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1114
中国护理教育发展趋势分析黄金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中国护理教育发展趋势分析黄金月

    王慧莲 李洁明 吴慕贤 翁夏萍 陈慧慈 杨笑明

    摘 要 分析了1996年举行的中港护理教育会议 所得的来稿共345篇。结果显示:中国护理教育在不断发展,中国护理教育工作者所关注 的课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类似,但中国护理教育工作者需要加速推展创新教育法,以培育能 面对下一世纪健康服务需求的护士,并要加强专科护士的培训,在教育行 政方面,监察及评估教育成效。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明显显示中国护 理教育在不断前进。

    关键词:护理教育;护理发展;教育发展趋势

    中国的护理教育发展随着中国的经济开展,在近20年来发展 很快。为了解中国护理教育的近年发展趋势,本文分析了第一届中港护理教育会议所 收集的来稿摘要。第一届的护理教育会议于1996年9月在香港举行,会议由香港护士训练及 教育基金会主办、香港各大学护理系及护士学校协办,会议吸引了中国各省市的护理教育工 作者投稿。此文章投稿时刚过了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故将第二届 会议部分内容的分析加入此文章的讨论部分。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析的文章摘要来自第一届中港护理教育会议,共计345份。

    1.2 方法

    研究员采用内容分析法,了解文章标题所展示的护理教育发展趋势。研究员参考了Miles and Huberman[1]所建议的内容分析法,首先检视所收集的文章标题,再查阅相关 的护理教育文献,按初步了解的护理教育趋势提出了21个分析编码。研究组的7个成员利 用初 步达成的编码分别独立分析了随机抽样的20篇文章,其同意率为65%。研究组成员讨论及澄 清不同意见所在,尝试改善略低的同意率。例如“基础护理学理论教学方法探讨”一标题可 符合“ 基础教育”或“教学法”分类,经讨论后,研究组同意以标题所表达的中心主旨为编码 归类。若 有不能确定的情况,研究员则翻阅摘要原文,以确实编码的分类。经第一轮的程序后,7名 研究员再为另外10篇文章题目进行编码,这一轮的分析同意率提升至77.2%,之后,研 究组再商讨各人不同的意见。第三轮的程序同时按Miles and Huberman的建议,把同类的编 码归类,最后的编码类别由21个减为12个(图1)。最后一轮的独立编码同意率为95%,其中38 个标题(即11%)的标题需要参考摘要原文,才可确实编码,另外有5%的标题,经协商后达致 共识。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结果见表1~3。

    表1 文章类别分布

    文章类别

    数目

    百分比(%)

    教学形式及教学法

    78

    22

    基础护理教育

    45

    13

    临床教学
, 百拇医药
    43

    13

    深造护理教育

    40

    12

    课程设计

    35

    10

    教师角色演变

    31

    9

    学生角色演变

    22
, 百拇医药
    6

    学生的学习评估

    14

    4

    护理教育哲学

    13

    4

    护理教育管理

    10

    3

    专科培训

    10

    3

, 百拇医药     教育评估

    4

    1

    合 计

    345

    100

    表2 按省份/城市的文章分布

    省份/城市

    数目

    百分比(%)

    广 东

    79

    22.9
, 百拇医药
    河 北

    20

    5.8

    江 苏

    15

    4.3

    山 西

    32

    9.3

    广 西

    31

    9.0

    湖 北

, http://www.100md.com     31

    9.0

    湖 南

    12

    3.4

    海 南

    9

    2.6

    四 川

    6

    1.7

    新 疆

    3

    0.9
, http://www.100md.com
    东三省

    2

    0.6

    江 西

    1

    0.3

    山 东

    1

    0.3

    北 京1)

    43

    12.5

    上 海1)
, 百拇医药
    40

    11.6

    香 港2)

    20

    5.8

    合 计

    345

    1)北京、上海是中国直辖市,并非省分

    2)香港是中国特别行政区,并非省份表3 投稿作者教育程度

    教育程度

    数目

    百分比(%)
, http://www.100md.com
    大学专科

    185

    54

    大学本科

    94

    27

    硕士

    30

    9

    卫生学校

    28

    8

    无填写

, 百拇医药     8

    2

    合 计

    345

    100

    2.1 投稿作者的背景

    由表2可见,约有一半的投稿来自3个主要的地方包括广东、北京及上海。表3列出作者的教 育程度,约有九成作者有大专或以上程度,其中有1/3作者有本科或硕士资格,这显示护理 教育工作者一般都拥有较高的学历。

    2.2 文章类别

    表1列出文章类别分布,教学形式及教学法占所有投稿的1/5。文章主要讨论到教学目 标及整体护理的应用。很多文章强调培育实用型人才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部分的标题 都倾 向以教学为中心,只有几篇文章是以学生为中心作命题的,例如有两篇是关于“课堂教学中 充分发挥学生 的主体作用”及“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同步思维”的。在78篇文章中,只有两篇提到多媒体 教学及成人教学法。
, 百拇医药
    基础护理教育方向及发展在所有编码中占第二最高位置,这显示中国基础护理教育在不断转 变,当中有很多标题指出培育将来优秀护理人才的迫切性,并提出改革护理教育,其它主题 包括中西医结合及培育实用型护士,例如:“改革护理教育培养实用型护理人 才”及“倡议中西医结合护理教育”等。

    来稿中临床教学亦受到重视,占文章总数的12.5%。大部分文章提出临床教学的 模式或改善 临床教学的方法,例如:“整体护理运用护理教学查房初探”及“了解护生心理 有利于临床护理教学计划的实践”。

    有关深造护理教育方向及发展,占文章总数11.6%,作者一般都认定延续教育有助改善 护理 服务,很多文章以作者单位的继续教育模式作参考,交流深造护理教育的心得,其中的文章 包括有:论中医、西医结合临床护士再深造教育、探讨适合中国国情的护士继续教育 形式。

    课程设计占文章比例10.1%,其中有多篇文章提及增设不同课题,包括医院感染学、行为医 学、护理管理学及健康教育等,作者同时亦强调培育实用型人才的重要性,例如“对在校 护生增设医院感染学势在必行”及“略论课程设计与培养实用型护理人才的相互意 识”。
, 百拇医药
    12个编码分类中余下7个分类所占的文章比率为9.0%~1.2%,按次序包括教师角色的演 变(9.0%),例如:“中国护理教育领域中教师的演变与适应”及“必须提高教师整体质素- 内地护理教育分析”。学生角色的演变(6.4%),例如:“激发护理大专生在学习中的独立性 ”及“临床实习中注重护生实现角色多元化转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评估(4.1%), 例如:“护理专业不同层次毕业生具备专业能力的调查分析”。护理教育哲学(3.8%),例如:“人与自然的中医理论在护理教学中的效益”及“家庭健康理念在基础护理课程中的实 践”。护理教育管理(2.9%),例如:“加强管理,提高护生整体素质”及“就美国加州与中 国 上海护士管理法之比较分析”。专科培训方向及发展(2.9%),例如:“我国口腔专业护理人 才培养教育途径的探讨与实践”及“浅谈对神经外科护士专科培训”。教育评估(1.2%),例 如:“护理技能综合考试分析及护理专业评定的改革”。

    3 分 析

    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护理教育在不断改变中,其发展方向与世界同步。在1995年举办的世 界卫生组织护理及产科全球咨询会议中指出:护理教育是国际护理关注的项目。会议成员审 视 了6个区域的护理教育及其发展活动后列出多个共同关注的课题。[2]其中包括:① 以基层健康为中心的课程设计;②课程重整,开展高等护理教育;③师资培训;④提供优质 学习资料;⑤延续教育;⑥教育与临床的连结;⑦教育成效评估。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显示这几方面的课题亦是中国护理教育工作者所关心的。此研究的进一步分析显示, 中 国护理教育工作者要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其中包括:①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教学法, 培育新一代护士;②开展专科湛深护理;③评估教育过程及成效。

    3.1 采用创新教学法,培育新一代护士

    在文章分析中,护理教育工作者多次强调培育实用型护理人才的重要性。护理是一门实用学 科 ,无可置疑,护理教育是要准备能照顾现今社群健康需要的护士。但是,健康需求跟着社会 及经济条件会随时变更,例如国家独生子女政策的成功推行,致21世纪的中国社会老化人 口相对增多。今天接受教育的护士,必须要有足够准备,前瞻未来医疗需要,创造新护理模 式,照顾将来的健康需求。即是说,护理教育工作者不应只着眼培育医疗机构即时可应用的 护理工作者,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新一代能更新护理领域,回应不同的健康需求的护理工作 者。[ 3,4]黄人健女士在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中指出:由于科学技术及卫生事业的发展,新概 念、新医疗服务手段会不断出现,例如“不间断的、无空隙的医疗护理保健服务”是一个新 概念 ,要求护理任务扩大,由医院走进社区,由个人健康推展到家庭、社区健康。[5]
, 百拇医药
    事实上,老师在课堂所教导的,很快便过时。这不仅是现今知识科技发展迅速,而且老师 讲解的往往学生在数年后成为正式护士时才能全面应用,这不是说老师每次教授的都已落后 数年吗?故此,培育新一代具前瞻性、灵活性的护士,创新教学法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显 示 ,虽然教学形式及教学法列在来稿次数的首位,但所提出的教学法一般都是较为保守及多以 教者为中心,而少以学者为中心。

    现今采用的创新教学法,例如疑难为本教学法,反思学习、试验学习、个案学习、计算机学 习等都在来稿中较少涉及。现今的学习取向都着重培育学生有敏锐思维、解决问题,而非 由老师单方面大量灌输知识给学生。[6,7]Alexander教授就课程设计方面指出: 为 配合培育新一代护士,以学生为主导的学习法,应以科研论证为本,加强人文科学、管理 、 资讯方面的学习内容。[8]可喜的是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文章的 初步分析显示,讨论教学形式及教学法的文章,第二届(n=371)比第一届(n=345)多 了12%, 而其中文稿有讨论多媒体教学、以问题为本学习、从经验中学习等,而这些稿件类别是在第 一届少见的。
, 百拇医药
    3.2 开展专科湛深护理

    中国的护理发展,将随着人类健康情况而有新的需求。根据林菊英[9]的报告,中 国在204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3.74亿,占总体人口1/4。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很 多急性病可以痊愈,生命得以延长,高龄人口增长带来慢性的疾病情况增多。而慢性疾病的 病理变化是永久性及不能根治的,医疗服务可以提供给慢性病患者的是健康教育及长期护 理服务。[5,10]医院是处理急症的地方,康复及慢性病患者一般都回到社区,可 见将来的护理服务亦会按需要由医院延伸至社区、家庭、老为院及门诊部等,[9] 同时配合整体护理的推行,服务对象会由个人健康关注到家庭及社区健康,转变过程中护理 会变得专科化。专科分类会以疾病类别或受照顾者情况为依据,例如:慢性呼吸道疾病,糖 尿疾病,肾科疾病或临终护理等。这方面的需要已由国内外的专家们不约而同的引证,例如 Alexander教授引述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指出,新纪元的健康服务是关于人的整体,例如照 顾糖尿病患者的病理同时,护士要有能力理解疾患者的心理状况,社会支援网络才可全面协 助病人适应及处理此慢性健康问题。[8]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的文稿中亦展示 : 中国护理教育开始关注专科培训及社区健康发展,两类别专题论文各占了第二届的总稿件的 7.8%及4.8%。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幅员广阔,并有其独特的深厚历史文化,发展的护理模式 必须要配合国情,例如中国城市卫生体系渐趋完整,但农村医疗制度仍需积极发展,推动预 防 卫生,中西医并重。[5]第二届护理教育会议的文章,有4.2%的涉及中西医兼读课 程及4.8%讨论有关社区康复护理发展,这些课题在第一届护理教育会议并未有相关专题文 章。一 般普通科毕业的护士将不足以应付新发展的护理专科服务,护理教育工作者需尽早培训 专科护士,准备他们在专科范畴作领袖,满足人类健康需求。在海外多个研究已证明这些专 科湛深护士,可提供具经济效益的长期护理服务。[11,12]
, 百拇医药
    3.3 评估教育过程及成效

    在推行不同的护理教育方向及措施当中,不断的评估其成效可帮助肯定改革方式,或调整实 施方法,以求达致更佳效果。研究内容分析显示:只有1%的来稿涉及评估教育过程及成 果。可是在第二届的护理教育会议文章中,此类别文章有显著增加,其中有关护理教育管理 的来稿由第一届的3%提升到6.9%,而护理教育政策制订及检讨的文章由0%加至6.0%。现今医 疗服务及公共服务都讲求负责、成本效益及以证据为本的服务,第一届的国际护理教育会议 的委员[13]明确指出:护理教育工作者需不断审视及发展现存的教育内容,推展新 的目标、内容及教学法以满足他们所服务对象的需求。在配合教育评估的同时,多个国家都 推 行才能为本模式,[14]以方便指引课程编排及审核教育成果。才能为本模式是课程 目标列出整套对学生在知识、技巧、态度方面的要求,学生经过考核达到要求,才可有资格 成为注册护士。

    4 结 论
, 百拇医药
    这篇研究报道了中国护理教育发展的一些概况,其中在讨论部分选择性地比较了第一届及第 二届的护理教育发表文章,发现中国护理教育不断随着社会需求而向前迈进。中国的护理正 面临新世纪的健康挑战,包括护理患有慢性疾病的群体,有独特健康需要的不同组别,例如 高龄人士,临终病人等。护理教育发展不单要与医疗发展同步,更需具前瞻性,培育一群有 足够的智性、技巧操作性以及有理想信念的护士,使新一代的护士有信心确认护理工作对 人 类健康的贡献,培育他们有能力策划护理服务,改善人类健康状况。在前瞻将来的护理教育 走向,作者在此引述McBride教授对21世纪护理教育走向的一些预测。 这10项预测当中,有些走向是中国护理教育正朝着有关方向迈进,有些则有待努力开发,而 其中有些预测是否适合中国国情,则有待进一步探索及讨论。这10个预测包括:①强调终身 教 育;②加强职业辅导,毕业护士可在非护理的健康服务岗位任职,发挥其贡献;③卓越中心 的设立,推动博士后及提高学术素质;④联校跨国课程的出现;⑤校务以责任为本管理,引 进财务模式及创业理念;⑥推广健康教育,护士会处于领导位置改变人类生活习惯;⑦吸纳 年青毕业护士由本科至博士后研习,推广科研;⑧教学人才多元化,包括学科理论、临床、 科研人才;⑨护理学院院长职务以对外为主,与社区合作及负责筹募经费;⑩护理实务及教 育会继续加强联系。
, http://www.100md.com
    致谢 感谢香港护士训练及教育基金会姚瑞棠主席对护理教育会议的支持 及为本文提供宝贵的意见。

    作者单位:黄金月(香港 理工大学护理及医疗科学系)

    王慧莲(香港 理工大学护理及医疗科学系)

    李洁明(香港那打素护士学校)

    吴慕贤(澳洲Curtin University)

    陈慧慈(香港中文大学护理系)

    杨笑明(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

    翁夏萍(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Miles MB, Huberman AM.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 Thousand Oaks : SAGE.1994.2.

    2,Salvage J. Global trends in nursing education : A world health o rganization perspective. In D.M. Modly, J.J. Fitzpatrick, P. Poletti, & R. Zano tti (Eds.), Advancing Nursing Education Worldwide , New York : Springer.1995.3- 13.

    3,Modly DM. Designing curriculum to advance nursing science a nd p rofessional practice. In : D.N. Modly, J.J. Fitzpatrick, P. Poletti, & R. Zanot ti (Eds.), Advancing Nursing Education Worldwide . New York : Springer.1995.37- 44.
, 百拇医药
    4,Watson J. A case study : curriculum in transition. In : J. Wats on (Eds.), Curriculum revolution : mandate for change . New York : Nationa l League for Nursing.1998.1-8.

    5,黄人健.深化护理教育改革,培养新世纪护理人材.香港:第 二届护理教育会议.1999.1-5.

    6,Wong F K Y, Loke A Y, Wong M,et al. An action research study into the development of nurses as reflective practiti oners.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1997, 36(10), 479-481.

, 百拇医药     7,Joel L.The impact of DRGs on basic nursing education an d curricu lum implications. In : J. Watson (Eds.), Curriculum revolution : mandate for ch ange . New York : National League for Nursing.1998.9-26.

    8,Alexander M. Nursing education from an international pe rspective . Hong Kong: Second Nursing Education Conference.1999.6-12.

    9,林菊英.廿一世纪中国护理发展前瞻.香港护理杂志,1998,34. 35-37.

    10 Fries J. The Future of Disease and Treatment.Journal of Professional Nursing, Jan-Feb,1986. 10-19.
, 百拇医药
    11,Naylor M D, Brooten D. The roles and functions of c linical nurse specialists Image. Journal of Nursing Scholarship, 1993,25(1): 73-78.

    12,Snyder M, Yen M. Characteristics of the Advanced Pr actice Nu rse. In : M Snyder & M P Mirr (Eds), Advanced practice nursing:A guide to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 New York : Springer.1995.3-12.

    13,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s (1995). A blueprint for advancing n ursing ed ucation research globally. In : D M Modly, J J Fitzpatrick, P. Poletti, & R. Zanotti (Eds.), Advancing Nursing Education Worldwide . New York : Sp ringer.1995.169-176.

    14,McBride AB. Breakthrough in nursing education: looking back, looking forward. Nursing Outlook,1999, 47(3): 114-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