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1524
甘滑液用于皮肤有机磷中毒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甘滑液用于皮肤有机磷中毒的效果观察

    燕翠兰 成德照

    关键词:甘滑液;皮肤;有机磷中毒

    在广大农村中,经皮肤有机磷中毒的病人并非少见,尤其在夏秋季。彻底清洗皮肤是这类病人早期抢救的关键措施之一。近2 年来,我院用自制甘滑液代替水清晰患者皮肤,使疗效较前有明显提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人共35例,男14例,女21例,年龄13~45岁,其中轻度中毒19例,中度16例。中毒原因:因灭跳蚤致皮肤中毒3 例,灭虱致中毒2例,余为在劳动工作中接触中毒。对照组26例,系回顾性对照,将2年前在我院治疗的皮肤有机磷中毒26 例做对照分析,其中轻度中毒16例,中度中毒10例,入院时均为用清水清洗皮肤。
, http://www.100md.com
    1.2 甘滑液的制备:此方是在古方“六一散”的基础上加大剂量而来。取甘草200g 加适量水浸泡,文火煎煮35 ~40 min ,药液约剩500 ml 左右时停止煎煮,将药液倒入消毒好的大液体瓶中,封口后放入冰箱冷存待用,使用时将其一并倒入适量水中应用。

    2 使用方法

    2.1 治疗组:病人入院确诊为皮肤有机磷中毒后,除立即根据中毒轻重给予适量阿托品、解磷注射液及其他治疗外,立即清洗皮肤(对皮肤上泥土污物太多者,先用清水将泥土污物清除掉),先取甘滑液1 ~2 份(根据年龄、皮肤接触毒物面积及中毒轻重而定)加温水稀释至1500~2000ml,用干净手巾浸药液后反复擦洗皮肤,停止擦洗15min左右待皮肤基本晾干后,再取甘滑液1 份加温水稀释至1500ml左右后再反复擦洗皮肤,擦洗时重点为接触农药部位。

    2.2 对照组:药物治疗与治疗组基本相同,清洗皮肤皆为用清水。
, 百拇医药
    3 效果分析

    根据临床资料对照分析:在中毒症状明显好转方面:治疗组平均2.4天,对照组平均为3.8天。中毒症状消失:治疗组平均为4天,对照组平均为6.1天;痊愈出院天数:治疗组平均4.5天,对照组平均6.8天。平均阿托品总用量:治疗组为58mg ,对照组为86mg 。从以上对照分析可见:经甘滑液反复清洗皮肤的病人在中毒症状好转、消失、痊愈出院天数及平均阿托品总用量方面与对照组皆有明显差别。

    4 讨论

    有文献报道:甘草、滑石(六一散)用于治疗1605、1059等有机磷中毒轻、中、重型均有效。[1] 方法是煎汤内服,我们受其启发,将其制成甘滑液外洗皮肤治疗皮肤有机磷中毒。甘草的有效成份为甘草次酸与甘草甜素,甘草甜素是甘草次酸的葡萄糖醛酸甙。文献记载:[2]甘草对乙酰胆碱、毛果芸香碱、烟碱等有轻度至中度的解毒作用,在离体蛙心实验中,甘草与水合氯醛、毒扁豆碱起强烈的对抗作用。甘草甜素的解毒作用机制包括葡萄糖醛酸的结合解毒作用,甘草次酸的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及甘草甜素的吸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另据文献报道:[3]滑石有保护皮肤和粘膜的作用,滑石粉由于颗粒小,总面积大,能吸着大量化学刺激物或毒物,若内服可阻止毒物在胃肠道的吸收。

    从本组疗效表明:甘滑液对皮肤有机磷中毒确有明显疗效,与传统的用清水清洗皮肤相比,它既可起到清洗皮肤上遗留农药,又可阻止减少毒物的吸收,且甘草液经皮肤吸收后能直接对抗已被皮肤吸收的有机磷农药的毒性作用,它确能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减少住院天数及阿托品总用量,值得进一步研究推广。

    作者单位:燕翠兰(257300 山东省广饶县广饶镇卫生院)

    成德照(广饶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山东中医学院中药方剂教研室编. 中药方剂学. 下册. 济南: 山东人民出版社, 1979.7.8.

    2,江苏新医学院编. 中药大辞典. 上册.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5. 568—569.

    3,江苏新医学院编. 中药大辞典. 下册.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5.2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