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3705
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电切术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电切术的手术配合

    孙艳琴 孙艳秋 马艳华 孟立松 昂梅鲜

    关键词:宫腔镜;子宫内膜电切术;手术

    子宫内膜电切术是利用宫腔镜在电视下切除或 破坏子 宫内膜,达到控制出血的目的,是替代子宫切除术治疗功 能性子宫出血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段。我院自1997年8月 至1998年10月,开展全子宫内膜电切术26例,效果满意。 现将手术配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26例,年龄35~57岁。无心肺功能障碍,无生育要求,除 外妇科恶性疾 患。均在硬膜外阻滞下施子宫内膜电切术。手术时间20~ 85min,平均42min。术中皆顺利,未见文献报道的并发症。 术日应用抗生素,术后1~3d即可出院。随访2~8个月,18例完全绝经,占69.2%;6例月经 较术前明显减少,2例 失访。
, http://www.100md.com
    2 术前准备

    2.1 准备仪器及部件,术前一日将西德STORZ电烧器、光电视频转换 器、监视器 、冷光源放置手术间,保证性能完好,将日本OLYMPUS硬 管型宫腔镜及附件、电切电极、输入水管、输出水管、电 烧导线、冷光源导线、视频转换导线(视频转换镜头除外 ),放入甲醛熏箱中熏蒸12h待用。

    2.2 准备基础物品, 将消毒钳、扩宫棒、窥器、子宫探针、子宫刮匙、宫 颈钳、大镊及妇科会阴部手术常规敷料打包灭菌。 备5%葡萄糖溶液1 500~3 000ml,作为膨宫液。

    3 术中配合要点

    3.1 患者入室后建立1条上肢静脉通路。硬膜外腔阻滞后, 取膀胱截石位,腿架高度不超过30cm。在 窝处垫棉垫, 并用绷带将膝部轻轻固定于腿架上。患者双腿分开的角度 为110~120°。老年患者相应小些。
, 百拇医药
    3.2 常规会阴部消毒铺单,正确连接各仪器导线及操作 部件,接通电源,使之处于工作状态。

    3.2.1 将电烧器负极片置于患者肌肉丰满处与皮肤完全 接触,防止烧伤。一般选择在臀部。

    3.2.2 调节冷光源亮度,保持亮度适宜。

    3.2.3 调节光电视频转换器至视屏图象清晰,视频转换镜头 用0.5%碘伏液擦拭消毒。先用无菌纱布浸沾碘伏液在镜头 外壁反复擦拭3分钟,然后再用无菌干纱布将碘伏液擦净。 经细菌培养证实,此方法消毒效果可靠。碘伏液擦拭消毒 法还具有简便、快捷的优点。

    3.3 扩张宫颈放入窥器,护士将扩宫棒由小到大依次排列,供术者逐 渐扩张宫颈至能容纳宫腔镜外鞘 ,放入宫腔镜。扩宫时,密切观察患者意识、心率、血压、 呼吸幅度及血氧饱和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麻醉医师和术 者。
, http://www.100md.com
    3.4 将吊瓶式一次性输液器(简称吊瓶)挂于输 液架上,倒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作为膨宫液,连接输入 水管和输出水管,保证膨宫液灌注与排出通畅。调节输液 架高度,使吊瓶中液面高于手术床面1m。利用膨宫液体的 液面差维持膨宫压力。一次灌注量以术者能看清宫底和输 卵管开口为宜。5%葡萄糖溶液是非离子溶液,电切时不会 电击患者。膨宫能使宫腔扩大,术野清晰,便于操作。宫 腔内的液体量保持动态平衡,经输出管流出的膨宫液不但 可以带走电切掉的组织,而且有降低宫腔温度,收缩局部 血管,减少出血的作用。膨宫液总用量一般为1 000~ 3 000ml。

    3.5 在视屏监视下,术者应用电切环依次电切子宫内膜, 再用球形电极熨烫切面。巡回护士根据术者需要调节电烧器 强度,电切输出功率一般100w,电凝40w。切除的组织碎 片送病理检查。

    3.6 电切完毕,连接微波治疗仪,作辅助治疗。

    4 体 会
, 百拇医药
    4.1 做好术前访视。此手术是我院开 展的新技术,患者对此缺乏了解,对预后存在疑虑。 因此,巡回护士于术前一日到病房访视患者,介绍手术方法、手术体位及该手术的先进 性、安全性,使 她们解除心理压力,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同时嘱患者 术前要配合病房护士做好肠道和阴道准备。

    4.2 做好术中并发症的监护和预防,术中并发症主要包括:

    4.2.1 静脉空气栓塞:国外文献报道,[1]宫腔镜手术中 可发生静脉空气栓塞。为了防止发生,我们认为取膀胱截 石位手术时,要避免头低臀高位。若术者操作需要,应将 整个手术床面抬高或者降低术者的坐凳。术中若发现患者呼吸 困难、血氧饱和度降低、心前区听诊有水轮音时,表明可 能发生了静脉空气栓塞,要立即进行抢救。

    4.2.2 水中毒:水中毒是膨宫液量过大,水超量吸收所 至。当手术时间过长,大量使用膨宫液时,巡回护士应向 术者报告灌注量和排出量。OLSSON发现在手术操作正常压 力下会有少量至中等量液体经输卵管吸收。[2]术中应注 意观察病情,疑有水中毒时,遵医嘱静脉滴注利尿剂或小量高 渗盐水,并限制液体入量。
, 百拇医药
    4.2.3 子宫穿孔:硬管型宫腔镜外鞘较粗,电切电极为 伸缩弧形电极。遇到子宫极度前屈、后屈位的患者,在视 野局限非直视的条件下,若操作不熟练、用力过猛,偶可 致子宫穿孔。患者主要表现烦躁不安、多汗、血压下降、 腹胀等。此时应降低膨宫液压力。遵医嘱迅速静脉滴注缩宫素 20U,地塞米松10mg。

    4.2.4 防止电烧伤:认真核对膨宫液体,避免将电解质 溶液倒入膨宫液体瓶。术中经常检查负极片,观察是否有 松脱。

    4.3 做好仪器的保养。手术结束后,宫腔镜及操作部件用清水冲净, 晾干, 金属关节部位用石蜡油擦拭后收藏备用。冷光源导线勿打 死折,以免损坏光束。电烧器、冷光源、光电视频转换器、监 视器各旋钮回复零位,加罩保护。

    作者单位: 孙艳琴(300142 天津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手术室)

    孙艳秋(300142 天津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手术室)
, http://www.100md.com
    马艳华(300142 天津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手术室)

    孟立松(300142 天津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手术室)

    昂梅鲜(300142 天津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手术室)

    参考文献

    1,黄晓武,夏恩兰.宫腔镜手术中静脉栓塞.国外医学 妇产科学分册,1998,25(3):184.

    2,白晓红,糜若然.子宫内膜电切技术进展. 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8,25(1):2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