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2844
复治涂阳肺结核全程督导下的短程化疗管理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8期
     复治涂阳肺结核全程督导下的短程化疗管理评价

    朱国祥

    关键词:肺结核;全程督导下的短程化疗 武汉市桥口区自1994年12月~1997年12月以来,共登记复治涂阳肺结核146例,应用WHO推荐的2H3R3Z3S3E3/6H3R3E3方案,采取全程督导下的短程化疗(简称DOTS)及管理措施,并进行为期2年随访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1)病例选择:为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桥口地段门诊初诊病人,共146例复治涂阳肺结核(诊断标准按项目工作手册)。(2)临床资料:146例中男性110例,女性36例。年龄21~75岁(平均41.7岁)。病史4~430个月,既往不规律用药2~24个月。(3)化疗方案:采用2H3R3Z3S3E3/6H3R3E3方案,隔日(逢双日)早晨空腹一次顿服。病人治疗第2个月末痰菌仍阳性,则强化期延长1个月,同时继续期缩短1个月。如对S过敏则用3H3R3Z3E3/5H3R3E3,8个月疗程不变,共服药120次。药物剂量为H 600 mg,R 600 mg,Z 2 000 mg,E 1 200 mg,S 750 mg。(4)方法:采用全程督导化疗管理。即每例病人均有一名指定的督导医生,每次用药均在督导医生的面视下进行。病人在治疗后的第2、5、8个月末分别复查2个痰标本(即时痰和晨痰),如第2个月痰菌阳性,在第3个月末再查痰一次。疗效考核以痰涂片检查抗酸杆菌为判定治愈及复发标准。疗程结束后所有病人均停服抗结核药物,嘱每半年复查一次。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46例均采用全程督导化疗管理,治疗覆盖率100.0%,完成治疗率98.0%。治疗第2个月末随访查痰率100.0%,痰菌阴转率93.8%,治疗第3、5、8个月末痰菌阴转率分别为98.6%、95.9%、92.5%。疗效考核(队列分析法):146例疗程结束痰菌阴转135例(92.5%),死亡3例(2.1%),丢失3例(2.1%),失败5例(3.4%),治愈率为92.5%。2年随访观察:死亡2例,失联系5例,拒绝复查2例,完成随访痰126例(93.3%),痰菌复阳6例,复发率4.8%。

    讨论 在健全的组织管理措施下,认真做好监督化疗管理,保证病人坚持规律用药,这样可以提高治愈率[1]。为了落实好病人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确保管理质量,具体做法是:(1)认真做好病人治疗前的宣教工作,把卫生常识及规律服药重要性教给病人,使病人更好配合治疗。(2)实行对每例病人一次性收取确保治疗押金制度,促使病人配合管理,按时复查,并发给相应收据,疗程结束将押金退给病人。治疗期病人每次用药必须在督导医生直接面视下进行,做到“看服到口,服药再走。”(3)督导医生执行严格管理,对病人服药后认真填写治疗记录单,对一次未服药的病人采取及时补救办法,送药上门。每治愈一例病人发给督导医生相应治疗管理费。实践证明,成功的结核病化疗与强有力的组织管理和督导相关。
, 百拇医药
    两年随访观察发现痰菌复阳6例(复发率4.8%),在接受本次正规化疗前均有不规则化疗史(1~2年不等),可见不规则化疗是造成耐药的主要原因。提示复治涂阳病例用药前最好做药物敏感试验,并在疗程结束后定期复查,最少应观察24~36个月。实践证明,DOTS能提高复治涂阳肺结核治愈率,使传染源迅速失去传染性,防止结核分支杆菌的播散,使健康人减少或免受结核分支杆菌的感染,同时也是防止耐药病例发生的最佳措施[2]

    作者单位:朱国祥(430030 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桥口地段防治科查)

    参考文献

    [1]戴元生,李群,端木宏谨,等.肺结核病人全程管理和全程督导短化实施性对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4,17:278.

    [2]张立兴,阚冠卿,马同京,等.积极地、扎扎实实地推行DOTS.中国防痨杂志,1997,19: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