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1039
穴位注射用于纤维结肠镜检查镇痛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穴位注射用于纤维结肠镜检查镇痛的效果观察

    张祝华

    关键词:穴位注射;纤维结肠镜检查;镇痛

    在临床结肠镜检查中,常规方法是术前肌内注射阿托品,有些患者仍疼痛难忍,大汗淋漓,有的因此而放弃检查。对此,我们在做纤维结肠镜检查时采用穴位注射的方法进行术前用药尝试,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行纤维结肠镜检查者共68例,年龄20~50岁。病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34例,检查术前遵医嘱足三里穴位注射阿托品。取阿托品(0.5mg/ml)0.3ml,选用6.5针头,以执笔式持针,准确刺入病人单侧足三里,深度5~8分,待病人针感强烈(局部酸、麻、胀或向四周方射)后抽回血,无回血时将药液快速注入。对照组:将阿托品0.5mg(1ml)进行臀部肌内注射。

    效果判断标准:注射后15min内顺利进行肠检,病人无痛苦,能够配合检查为满意;注射后30min内完成肠检,病人有轻度不适为基本满意;注射后20min不能进行肠检,病人疼痛难忍,改用肌内注射吗啡、阿托品后进行检查。

    2 结果

    两组镇痛效果比较,观察组34例,满意28例,基本满意5例,失败1例,有效率97%。对照组34例,满意5例,基本满意27例,失败3例,有效率91%。经统计学处理,P<0.01。

    3 讨 论

    穴位注射是将药物注入穴位,将针刺对经络、腧穴的作用与药物的作用结合在一起。足三里穴为足阳明胃经合穴,对胃肠等器官有重要调节作用,[1]根据四总六歌肚腹三里留之说[2]取穴。阿托品有解除胃肠道平滑肌痉挛的作用,肠道检查时需要不断地进镜、退镜、注气,易引起肠壁痉挛,导致病人疼痛。将药物注入足三里,直接刺激腧穴经络。经观察发现,采取足三里穴位注射进行肠镜检查的病人,进镜时间缩短,病人痛苦减轻。此法简便,且阿托品用量小,是配合肠镜检查的较好方法。

    作者单位:张祝华(100015 北京针灸骨伤学院附属中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新明.针灸学.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37-38.

    2,明高武.针灸聚英*卷四下.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61.25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