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1414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异常表达对肺癌诊断价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5期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异常表达对肺癌诊断价值的研究

    吴玮 姚登福 曹飞 吴信华 陆建新 邱历伟 林美华

    关键词: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肺癌;诊断

    肺癌一直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多发病和常见病,也是当今恶性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是糖酵解中的酶-烯醇化酶的同工酶,广泛存在于中枢和周 围 神经组织及小细胞肺癌(SCLC)中,近来发现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也有升高。 对各种肺癌的组织、血清进行了NSE测定,以探讨NSE在肺癌中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1)人肺组织标本:收集1999年4月~1999年8月手术后 新鲜肺癌组织21 份。立 即于-85℃冰箱保存。经病理切片诊断,鳞癌12例,腺癌7例,小细胞肺癌2例。(2)肺 癌 病人血清:收集本院1998年~1999年住院病人中的原发性肺癌68例(男 50 例,女18例) ,其中小细胞肺癌 32例,另收集良性肺疾病27例。(3)肺组织匀浆制备:肺组织以0.9% NaC l洗去血迹,滤纸吸干并剪碎,称取约100 mg置匀浆器中,加2 ml pH 7.0磷酸缓冲液,反 复研 磨2 min,匀浆液于4℃冰箱过夜,再以15 000 r/min在高速冷冻离心机中离心15 min,吸出 上 清液于-85℃保存。(4)匀浆液NSE活性及蛋白浓度测定:肺组织匀浆液中NSE活性测定采用酶 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试剂盒由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提供。蛋白浓度以福林酚 试剂法测定。根据酶活性与蛋白浓度计算NSE比活性(U/g蛋白)。(5)统计学处理:数据结果 用X±s表示,采用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组织中NSE水平明显高于癌旁及远癌组织(P<0.001),癌旁与远癌比较无统计学意义 (P>0.05),良性肿瘤患者血清NSE水平大部分正常,仅1例高于正常组,而肺癌组NSE 水平明 显高于正常组及良性肿瘤组(P<0.01)。非小细胞肺癌组与小细胞肺癌组NSE差异 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肺癌不同组织NSE浓度变化及各种肺病血清NSE的浓度(U/g蛋白,X±s)

    组别

    肺组织

    标本数

    组织NSE

    浓度

    组别
, 百拇医药
    血清

    标本数

    血清NSE

    浓度

    癌组织

    21

    36±19

    原发性肺癌

    68

    18.5±12 .0**

    癌旁组织

    21

    17± 9*
, http://www.100md.com
    NSCLC

    32

    20.4± 8 .7**

    远癌组织

    21

    18± 8*

    良性肺病

    27

    7.1± 3.5

    正常对照

    109

    8.0± 2.8
, 百拇医药
    注:与癌组织比较,*P<0.001,与正常对照比较,**P<0.01 讨论 烯醇化酶是参与糖酵解的一组酶,由α、β、γ三种亚基 以二聚体的形式组成,共有 五种同工酶,其中γ型特异的存在于神经元和神经内分泌细胞中,称为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 酶,它是神经母细胞瘤的肿瘤标记物。

    国内外已有报道,具有神经内分泌功能的小细胞肺癌,其血清中NSE明显升高。据Pinson等 [1]报道SCLC患者中73% NSE 异常,且有转移病灶的病人其浓度明显高于无转移 病灶者。 而良性肺疾病患者仅有4%阳性。Pujol等[2]也报道小细胞肺癌病人其 NSE水平与 疾病的死 亡风险成明显正相关,NSE>12.5比 NSE<12.5 死亡风险高2.23倍。近几年来有不少学者 [3] 认为NSE 不仅在小细胞肺癌中明显升高,在一些非小细胞肺癌中也有明显升高者,总阳性率 达50%左右。本研究测定了68 例原发性肺癌患者和27例良性肺病患者血清NSE浓度,结果表 明原发性肺癌患者血清NSE水平为(18±12) U/g蛋白,其中NSCLS 者NSE水平为(20±9) U/g蛋白;而良性肿瘤患 者仅1例升高,且发现SCLC组与NSCLC组两者比较,NSE水平及阳性率的差异无显著性(P >0. 05);而两者与良性肺病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有资料表明[4] ,来自肺癌的 细胞株(SCLC及NSCLC)均表达大量NSE。本研究中,我们测定了21例肺癌标本,其中癌组织 NSE水平明显高于癌旁及远癌组织(P<0.001)。提示NSE分子水平上的改变可能是 引起肺组 织癌变的原因之一。为进一步揭示NSE水平在肺癌组织中的变化规律及其分子学机理,还需 作更多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吴玮(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姚登福(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曹飞(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吴信华(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陆建新(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邱历伟(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林美华(226001 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Pinson P, Joos G, Watripont P, et al. Serum neuron-specific enolase as a tu mo r marker in the diagnosis and follow-up of small cell lung cancer. Respiration ,1997, 64:102-107.
, http://www.100md.com
    2,Pujol JL, Boher JM, Grenier J, et al. Neuron-specific enolase (NSE) in the surv eillance of small cell cancers. An evaluation of the prognostic information usi ng Markov′s model. Rev Mal Respir,1998,15: 519-525.

    3,Kimura H, Yamaguchi T, Nishino K, et al.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neuron - specific enolase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ihon Kokyuki Gakkai Zasshi , 1998, 36:128-132 .

    4,Poola I,Graziano SL.Expression of neuron-specific enolase,chr omogranin A, syna ptophysin and leu-7 in lung cancer cell lines. J Exp Clin Cancer Res,1998,17: 165-17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