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2895
对入院患者心理状态评估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对入院患者心理状态评估方法的比较

    胡军 王琪钰 王雅琴

    摘 要 目的:通过主观和量表评定法的比较,使 临床心理评估更加省时、准确及具有科学性;方 法:对新入院102例经主观评定法评估为焦虑、抑郁、正常的患者,同时采用量表评定法(SA S+SDS)进行心理测验。结果:两种评估法差异非常显著。单纯为焦虑者仅占1.96%,抑 郁者占32.35 %,二者同时存在者占20.59 %,与主观评定法的符合率为9.80%;结论:临 床护士需要将主观评定法与量表评定法结合起来进行心理状态的评估,提出护理问题,进行 有预见性地护理,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保证心理护理具有科学性。

    关键词;心理状态;入院患者;量表评定法
, http://www.100md.com
    心理护理是护理人员根据心理学的理论,在护理过程 中通过人际交往,以行为来影响 和改变病人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促进其康复的方法和手段。[1]为使心理护理具有科 学性,必 须先对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准确的评估。在临床工作中护士在患者一入院时即对其采用主观 的 观察法与询问交谈法 (主观评定法)进行心理状态的评估,提出的护理问题与制定的护 理措施往往形成模式化,缺乏针对性。为对其准确性有所了解,以提高心理护理质量,我们 对入院时护士评估为焦虑、抑郁、正常的患者同时采用量表评定法 (焦虑自评量表-SAS和 抑郁自评量表-SDS)[2]进行心理测验,并与护士采用的主观评估方法进行比较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10~12月新入院患者,主管护士进行心理状态评估为 焦虑、抑 郁、正常者共计 102例,其中男性78例,女性24例,年龄16~74岁,平均为33.92±13.38。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先由主管护士采用主观评定法,即运用自己的感官、知觉获 取资料的方法,与病 人及其家属直接进行交谈,[3]判断出心理状态的性质、程度。再由另一名护 士发给量表评定法用的自评量表,请患者对得知患病后的实际感觉进行自评。

    2 结果与分析

    2.1 两种评估法结果比较(表1)

    表1 两种评估法比较结果 (例)

    评定法

    (阳性例数

    正常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阳性率(%)

    焦虑

    抑郁

    二者均有

    主观

    85

    8

    0

    9

    102

    91.18

    量表

    2

    33
, 百拇医药
    21

    46

    102

    53.92

    注:χ2=35.54,P<0.01

    表1显示,主观评定法的阳性率为91.18%,量表评定法为5 3.92%;两种方法在焦虑、抑郁及二者均有的评定结果上有很大的差别。两法经χ2检验P <0.01,有非常显著性差异。

    2.2 量表评定法评估结果(表2)

    表2显示,102例新入院患者SAS、SDS结果的情况,女性患者 SAS、SDS分值均高 于男性患者,SDS分 值>50分,经t检验,男、女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1)。女性患者的焦虑、抑郁 反应程度重于男性患者。
, http://www.100md.com
    2.3 量表评定法结果与年龄关系的分析(表3)

    表3显示,102例新入院患者量表评定法结果与年龄、分 值之间的关系。焦虑占 1.96%,抑郁占32.35%,二者均有占20.50%,正常占45.10%。与护士评 估 方法的符合率为9.80%。从表中可以发现,两例焦虑患者,平均年龄在26.50±2.02, 33例 抑 郁者和 21例焦虑、抑郁均有者平均年龄在34.48±13.83和35.05±13.88,分析这可能与患者 的人文背景有关。

    表2 102例新入院患者SAS、SDS结果 (X±s)

    病人

    例数

    SAS

    SDS
, http://www.100md.com
    总分

    阳性例数

    阳性分

    总分

    阳性例数

    阳性分

    男

    78

    41.71±8.87

    13

    54.69±4.53

    47.46±11.40

    36
, 百拇医药
    56.32±5 .54

    女

    24

    46.28±13.25

    10

    61.25±5.90

    51.70±12.67

    17

    5 9.26±7.20

    t

    19.530

    15.588
, http://www.100md.com
    p

    <0.01

    <0.01

    表3 102例新入院病人SAS、SDS结果与年龄关 系的分析(X±s)

    测量结果

    例数

    百分比(%)

    年龄

    SAS

    SDS

    焦虑

    2

, 百拇医药     1.96

    26.50±2.02

    58.13±6.19

    45.63±2.65

    抑郁

    33

    32.35

    34.48±13.82

    41.21±5.40

    56.44±5.40

    二者均有

    21
, http://www.100md.com
    20.50

    35.05±13.88

    57.74±6.08

    59.35±7.84

    正常

    46

    45.10

    33.33±3.17

    45.76±6.53

    37.87±6.81

    总计

    102
, 百拇医药
    100.00

    33.92±13.38

    42.78±10.19

    48.45±11.78

    3 讨 论

    3.1 心理问题的准确评估是优选心理护理对策的前提

    心理状态是一个 人某时或某段时间里 自我感觉的心理好坏状态,[4]多包括平静、焦虑、抑郁、恐惧、烦躁等,心理问题 的准确评 估是优选心理护理对策的前提,必须在了解患者心理状态的基础上,确定其性质(如抑郁、 焦虑、恐惧等)、程度(如轻度、中度、重度)以及心理失衡的主要原因,才能“有的放矢 ”地优选出心理护理对策。它直接影响心理护理是否具有科学性、针对性。[2]
, 百拇医药
    3.2 灵活使用两种方法更具客观性

    从研究的结果看,主观评定法阳性 率高于量表评定法,前 者为 91.18%,后者为 53.92%,两者差异非常显著(P<0.01),主观评定法在性质的评 定上 不及量表评定法均衡,在程度上也很难确定,但是方法快捷、简便,较适合临床护士的操作。 我们认为可将该法作为大样本焦虑、抑郁症状的筛选工具,待确定后再行SAS、SDS测定焦虑 、抑郁程度。特别是在焦虑、抑郁二者均存在的评估上更具客观性,在评定患者心理状态时 ,更具有程度上的层次性(表2,3)。

    3.3 心理学知识与心理护理

    通过讲课、自学、典型病例讨论等多 种形式强化护理人员 的心理护理意识,使护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心理护理既不是泛泛的护患交谈,也不是一般 的思想 工作;心理护理必须具有系统的科学理论和规范化的操作模式。同时还应看到,心理护理的 效应总是体现在护士与患者交往的举手投足之间。[2]提倡借助先进的、科学的研 究方法开展心理护理,这 是不断提高临床心理护理质量的一个根本途径。要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方法上除了采用临 床观察法、询谈法、个案分析法外,还可运用心理测量法、现场实验法、问卷调查法等进行 。
, 百拇医药
    3.4 辩证法与心理护理

    学习辩证法,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用科学的思 维方法去面对错综复 杂的临床工作。在于它能用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观点看待世界。[5]心理护理的 目的,是 帮助患者在各自的条件下保持最佳身心状态。由于疾病的转归、发展的影响因素较复杂,患 者的身心康复并不仅仅取决于护理方式,但却可以极尽护理之手段,控制一切消极因素,使 其保持最佳身心状态。最佳身心状态并非恒定的绝对值,而是一个动态的相对值。[2 ]所以 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对心理状态的评估也应该用发展的,联系的眼光进行全面地判断与分 析,实施有预见性地护理。

    作者单位:胡军(730050 兰州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总医院骨科)

    王琪钰(730050 兰州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总医院骨科)

    王雅琴(730050 兰州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总医院骨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陆斐,胡福山主编.护理心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 社,1993.74.

    2,刘晓虹主编.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7.238-241.

    3,李树贞主编.现代护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6.15.

    4,梅清海,孙兴华主编.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13.

    5,傅晨,刘兴炎,葛宝丰.临床骨科实践中的哲学思考.医学与哲学杂志,1998,增刊. 69-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