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0767
P选择素的表达与肺癌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9期
     P选择素的表达与肺癌转移的关系

    徐西琳 李清泉 杨炯

     关键词:P选择素;肺癌

    近年来许多学者发现细胞粘附分子在肿瘤转移过程中起重要作用[1]。P-选择素是新近发现属粘附分子的选择素家族成员,能介导血小板,内皮细胞与肿瘤细胞间的粘附作用,促进肿瘤细胞的血道转移和扩散[2]。本研究通过检测P-选择素在肺癌(鳞癌和腺癌)中的表达来探索其在肺癌转移机制中所起的作用。

    材料和方法 48例肺癌标本及18例癌旁组织标本均为1997年~1998年的手术切除标本。其中鳞癌24例,腺癌24例。组织学诊断及肿瘤分类按WHO标准, TNM分期依据UICC国际标准(1987)。石蜡标本在手术室内切除后经10%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制成3~5 μm厚切片。冰冻标本在离体半小时内即在液氮(-194 ℃)中速冻,贮于深低温冰箱中(-80 ℃),由恒温冰冻切片机制成5 μm厚切片。采用免疫组化加强型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酶(SP)法,P-选择素单抗(SZ-51)购自苏州医学院血栓研究室,SP试剂盒购自福建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每次染色前均设阳性对照及用磷酸盐缓冲液(PBS)代替一抗的阴性对照。结果判断以整张切片中阳性(黄褐色)染色血管≥5条为阳性。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n<40或T<1,用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 百拇医药
    结果 P-选择素在腺癌、鳞癌、癌旁组织中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2%、12%、6%,其腺癌阳性表达率与鳞癌,癌旁组织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在15例阳性表达的腺癌中,Ⅰ+Ⅱ期阳性率为38%,Ⅲ+Ⅳ期为9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高、中、低分化的腺癌中阳性表达率依次为50%、60%、83%,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并且P-选择素表达与淋巴结转移,肿瘤大小均无明显相关性(P>0.05)。

    讨论 最近发现P-选择素介导了肿瘤细胞与内皮细胞的粘附作用,与肿瘤的浸润和转移密切相关[3]。肺癌中鳞癌转移晚,以局部淋巴结转移为主,而腺癌可经血道,淋巴道转移,且血道转移较常见也较早。本研究中腺癌的P-选择素阳性表达率明显高于鳞癌和癌旁组织,提示腺癌易于浸润及血行转移的临床特点可能和P-选择素高表达有关。腺癌中Ⅲ+Ⅳ期的阳性表达明显高于Ⅰ+Ⅱ期,提示P-选择素的表达与腺癌的TNM分期有相关性。P-选择素的表达虽然与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性,但随分化程度的降低其阳性表达逐渐加强。在有无淋巴结转移的腺癌中其表达无显著性差异,提示腺癌可在无淋巴结转移时发生早期血道转移,也可在有淋巴结转移的同时发生血道转移,其阳性表达与肿瘤的大小无显著性关系,提示腺癌可能在增生的同时发生远处转移,其浸润与转移可同步进行。由此可见,P-选择素在肺癌组织的表达既反映肿癌易于转移的生物学特性,也提示肿瘤由此可能更易浸润转移。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徐西琳(430070 武汉,广州军区武流总医院呼吸内科)

    李清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杨为炯(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参考文献

    [1]Albelda SM. Cell adhesion and cancer. Lab Ⅰnvest, 1993, 68:4-15.

    [2]Kim YJ, Borsig L, Varki NM, et al. P-selectin deficiency attenuates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8 , 95:16, 9325-9330.

    [3]Scott TP, Trevina DH, Willihm MS. P-selectin-mediated attatchment of small lung carcinoma to EC. Am J Physiol , 1996 ,271 (6pt 1): 918-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