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502174
应用导管药盒系统动脉化疗的方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应用导管药盒系统动脉化疗的方法及护理

    宋丽艳 安兵 王聪 王维元 李芸

    摘 要 介绍了25例恶性肿瘤中晚期病人应用植入导管药盒系统规律性动脉化疗的方法和护理体会。在护理上要做好术前准备,术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动脉化疗前的准备,介绍了输注、拨针的方法;动脉化疗后要充分水化,做好导管药盒的护理、心理护理等。

    关键词:植入导管药盒;动脉化疗;护理

    恶性肿瘤中晚期常规静脉化疗的效果差,副作用大,经动脉化疗疗效较好,但需多次反复穿刺插管,[1]为克服这一缺点,1年来我们对恶性肿瘤中晚期病人行锁骨下动脉导管药盒植入术,经过导管药盒规律性动脉内灌注化疗,减轻了反复动脉穿刺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使病人得到了更好的治疗。现将我科采用导管药盒系统规律性动脉化疗的方法和护理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我科1998年6月至1998年12月,对25例恶性肿瘤病人实施锁骨下动脉药盒植入术,其中男18例,女7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3岁;住院时间最长30天,最短20天;肝癌20例,肺癌4例,胃癌1例。

    2 材料与方法

    2.1 材料与设备:日本岛津数字减影机─2400(DSA)。贝朗公司导管药盒系统。Terumo公司提供5F肝管,150cm 0.38mm导丝,5F穿刺鞘组,4FCobra导管,18G无芯穿刺针和动脉输注泵,50ml微量注射器,柳叶型针头,延长管。

    2.2 方法:首先由放射介入医生在DSA下行锁骨下动脉穿刺,通过置换导丝将导管插入相应的靶动脉,导管插入长度根据插入动脉不同而定,一般在30~40cm之间,此过程务必准确无误。在穿刺点下2cm局麻做1个长约3.8cm的纵行切口,用纹式钳向内侧分离皮下组织,做一囊腔,以能容纳药盒为准。将导管套入药盒的金属小管,把接头旋紧,试验注生理盐水20ml加肝素钠3 750U(肝素盐水)入药盒,确认无渗漏将药盒放入囊腔,缝合皮肤,术后1周拆线即可用药。用生理盐水将化疗药物稀释50ml,抽入微量注射器,将注射器固定于输注泵相应位置,针栓与延长管相连,使延长管与柳叶型针头旋紧,调好速度,一般15─20ml/h,缓缓输注。对恶性肿瘤病人采用三联用药,低剂量,间断性治疗。三联用药多为表阿霉毒20mg、丝裂霉素20mg、5─氟尿嘧啶500mg。
, 百拇医药
    3 护 理

    3.1 做好术前准备:病人入院后,根据病情由医生制定手术计划,护士应协助医生做好常规化验检查如:肝炎七项,出凝血时间,血液分析等。给予常规备皮,做抗生素与造影剂试敏,并嘱病人手术前8h禁食,4h禁水。

    3.2 术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实施动脉插管与植入药盒时部分病人出现轻微疼痛与烦躁不安,为减轻病人疼痛,消除不良情绪,护士应主动与病人交谈,分散病人注意力,必要时可肌注安定5mg或强痛定50mg。观察切口出血情况,必要时给予5%葡萄糖500ml加维生素C 2.5g静脉输入。密切观察血压变化,准备好急救用品,确保手术顺利成功。

    3.3 术后护理:介入手术后病人由平车推入病房,切口处沙带压迫止血6h,平卧24h。密切观察切口出血情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医生。按时更换敷料,及时应用抗生素,预防切口感染。

    3.4 做好动脉化疗前的准备:介入术后1周切口拆线。护士应协助医生为病人做血液分析检查。如白细胞和血小板在正常范围内,即可根据病情为病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化疗计划,实施动脉化疗。实施动脉化疗前,取得病人配合,为防止化疗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治疗前请病人进食,饮食以少量易消化软食为主,同时肌注胃复安1支。
, http://www.100md.com
    3.5 输注的方法:首先病人取平卧位,使药盒充分暴露,严格消毒皮肤,以药盒为中心,消毒直径在8cm以上。护士用左手固定药盒部位,选择穿刺点,右手将柳叶型针头垂直推至药盒底部,为防止推注失误,先用肝素盐水20ml代替药物,确定推注准确无误,连接输注泵应用化疗药。用敷料、胶布固定柳叶型针头,为防止脱落及空气拴子进入动脉,固定要牢固,使针头保持垂直状态。妥善放置输注泵。根据用药量,确定输注时间,一般在3─4h之间。

    3.6 拔针的方法:每次药物输注完毕,用肝素盐水20ml冲洗药盒,在冲洗压力下拔出针头。防止动脉血液回流形成血栓堵塞导管药盒。

    3.7 化疗后要充分水化:药物输注后,静脉输入生理盐水1000ml,60滴/min,静滴结束后静注速尿40mg,以达到充分水化的目的,从而减轻化疗药物对肾脏的毒性作用。

    3.8 导管药盒的护理:动脉化疗结束后,每15d用肝素盐水20ml冲洗导管药盒1次,防止疗程之间导管药盒堵塞。
, 百拇医药
    3.9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部分病人对植入后的药盒产生异物感,护士应耐心向病人解释,使其从思想上消除疑虑。病人过于紧张时,让其做深呼吸,周身放松排除异物感,取得病人配合,使规律性动脉化疗收到更好的效果。

    宋丽艳(沈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放射治疗科 110015)

    安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核医学科)

    王聪(沈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放射治疗科 110015)

    王维元(沈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放射治疗科 110015)

    李芸(沈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放射治疗科 110015)

    参考文献

    1,单鸿主编.临床介入诊疗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7.15-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