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741
心血管病植物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心血管病植物药研究进展

    陈可冀 徐浩

    关键词:心血管病;植物药 植物是药材的丰富来源,植物药是人类有史以来长达五十个世纪中赖以治病的基本药物。到了科学发达的现代社会,虽然人们已能人工合成许多药物,但是植物药的重要性仍然不减当年。西药为人类医疗保健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生产时往往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成本较高,副作用也较大,尤其对冠心病、关节炎等慢性病的治疗,副作用尤为明显。随着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人类要求回归大自然的呼声日益高涨,以天然植物为原料的药物在世界各国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来自90种植物的119种化合物已成为一些国家常用的重要药物。据统计,美国市场上有25%的药品含有植物提取物或来自高等植物的活性成分,已形成200多亿美元的市场。近年来,从全球范围来看,从植物中开发药物的研究日渐增多。因而,在此基础上对植物药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加以回顾和总结,对未来加以展望,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805年,德国的药剂师塞提纳(F.W.Serturner)首先从鸦片中提取出纯的吗啡结晶,这是近代药学的重要事件,从此开创了植物活性成分研究的新时代。至1835年,已有约30种重要的有效成分被分离出来。心血管病常用植物药奎尼丁、洋地黄毒甙也是在这一时期相继发现的。我国医药工作者在植物药的研究方面也做出过巨大贡献,如陈克恢教授通过大量药理实验,证实了麻黄素的拟交感作用,得到了世界医药界的高度评价。从对古代的麻沸散制剂及洋金花的研究,到东莨菪碱麻醉作用的发现;从唐古特山莨菪中分离得到山莨菪碱和樟柳碱,被广泛用于治疗暴发性流行性脑膜炎及中毒性痢疾合并休克以及血管性头痛的治疗,均引起国际上的重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更是得到世界公认并进入国际药典的我国创制的一类新药,是我国传统中草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产物。这些特效抗疟新药已经成功地挽救了世界各地的严重疟疾患者1000万例以上,成为当今必不可少的抗疟药物。

    心血管病植物药无疑是植物药研究中的热点。近年来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血脂康是近年来研究较多的新型血脂调节剂,采用高科技生物技术从特制红曲(Red yeast rice,Monascus Purpureus Went)中提炼精制而成,其中富含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洛伐他汀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人体必需氨基酸。自问世以来受到国内医药界的广泛关注,近5年来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其疗效确切,与进口血脂调节剂作用相当,但副作用少,患者易于耐受〔1〕,并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及南加州大学重复验证。少数患者可有烧心、胃肠胀气和头晕,副作用发生率低于2%〔2〕。美国目前作为保健品上市,称为Cholestin。我国学者认为该制剂可考虑作为冠心病的二级预防用药。大蒜制剂的降血脂作用也已在许多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3〕,两项Meta分析结果亦支持这一结论〔4〕,在德国,由于该药良好的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作用而获欧盟批准,成为销售量最大的非处方药之一〔5〕
, 百拇医药
    银杏叶制剂是近年来植物药研究领域的热点。自7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对银杏叶的化学性质、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进行了相当系统的研究,并肯定了其疗效,使全球银杏叶制品的开发利用及其产业化得以迅速发展,银杏叶制品在世界市场年销售额已超过50亿美元。目前有20多种产品在世界各国销售。银杏叶制剂在心血管病中应用非常广泛,具有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调节血脂、抗氧化、改善血液流变性及调节血浆纤溶活力等多种作用。其他如葛根素、丹参水溶性和脂溶性成分及酚性部位等也被证实具有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抗氧化等作用。最近有报道,丹参注射液能加强缺血预处理的心肌保护作用,特别是加强缺血预处理的抗心肌梗死作用〔6〕,很有新意。

    近年来,我国茶制剂(茶色素、茶多酚)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果,证实了茶制剂在抗脂质过氧化及清除氧自由基等多方面的作用〔7〕。茶多酚是茶叶中30余种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占茶叶干物质总量的20%~30%,是以黄烷醇类为主和少量黄酮及苷组成的复合体,其分子中带有多个活性羟基(-OH),可中止人体自由基链式反应,清除超氧阴离子和过氧化氢自由基可达90%以上,被认为优于维生素E及维生素C,并可保护细胞膜和细胞器,抑制大肠对胆固醇的吸收。最新研究显示,绿茶多酚是一种新的、强有力的选择性鲨烯环氧酶(SE)抑制剂,后者为胆固醇生物合成的一种限速酶,从而首次证实绿茶的降脂效应与抑制SE活性有关〔8〕
, 百拇医药
    既往抗高血压治疗主要着眼于降低血压水平,但目前认为理想的抗高血压药应能逆转高血压靶器官损害。左室肥厚和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的异常增殖是高血压最常见的靶器官改变,如果能逆转这种病理改变,无疑对高血压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早在1931年粉防己就已被发现能降低血压,其主要降压成分为粉防己碱,钙拮抗作用是其降压的作用机制。临床上应用粉防己碱治疗高血压已取得良好疗效。近年的研究发现,粉防己碱可逆转多种高血压模型所致的心肌肥厚,显著增加心肌细胞膜Na+、K+-ATP酶及线粒体Ca2+-ATP酶活性〔9〕;并能减少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的VSMC增殖,逆转VSMC增殖时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B(PDGF-B)、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抗原及c-sis、c-myc mRNA的表达增强〔10〕。另外,三七总皂甙也被证实有类似的作用。

    其他心血管系统植物药包括具有抗血小板作用的丹参、三七、槲皮素和川芎嗪等。我们对古方血府逐瘀汤及其组成药川芎、赤芍有效部位的研究表明,其对冠状动脉狭窄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预防,显示有一定前景〔11-13〕
, http://www.100md.com
    当前,绿色运动的浪潮席卷世界,作为世界瞩目的有着两千年中医药文明的中国更应把握时机,把中草药推向世界。我国有着丰富的植物药资源,但在全球植物药的市场份额中仅占很小一部分。传统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应用的天然药物,主要为植物药。数十年来应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植物药已取得很多成绩,但大多数还是按西医药学理论体系进行的,而且对许多单味药进行化学、药理学研究,主要目的是为了寻找新药,并为合成新药提供线索,即把植物药当作一种药物资源来研究,而较少顾及中医中药传统理论思维。随着化学、生物学和临床医学的发展,对中医中药基本理论、概念可能有进一步阐明,有可能加快对中药单方、复方的研究,其结果是既可能产生新的理论,又可能创造新型的药物。另外,在植物药研究过程中,应将药效学与药物化学相结合,不断优化结构,进一步提高疗效和减少副作用;同时结合药代动力学研究,提高在人体的生物利用度。当然,植物药研究人员应当实事求是地观察植物药的毒副反应,例如近期报道的应用广防己(aristolochia fangchi)与肾脏癌症发生的关系,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14〕。但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植物药必将为心血管病的防治作出更大的贡献。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陈可冀(100091 北京市,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徐浩(100091 北京市,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

    参考文献

    1,寇文熔. 血脂康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概述. 中华内科杂志,1998,37:364-366.

    2,Wang J, Su M, Lu Z, et al. Clinical trial of extract of Monas cus Purpureus (re d yeast) in the treatment of hyperlipidemia. Chin J Exper Therape Prep Chin Med ,1995, 1: 1-5.

    3,Foster S. Garlic, allium sativum. 1st ed. Austin: Am erican Botanical Council, 1991.1-3.
, 百拇医药
    4,Warchafsky S, Kramer R, Sivak S. Effect of garlic on total se rum cholesterol: a meta-analysis. Ann Int Med, 1993,119:599-605.

    5,Blumenthal M, Busse WR, Goldberg A, et al. The Complete Germa n Commission E Mo nographs: Therapeutic Guide to Herbal Medicines. 1st ed. Austin: Americ an Botanical Council, Boston: Integrative Medicine Communications, 1998.56-63.

    6,鲁巍峰,夏强,张雄,等. 丹参注射液加强缺血预处理对大鼠心肌的 保护作用. 中草药, 1998,29:460-463.
, 百拇医药
    7,董建文. 茶色素的医学效应评价. 中国茶色素临床科研论文专辑. 北 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8.11.

    8,Abe I, Seki T, Umehara K, et al. Green tea polyphenols: novel and potent inhib itors of squalene epoxidase.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0,268:767-771.

    9,陆泽安,李庆平,饶曼人,等. 粉防己碱对肾型高血压左室肥厚大鼠 心肌ATP酶活性的影响. 中国药理学通报, 1999,15:340-342.

    10,熊一力,王宏伟,姚伟星. 粉防己碱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 及对PDGF- B,bFGF和相关癌基因表达的影响.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8,12:109-112.
, 百拇医药
    11,于蓓,陈可冀,毛节明,等. 血府逐瘀浓缩丸防治冠心病冠脉内支架植入术后 再狭窄的临床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1998,18:585-589.

    12,徐浩,史大卓,陈可冀,等. 芎芍胶囊预防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再狭窄的临床 研究.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20:494-497.

    13,Xu H, Shi DZ, Chen KJ. Effects of Xiongshao capsule on vascular remod eling in a porcine coronary injury model. CJIM, 2000,6:82-86.

    14,Nortier JL, Martinez MCM, Schmeiser HH, et al. Urothelial carcinoma a ssociate d with the use of a Chinese herb (aristolochia fangchi). N Engl J Med, 2000, 342:1686-169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