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0808
改良衣原体、支原体荧光检测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改良衣原体、支原体荧光检测法

    刘凡 于秀华 徐英斌

    关键词:衣原体;支原体;荧光检测法 采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检验中心生产试剂的原方法,是将标本涂于载玻片上,然后以甲醇固定10 min,再将荧光抗体染液滴于标本上,置湿盒中,于37℃温箱孵育30 min后,冲洗、晾干、封片、镜检,所需时间近1 h。改进后,我们利用过氧化氢的氧化作用加速抗原抗体反应,大大缩短了试验过程。改良如下:用记号笔在玻片背面划一小区,将标本涂于正面载玻片上所划小区内,然后滴加甲醇3滴,2~3 min后,甲醇挥发后,标本即固定好,用微量移液管加荧光抗体染液20 μl,再加20 μl过氧化氢(30%)于染液上,轻摇混匀,放置5 min后,冲洗、晾干、封片、镜检,所需时间仅为20 min。

    改良前后方法对照100例,原方法阳性79例,改进后阳性81例,提高了阳性符合率(P>0.05),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而且着色更清晰、用时少、操作简便、效果优于原法。

    作者单位:刘凡(010020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于秀华(010020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徐英斌(010020 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