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0976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早期阶梯心 理康复护理程序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早期阶梯心 理康复护理程序的研究

    王玉玲 秦力君 林琳 朱秀勤 孔玉芳 龙敏

    关键词:急性心肌梗塞;心理康复;护理 急性心肌梗塞(简称AMI)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是一种心身疾病,在中老年发病率很 高,死亡率为10%~15%。心理因素对AMI的发生及预后都起着重要作用,并直接关系到其近 期 预后。本课题主要以住院的急性期AMI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分组相互对照设计及自身前后 对照设计的实验方法,在早期对AMI患者给予不同的心理护理方法,比较其护理效果,从而 探讨出关于AMI早期心理康复护理的最佳程序。

    1 对象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选择1997年11月至1999年3月符合WHO诊断标准的AMI患者30例,并分为对照组、实验组,每 组15例患者,两组患者的一般状况(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梗塞部位、溶栓后再通例数及 偶发室早例数)经统计学检验,P>0.05,无显著性差异,资料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1.2.1 对照组:给予常规心理护理。

    1.2.2实验组:给予阶梯心理康复护理程序[1,2](表1) 。

    1.2.3 具体检查方法:在对患者实施护理前(病人入院当日)和实施护 理后(病人住院2周时)给予测定如下内容,并填写在记录表中。

    1.2.3.1 选用ZUNG编制的焦虑自评量表(SAS):[3]据文 献报道AMI患者急性期常见的心理 问题是焦虑,占所有心理问题的80%,因此用SAS的分数代表患者的心理状况是可行的。[4] 用此表所测得的分数为粗分,再根据参照表换算成标准分,以标准分大于50分做为判断焦虑 症状的标准,得分越高表示焦虑程度越重。[5]
, 百拇医药
    1.2.3.2 心脏功能的测定:用心脏射血分数(EF)及心率(HR)代表心 脏功能恢复状况,采 用ACCUSON心脏超声诊断仪测定EF,HR则取均值。如EF<50%,HR>75次/min则表明心脏功能 减退。

    1.3 观察指标

    SAS、EF、HR、并发症、主诉(包括胸痛、气短)。

    表1 AMI患者早期阶梯心理康复护理程序

    等级

    (梗塞后天数)

    阶梯心理康复护 理程序内容

    A

    (1~2)
, http://www.100md.com
    介绍康复计划,评估患者心理状况。护士主动介绍病区环境、监护仪器设备及有关工作人员 ,帮助患者熟悉环境,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病人的信任。除对患者病情全面了解外, 对患者的职业性质、文化素养、家庭状况、兴趣爱好等亦应仔细了解。支持性心理护理:以鼓励、安慰等方法进行。当患者进入CCU开始即给予安慰,有计划的让 患者认清自身当前状态,振作精神与疾病斗争,建立高质量的社会复归信心。

    B

    (3~4)

    危机干预:及时发现患者紧张、焦虑等心理危机征象,据文献报道此时患者最易发生心理危 机。患者有别,病情各异,同一患者在不同时间或地点反应亦不相同,因此针对不同心理特 征的患者给予不同的干预措施。护理人员在病人面前应表现镇静、自然和有信心,以消除病 人的心理危机。

    C
, http://www.100md.com
    (5~6)

    心情放松:同病人进行交谈,解释放松和“内心安静”的重要性,耐心倾听其内心感受,解 答其关心问题,合理运用语言,尽可能满足病人心理需要。

    D

    (7~8)

    家属工作:向家属交待病情,争取得到充分理解与合作。病人现身说法:通过具体康复事例 进行教育,并请处于AMI恢复期康复成功的患者介绍经验。

    E

    (9~10)

    病情允许者可收听广播、听轻音乐、阅读报纸杂志,以减少孤独感。再评估患者心理状况, 并给予针对性的护理。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实施护理前两组患者焦虑心理状况比较

    护理前实验组患者SAS标准分为53.20±8.86,对照组为54.40±8.56,两组比较,t=0.377 4,P>0.05。实施护理前两组AMI患者焦虑程度无显著性差别,说明两组在焦虑心理问题方面具有可比性。

    2.2 实施护理前两组患者心脏功能的比较

    实施护理前实验组心脏射血分数<50%的有9例,>50%有6例,心率每分钟<75次6例,>75次9例 ;对照组心脏射血分数<50%有11例,>50%有4例,心率每分钟<75次有8例,>75次有7例。两 组比较,经χ2检验,P>0.05,说明两组资料在 心脏功能方面具有可比性。

    2.3 两组实施护理前后心理焦虑程度比较(表2)表2 两组实施护理前后焦虑程度比较 (X±s)
, http://www.100md.com
    组别

    例数

    护理 前

    护理后

    t

    P

    实验组

    15

    53.20±8 .86

    36.33±7.83

    5.531

    P<0.01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5

    54.40±8.56

    51.86±11.29

    0.692

    P>0.05

    表2结果表明:对照组在实施护理前后焦虑程度无显著性差异,实施护理后焦虑 程度没有明显减轻;而实验组的患者在实施护理后焦虑程度明显减轻,且有极显著性差异。

    2.4 实施护理后两组患者心脏功能方面的比较(表3)

    表3 实施护理后两组患者EF、HR之间的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EF(%)

    ( HR( 次/min)

    <50

    >50

    <75

    >75

    实验组

    15

    2

    13

    1 2

    对照组

    15
, 百拇医药
    6

    9

    4

    11

    注:经χ2检验, P<0.01

    表3结果表明:在心脏功能恢复方面实验组明显好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2.5 实施护理后两组并发症(心脏衰竭、频发室早)及主要症状( 胸痛、气短)比较(表4)表4 实施护理后两组并发症、主要症状 比较(例)

    组别

    例数

    (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胸痛、气短

    有

    无

    有

    无

    实验组

    15

    2

    13

    4

    11

    对照组

    15

    8
, http://www.100md.com
    7

    10

    5

    经χ2检验, P<0.05

    表4结果表明:实验组在实施护理后并发症及在胸痛、气短方面的症状明显少于对 照组,有显著性差异。

    3 讨 论

    早期心理康复护理,是AMI早期康复护理的先导、是成功的保障。AMI发生后,不仅在生理上 发生变化,也带来心理上的反应。有资料表明,在入院AMI患者急性期主要的情绪障碍是焦 虑,占有心理障碍患者的80%,焦虑反应多且重于抑郁反应,因此焦虑的严重程度能直接反 应出患者的心理及情绪状况。同时焦虑的程度与患者的梗塞部位、职业、及病史没有关系。 [6~8]情绪障碍是影响AMI患者康复的重要因素,患者不良的情绪和心理应激 对病情反复发作 起着重要的作用。AMI患者焦虑的情绪反应引起交感神经兴奋,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系 统,释放过多的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导致血中脂质增高、血小板聚集、血粘度增高、血管 收缩,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当大面积心肌缺血导致心律失常或致命性传导紊乱时,可发生猝 死。[9~11]Moser.DK等做了焦虑与并发症关系的研究发现在AMI急性期焦虑 程度高的患者并 发症的发生率比焦虑程度低的高4.9倍,主要的并发症为心律失常、梗塞后心绞痛等,焦虑 已被列为引起住院AMI并发症的常见危险因素之一。[12~14]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支持上述观点,在对实验组实施阶梯心理护理后,患者的焦虑程度明显减轻 ,心脏功能恢复加快,并发症发生率降低,胸痛及气短明显减少。而对照组焦虑程度在 实施护理后则无显著性变化,同时发现有的患者在梗塞2周后焦虑程度不仅未减轻,反而增 高。分析其原因可能为:在刚入院时有的患者把AMI当作急性病对待,认为只要疾病康复就 会彻底治愈并未认识到其以后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而随着治疗的进行,以及通过与医务人 员的接触后才意识到此病的严重性,因此产生过分的担心,使焦虑程度增高。

    4 结 论

    本实验所建立的AMI早期阶梯心理康复护理程序是以AMI患者为中心,采用早期心理阶梯康复 护理的方法,以达到促使患者早日康复为目标的一种护理程序。它克服了以往关于AMI护理 中只重视躯体疾病而忽略患者心理状况的缺点,分析了AMI患者存在的主要心理障碍-焦虑 的特点,并根据AMI后的不同时间采用了一系列的阶梯心理护理干预方法。这种程序的应用 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焦虑程度,而且能减少患者的不适感,尽快恢复心脏功能,减少并发症的 发生,真正体现了整体护理。
, 百拇医药
    致谢 本课题得到心内科李天德教授、智光主任医师及韩忠福副 主任护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得到心内科监护室医护人员的大力协助,在此表示真诚的感谢 !

    作者单位:王玉玲(100853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护理中心)

    秦力君(100853 北京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护理中心)

    林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 院心内科 监护室)

    朱秀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 院心内科 监护室)

    孔玉芳(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心内科)

    龙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 4医院心内科)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孙银香. 心肌梗塞患者的心理康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1989,4(3):43-44.

    2,刘在治,于锡香. 心肌梗塞病人的心理康复. 现代康复,1998,2(6):548-549.

    3,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年增刊:202.

    4,吴雅伦,耿九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住院期间心理障碍及其康复.中国康复医学杂 志, 1994,9(6):263.

    5,吴文源.焦虑自评量表SAS.上海精神医学,1990,新2卷增刊:44.

    6,Crowe JM, Runions J, Ebbesen LS.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fter acute m yocardial infarction. Heart Lung,1996,25(2):98-107.
, 百拇医药
    7,Alonzo AA,Reynolds NR. The structure of emotions during acute myocard ial infarction:a model of coping. Soc-Sci-Med, 1998, 46(9):1099-1110.

    8,Oldridge N, Streiner D, Hoffmann R. Profile of mood states and cardia c rehabil itation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Med-Sci-Sports-Exerc, 1995, 27(6):900 -905.

    9,梁振洲,王国富,梁志耕.冠心病患者心理干预的对照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 997,11(4):246.

    10,陈建平,顾卫平,杨丽春,等. 冠心病患者情绪障碍调查.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 97,11(3):143-144.
, 百拇医药
    11,王丽娟.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初期情绪反应及治疗. 健康心理学杂志,1998,6(2) :143.

    12,Moser DK, Dracup K. Is anxiety earl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ass ociated w ith subsequent ischemic and arrhythmic events? Psychosom-Med,1996,58(5):395-401.

    13,Schneiderman N,Saab FG. Anxiet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predicts in hospi tal complications:important association highlights need for research on rapid ps ychosocial intervention after infarction. Psychosom-Med,1996,58(5):402-403.

    14,Kornfeld DS. Anxiety and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acute myocard ial infarction. Psychosom Med,1997,59(2):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