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3048
胃癌前病变不同转归中p53、bcl-2基因的表达以及细胞增殖活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胃癌前病变不同转归中p53、bcl-2基因的表达以及细胞增殖活性的研究

    伍银桥 王孟薇 尤纬缔 祝庆孚

    摘 要 目的 探讨p53、bcl-2基因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等生物学 指标在胃癌前病变不同转归中的作用。 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LSAB)法 检测52例胃癌患者胃癌及癌前病变组织标本及56例非胃癌患者癌前病变〔胃黏膜中度以上肠 上皮化生和(或)异型增生〕组织标本的p53、bcl-2和PCNA的表达。 结果 (1)在癌前病变中,p53、bcl-2在癌组与非癌组之间的表达差异无 显著性(P>0.05),PCNA标记指数(PCNA LI)在癌组表达明显高于非癌组,差异有显著 性(P <0.01);(2)p53、bcl-2和PCNA表达在胃癌组织均显著高于癌变前组织(P<0.01); (3)在肠型胃癌 ,癌前p53、bcl-2阳性者到癌时仍全为阳性,无1例转阴;在弥漫型胃癌,癌前bcl-2 阳性者到癌时有1例转阴。 结论 在肠型胃癌发生发展过程中,p53、bcl-2蛋白表达起重要 作用,且发生癌变前细胞增殖活性已明显升高。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胃肿瘤;癌前状态;基因,p53;基因,bcl-2;增殖细胞核抗原

    在胃癌的发生过程中,胃黏膜的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是重要的癌前病变,但并非所有的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均演变为癌。研究显示,肿瘤是一种基因异常变化的疾病,癌变过程的每一阶段都存在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一系列变化〔1〕。为此,我们检测p53、bcl-2基因以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在发生和不发生癌变的肠上皮化生及异型增生标本中的表达,以探讨各指标在胃癌前病变不同转归中的作用。

    资料与方法

    一、材料

    1.胃癌组标本:1984年1月至1996年6月间,经胃镜黏膜活检和(或)手术切除胃标本病理检查诊断为癌、资料完整的病例共52例,均为男性,年龄62~82岁,平均70.1岁。Lauren分型:肠型胃癌40例,弥漫型胃癌12例。将该组根据不同阶段再分为两个部分:(1)胃癌标本:即经胃镜黏膜活检或手术切除病理诊断为胃癌的标本;(2)癌前病变标本:在诊断胃癌之前,与癌发生部位相同的黏膜活检病理诊断为中度以上肠上皮化生(18例)或异型增生(34例)的标本。癌前病变时年龄为60~79岁(平均67.3岁),随访时间为1年~11年5个月(平均为3年8个月)。
, 百拇医药
    2.非癌组标本:所有标本均取自与胃癌组同期检查的患者,其间诊断为中度或中度以上肠上皮化生和(或)异型增生的病例共489例,进一步筛选出第一次诊断之后有连续随访结果、且随访时间在1年以上而未发生癌变、与胃癌组年龄相当的病例共56例作为非癌组,其中肠上皮化生36例,异型增生20例,均为男性,年龄为60~82岁(平均67.0岁),随访时间为1年10个月至11年11个月(平均6年10个月),明显长于胃癌组。

    二、方法

    p53、bcl-2蛋白表达及PCNA均采用免疫组化LSAB法检测。抗p53单克隆抗体(DO-1)和抗bcl-2单克隆抗体购于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PCNA单克隆抗体和LSAB试剂盒为DAKO公司(日本)产品。实验步骤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阳性对照为已知阳性组织切片在同一条件下反应,阴性对照以正常兔血清代替第一抗体。

    三、结果判断:
, 百拇医药
    p53、bcl-2结果按如下方法进行评分:(1)阳性着色程度:无着色为0,浅着色为1,深着色为2;(2)阳性着色范围:无着色为0,着色小于1/3为1,着色大于1/3为2,弥漫性着色为3。然后将以上两项相加为最后结果:大于或等于3为阳性病例。 PCNA计数用PCNA标记指数(PCNA LI): LI=PCNA阳性细胞数/计数细胞总数×100%。

    四、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t检验。

    结 果

    一、胃癌癌变前后p53、bcl-2表达的比较

    见表1,2。在肠型胃癌中,癌前p53、bcl-2阳性者到癌变时一直均为阳性,无1例转阴。在弥漫型胃癌,由癌前发展到癌时bcl-2有1例转为阴性。p53阳性着色位于细胞核,呈棕黄色颗粒状(图1);bcl-2阳性着色位于细胞浆,呈棕黄色(图2)。各切片显色分布不均,以片状和局灶性为主,少数为弥漫性分布。
, 百拇医药
    表1 52例胃癌癌变前后的p53表达的自身对照(例数)

    癌前病变

    例数

    肠型胃癌

    弥漫型胃癌

    +

    -

    +

    -

    +

    18

    16

    0
, http://www.100md.com
    2

    0

    -

    34

    11

    13

    1

    9

    合计

    52

    27

    13

    3

    9
, http://www.100md.com
    表2 52例胃癌癌变前后的bcl-2表达的自身对照(例数)

    癌前病变

    例数

    肠型胃癌

    弥漫型胃癌

    +

    -

    +

    -

    +

    23

    20

    0
, 百拇医药
    2

    1

    -

    29

    9

    11

    3

    6

    合计

    52

    29

    11

    5

    7t34801.gif (15322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p53免疫组化阳性片 细胞核着色DAB显色 ×400t34802.gif (14980 bytes)

    图2 bcl-2免疫组化阳性片,细胞浆着色DAB显色 ×400t34803.gif (15308 bytes)

    图3 PCNA免疫组化阳性片 细胞核着色DAB显色 ×400

    二、PCNA在胃癌癌变前后的变化

    见表3。在肠型胃癌,PCNA LI在癌时较癌前明显增加(P<0.01);而在弥漫型胃癌,虽然癌变时PCNA较癌前增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CNA阳性着色位于细胞核,呈棕黄色细颗粒状(图3)。
, http://www.100md.com
    表3 52例胃癌癌变前后的PCNA LI的比较(X±s)

    组 别

    肠型胃癌

    弥漫型胃癌

    癌前病变

    43.94±11.21

    46.43±10.20

    胃癌组织

    54.03±11.59

    49.23±12.75

    前后差值

    10.09±14.59
, http://www.100md.com
    2.08±14.04

    t值

    3.975

    0.690

    三、p53、bcl-2及PCNA在癌组和非癌组中的表达

    见表4。p53、bcl-2阳性率在胃癌组癌前病变与非癌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但在胃癌组织中p53、bcl-2阳性率显著高于癌前病变及非癌组。胃癌组癌前病变中PCNA LI高于非癌组,而低于胃癌组织,差异均有极显著性。表4 p53、bcl-2及PCNA在癌组和非癌组中的表达

    组 别

    例数

    p53阳性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bcl-2阳性

    例数

    PCNA LI

    X±s

    非癌组

    56

    16(28.5)

    20(35.7)

    34.06±11.63

    胃癌组

    癌前病变

    52
, 百拇医药
    18(34.6)

    23(44.2)

    45.60±10.87

    胃癌组织

    52

    30(57.7)

    34(65.4)

    52.96±11.90

    注:括号内为百分构成比(%); 与非癌组和胃癌癌前病变组比较,P<0.05;与非癌组及胃癌组织组比较,P<0.01讨 论
, 百拇医药
    p53基因是抑癌基因,可使细胞分裂停滞于G1期,并诱导细胞发生凋亡。对因DNA损伤而诱发的细胞凋亡来说,p53的表达必不可少〔2〕。而突变型p53不能制止细胞增殖并导向凋亡。野生型p53蛋白半衰期短,而突变后的p53蛋白半衰期明显延长,因而p53蛋白水平明显升高,通过免疫组化检测出的p53蛋白一般为突变型〔3〕。研究显示,p53基因异常不仅存在肿瘤中,也存在于胃癌前病变,尤其是异型增生〔4,5〕。我们的结果提示胃癌组织p53蛋白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癌前病变;而在胃癌组与非癌组的癌前病变中,p53蛋白表达阳性率差异不显著。对52例患者癌变前后的自身对照发现,癌前病变p53阳性者18例到胃癌时仍全部为阳性,癌前病变p53阴性发展为胃癌时出现阳性者12例,主要为肠型胃癌;而没有1例癌前病变p53阳性者在胃癌时转阴。发展为弥漫型胃癌者在癌前阴性到癌时基本上仍为阴性(9/10)。提示从癌前病变到癌的整个发生发展过程中,p53基因的表达起着重要的作用,且直接相关,特别是在肠型胃癌的发展过程中,p53的作用尤其突出。而在弥漫型胃癌,p53的作用显得并不重要,可以持续为阴性。
, 百拇医药
    bcl-2是在t(14,18)染色体易位断点处发现的一种癌基因,可抑制细胞凋亡,延长细胞的寿命〔6〕。bcl-2蛋白表达在胃黏膜上皮不典型增生中为81%,在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化生中为65%,而罕见于正常胃黏膜〔7〕。本实验显示在胃癌组中胃癌组织bcl-2阳性率为65.4%,癌前病变组织为44.2%;非癌组癌前病变为35.7%。后两者差异无显著性。对癌变前后bcl-2表达的自身对照发现:在肠型胃癌,癌变前bcl-2阳性者发展为胃癌时仍持续阳性,没有1例转阴,而癌前阴性者癌变时有9例转阳性。提示bcl-2表达与从癌前病变到癌的发展过程直接相关。而在弥漫型胃癌,癌前病变bcl-2阳性者到胃癌时有1例转阴性,癌前病变阴性者发展到胃癌时仅有3例转为阳性,提示在弥漫型胃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与bcl-2基因关系不大。

    PCNA是反映细胞增殖活性的重要生物学指标〔8〕。我们对胃癌组和非癌组癌前病变标本PCNA测定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前者PCNA LI显著高于后者。说明胃癌患者在不典型增生和肠化生阶段PCNA增殖活性已明显升高。在胃癌和癌前病变PCNA的自身对照中可以看出,发展为肠型胃癌者胃癌组织中的PCNA LI显著高于癌前病变组织;而发展为弥漫型胃癌者,在癌变前后差异不显著。
, 百拇医药
    胃癌前病变的不同转归是一个多因素参与的过程。在本实验中,p53、bcl-2基因表达在其不同转归中差异无显著性,但发生癌变者其增殖活性明显高于尚未发生癌变者;在肠型胃癌,p53、bcl-2癌前阳性者到胃癌时仍全部阳性,与肠型胃癌恶变关系密切。通过监测这些指标有助于早期诊断胃癌。

    作者单位:伍银桥(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王孟薇(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尤纬缔(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祝庆孚(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

    参考文献

    1,Tahara E. Genetic alterations in human gastrointestinal cancers. The application to molecular diagnosis.Cancer,1995,75:1410-1417.
, http://www.100md.com
    2,Clarke AR, Purdie CA, Harrison DJ, et al. Thymocyte apoptosis induced by p53-de pendent and independent pathway. Nature,1993,362:849-852.

    3,Sarkis AS, Dalbagni G, Gordon Cardo C, et al. Nuclear over-expression of p53 pr ot ein in transitional cell bladder carcinoma: a marker for disease progression. J Natl Cancer Inst, 1993,85:53-59.

    4,Craanen ME, Blok P, Dekker W, et al. Chronology of p53 protein accumulation in g astric carcinogenesis. Gut,1995,36:848-852.
, http://www.100md.com
    5,Joypaul BV, Newman EL, Hopwood D, et al. Expression of p53 protein in normal,dys p lastic, and malignant gastric mucosa: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J Pathol,199 3,170:279-283.

    6,Miyashita T, Krajewski S, Krajewska M, et al. Tumor suppressor p53 is a regulato r of bcl-2 and bax gene expression in vitro and in vivo. Oncogene,1994,9:1799-1 805.

    7,Lauwers GY, Scott GV, Hendricks J, et al. Immunohistochemical evidence of aberra nt bcl-2 protein expression in gastric epithelial dysplasia. Cancer,1994,73:2900-2904.

    8,Hall PA,Levison DA,Woods AL,et al.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PCNA) i mmunolocalization in paraffin sections: an index of cell proliferating with evid ence of deregulated expression in some neoplasms. J Pathol,1990,162:285-29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