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1115
胃肠道术后病人出院前教育需求与护士认知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胃肠道术后病人出院前教育需求与护士认知的调查

    梁欣云 赵丰利 黎勤 刘蔓莉

    关键词:胃肠道术后;出院前教育需求;护士认知

    病人出院健康教育是临床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临床中相当数量患有胃肠道疾病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除住院期间对其进行系统的有关疾病健康教育外,更应注重病人术后康复期的健康教育。但在护理实践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进行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远远不能满足病人的实际要求。据此,笔者做了此项调查,旨在了解胃肠道手术病人对术后康复期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以便加强此方面的护理工作,达到促进康复,预防疾病,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1999年4~7月收住医院外科,胃肠道手术后待出院病人50例。男33例,女17例;年龄24~78岁,平均59.6岁。疾病:胃癌18例,胃溃疡2例,胃穿孔1例;结肠癌19例,直、乙结肠癌1例,肠梗阻2例,肠破裂1例;直肠癌6例。文化:高中及高中以上33例,初中及初中以下16例,文盲1例。

    (2)同期调查普外病房护士50名。其中护士25名,护师17名,主管护师8名。中专学历33名,大专学历17名。

    1.2 调查方法

    1.2.1 调查表为笔者自行设计,护理专家审定。调查者以问卷方式与被调查者直接交谈,充分讲解问卷中各项问题及填表要求,病人完全理解后填写。对1例文盲者,其问卷由病人口答,调查者代为填写。将收回的50份调查表进行分类统计。

    1.2.2 将同样调查表发给护士,要求按照实际工作中对术后即将出院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时的需求认知程度真实填写,并当场收回,分类统计。
, 百拇医药
    1.2.3 健康教育需求调查项目,采用多项选择法。被调查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或认知选择多项教育内容,依据每项内容被选择的人次多少进行排序,计算百分比。再将病人与护士选择的同一项目的人次依次列表,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结果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重视对此类病人健康教育需求的探讨,针对不同个体病人需求,因人而异进行高质量的健康教育,使病人出院后能够接受连续的护理,是促进其功能康复和心理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笔者就与此有关的10项教育内容需求进行了调查,结果见表1。

    表1 胃肠道术后出院健康教育需求双方认知状况

    健 康 教 育 内 容

    病人
, 百拇医药
    护士

    人次排序

    百分率(%)

    人次排序

    百分率(%)

    1.饮食特点、营养与方法

    35

    70

    42

    84

    2.活动、休息与功能锻炼

    26

    52
, 百拇医药
    24

    48

    3.用药方法与注意事项

    25

    50

    26

    52

    4.继续治疗、化疗的时间、方法及注意事项

    39

    78

    26

    52

    5.自我护理技术
, 百拇医药
    (1)切口保护

    27

    54

    20

    40

    (2)换药

    10

    20

    16

    32

    (3)管道护理

    7

    14
, 百拇医药
    33

    66

    (4)造瘘口护理

    7

    14

    35

    70

    (5)肛袋使用

    7

    14

    30

    60

    (6)体温、脉搏、血压测试
, http://www.100md.com
    6

    12

    8

    16

    6.病情突然变化的处置

    (1)腹胀、腹痛

    34

    68

    37

    74

    (2)恶心、呕吐、呕血

    23

    46
, http://www.100md.com
    40

    80

    (3)便秘、腹泻、便血

    33

    66

    39

    78

    (4)心慌、头晕

    14

    28

    15

    30

    (5)发热、体温38℃以上
, 百拇医药
    15

    30

    26

    52

    7.定期复查的时间与方法

    30

    60

    23

    46

    8.心理卫生(保持稳定、乐观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17

    34

    15
, http://www.100md.com
    30

    9.心理支持(希望医护人员、社会、家庭成员

    提供心理、精神方面的调解和支持)

    20

    40

    17

    34

    10.疾病的预防

    21

    42

    29

    58

    2.2 分析
, 百拇医药
    2.2.1 对饮食、活动、用药方法的需求

    调查说明,50%~70%的病人表示对饮食与营养、活动、休息与功能锻炼,用药方法与注意事项,定期复查等知识需求,与护士认知无显著差异P>0.05。

    2.2.2 对自我护理技术的需求

    54%~68%的病人需要如:切口保护、腹胀、腹痛、便秘、腹泻等自我护理技术,与护士认知无显著差异(P>0.05)。70%的病人表示不需要机体发热时自护技术指导,护士对此项需求认知则为52%(P<0.05),有显著差异。46%的病人需要在恶心、呕吐或呕血时护理技术指导,护士为80%,(P<0.01),有显著差异。分析原因,大多数病人可能认为经过手术治疗,去除了病灶,上述症状不会出现。又由于住院期间耳闻目睹或已亲身经历,获得了一定的处理上述症状的经验,不需他人再讲解。然而护士则认为,胃肠道术后病人在康复阶段,如不注意节制饮食或活动不当,极有可能会出现上述不适,因此对病人进行再教育是必要的。
, 百拇医药
    2.2.3 人工肛门护理技术需求

    本组中,直肠癌根治术病人7例,占病例总数14%。他们对管道、造瘘口护理、肛袋使用等护理技术需求为100%。分析表明,上述三项护理技术难度较大,首次接触时无所适从,这就需要护士给予耐心的指导和示范。在临床护理中,有的病人和家属要求反复示范2~3次,直至熟练掌握。

    2.2.4 术后化疗知识需求

    78%的病人需求术后化疗方面的知识。本组病例中,88%为胃肠道肿瘤术后病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占60%。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化疗水平的提高,他们普遍认识到术后坚持化疗是巩固手术疗效,彻底清除癌变细胞最有效的方法。[1]因此,他们渴望得到有关化疗方面知识的指导。调查结果,只有52%的护士对此项教育内容的认知与病人相同,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P<0.01)。近半数的护士则认为术后化疗的病人多属康复期,机体基本恢复,且化疗主要是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事,而未加以足够的重视。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分析调查结果,病人在住院期间虽接受了不同患病阶段的健康教育,但他们仍渴望在出院前能够获得更详尽的康复知识信息和自我护理技巧。为满足病人实际需求,我们必须首先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3.1 注重健康教育的方式和内容的研究

    出院健康教育内容很多,应从病人术后病情稳定或等待出院阶段开始。便于护士有较多时间阅读病历,征求主管医生意见,结合病人心理,病情与病人或家属交谈,根据病人实际需要,有针对性、有计划、循序渐进。必要时可重复指导和示范,使病人有足够的时间理解和掌握健康教育知识,避免在病人接到出院通知或即将离院时进行。否则因时间仓促,出院心切,病人一时难以接受而事倍功半。

    健康教育的对象是有性格、自尊心强的病人,尤其是男性,中老年人。他们具有性别和年龄的特征,如老年人听力减退动作迟缓;男性事业心强,争强好胜。为此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因人因病而异地进行,不能局限于一种固定模式。健康教育中,反复讲解和演示,多鼓励和引导,尊重病人,禁忌说教式方法,采取多元文化、灵活、热情、耐心的帮助病人去学和做,以达到健康教育最佳效果。
, 百拇医药
    3.2 编写生动的教育材料

    目前我国还没有规范的胃肠道术后病人出院健康教育图书和资料,只有少数根据各自临床经验汇总编写的章节或短文。如胃肠道术后病人的饮食应少量多餐,高蛋白、高营养……,缺乏具体指标,不易掌握和操作。因此笔者认为,我们首先应以病人出院健康教育需求调查表中的10项内容为重点,力求生动、新颖、有创见。仅以术后病人化疗知识教育为例,内容包括:术后化疗的时间,化疗前后需要进行的辅助检查,化疗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及防治措施,化疗药物输注中注意事项等等。逐项编撰出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具体可行的指导卡或手册,满足广大出院病人对健康教育知识的需求。

    致谢 本文于调查与写作过程中得到李银雪、郭新节老师的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单位:梁欣云(026000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医院)

    赵丰利(026000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医院)

    黎勤(026000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医院)

    刘蔓莉(026000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凤计.曲垣瑞.血液病防治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9:6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