified polymorphic DNA method, multilocus enzyme electrophoresis, and Southern blot hybridization with the moderately repetitive DNA probe Ca3 for fingerprinting Candida albicans. J Clin Microbiol, 1997,35:2348-2358.
, 百拇医药
    11,Jabra-Rizk MA, Baqui AA, Kelley JI,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in a prospective study of pati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J Clin Microbiol, 1999,37:321-326.

    12,Bikandi J, Millan RS, Moragues MD, et al. Rapid identification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by Indirect immunofluorescence based on differential localization of antigens on C. dubliniensis blastospores and Candida albieans germ tubes. J Clin Microbiol, 1998,36:2428-2433.
, 百拇医药
    13,Odds FC, Van Nuffel L, Dams G. Prevalence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isolates in a yeast stock collection. J Clin Microbiol, 1998,36:2869-2873.

    14,McCullough M, Ross B, Reade P. Characterization of genetically distinct subgroup of Candida albicans strains isolated from oral cavities of patients infected with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J Clin Microbiol, 1995,33:666-670.

    15,Moran GP, Sullivan DJ, Herman HC, et al. Antifungal drug susceptibilities oral Candida dublimensis isolates from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infected and non-HIV-infected subjectes and generation of stable fluconazole-resistant derivatives in vitro. J Clin Microbiol, 1999,37:870-973.

    16,Pfaller MA, Messer SA, Gee S, et al. In vitro susceptibilities of Candida dubliniensis isolates tested against the new triazole and echinocandin antifungal agents. J Clin Microbiol, 1999,37:870-87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