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692
心理教育对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意义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心理教育对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意义的研究

    刘宁汉 徐秋洁

    摘 要 目的 探讨心理教育对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的作用。方法 对1995年8月至1996年11月84例首次住院治疗并临床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实际完成77例,7例脱落),按出院顺序分为研究组(41例)和对照组(36例),两组均接受同样的药物维持治疗。研究组服氯丙嗪(154±59)mg/d(31例),氯氮平(128±44)mg/d(14例);对照组服氯丙嗪(167±48)mg/d(27例),氯氮平(151±51)mg/d(13例),对研究组进行半年的心理教育;于试验前及1年后,分别对两组的复发率、自知力评分和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进行评定和比较。结果 研究组复发率(7%)低于对照组(25%,P<0.05);研究组自知力评分试验后[(2.6±0.9)分]略低于试验前[(3.0±1.1)分,P>0.05],而对照组由(2.8±1.0)分升至(5.2±2.5)分(P<0.01);研究组BPRS总分及主要因子分均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对缓解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心理教育,对预防疾病的复发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预防精神病学;心理疗法;自知力

    近年来,国内有关自知力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多,这类研究主要侧重于对自知力的评估、自知力与精神病症状严重程度的关系方面[1,2]。有资料表明,自知力对巩固疗效、防止复发有极其重要的意义[3]。为进一步探讨自知力在预防精神分裂症复发中所起的作用,我们采用宣讲精神卫生常识的方法进行心理教育,强化自知力训练,对77例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了对照研究。

    资料和方法

    一、对象

    为1995年8月至1996年11月本院首次住院治疗并取得临床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共84例。其中男性62例,女性22例。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本[4](CCMD-2-R)中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按出院顺序编号,将84例分为研究组(奇数)和对照组(偶数)。为保持男女比例均衡,男女患者分别入组。84例中有7例(8.3%)失访,实际完成77例。77例中研究组41例,其中男30例,女11例;年龄17~36岁,平均(24±5)岁;病程3个月至6年,中位数为1.9年;住院17~97天,平均(68±16)天;诊断:单纯型12例,偏执型11例,紧张型5例,青春型4例,其他型9例。对照组36例,其中男28例,女8例;年龄16~38岁,平均(24±5)岁;病程5个月至7年,中位数为1.7年;住院12~125 d,平均(73±19)d;诊断:单纯型12例,偏执型8例,紧张型3例,青春型5例,其他型8例。两组上述各项指标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采用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5](BPRS):为18项1~7级评分法。由2名精神科主治医师(评定的一致性Kappa=0.87)分别在试验前后(相距18个月)对两组进行评分和比较。

    2.心理教育的具体方法:对研究组每周进行1~2次心理教育,每次10~30 min。由一位医生对患者及其家属讲授精神卫生常识,并针对每个患者的症状着重讲解,帮助分析各种症状发生的原因、性质、表现形式等,鼓励患者定期写心得体会,并帮助分析,以提高患者对精神分裂症症状的认识能力。连续进行6个月,在使患者初步掌握了简单的精神卫生常识后,随访1年。期间由患者(或家属)自行安排,必要时可找医生咨询。

    3.药物治疗:研究组在进行心理教育的同时,给予抗精神病药维持治疗,服用氯丙嗪(154±59)mg/d(31例),氯氮平(128±44)mg/d(14例);对照组只予单纯药物维持治疗,服用氯丙嗪(167±48)mg/d(27例),氯氮平(151±51)mg/d(13例)。为减小用药所造成的误差,对两组用药的种类和剂量尽量保持一致。
, 百拇医药
    4.统计方法:采用χ2检验和u检验。

    结果

    1.复发率:研究组有3例(7%)复发,其病情加重达到CCMD-2-R精神分裂症的症状标准和严重程度标准。对照组有9例(25%)复发。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56, P<0.05)。

    2.自知力的变化:试验前研究组为(3.0±1.1)分,对照组为(2.8±1.0)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u=0.73,P>0.05)。试验后研究组为(2.6±0.9)分,对照组为(5.2±2.5)分,差异有非常显著性(u=5.92,P<0.01)。研究组在试验后自知力的评分略低于试验前,但差异无显著性(u=1.72,P>0.05);而对照组评分则上升(u=5.33,P<0.01),表明采用心理教育方法对强化自知力可起到一定作用。

    3.两组试验前后BPRS总分的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试验前后BPRS总分

    的比较(X±s,分)

    组别

    例数

    试验前

    试验后

    u值

    P值

    研究

    41

    24.3±6.9

    28.5± 7.6

    2.60
, http://www.100md.com
    <0.01

    对照

    36

    25.3±7.2

    38.4±10.4

    5.91

    <0.01

    u值

    0.57

    4.68

    P值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由表1显示,试验前两组BPRS总分的差异无显著性(u=0.57,P>0.05),试验后研究组低于对照组(u=4.68,P<0.01);研究组和对照组试验后均高于试验前(P<0.01)。

    4.研究组与对照组试验后BPRS主要因子分的比较:见表2。表2 研究组与对照组试验后BPRS主要因子分

    的比较(X±s,分)

    组别

    例数

    情感障碍

    猜疑心

    敌意

    异常思维内容

    研究
, 百拇医药
    41

    3.3±1.5

    2.2±0.9

    1.7±0.7

    2.1±1.9

    对照

    36

    5.4±2.7

    4.9±2.1

    4.3±2.3

    4.2±2.9

    u值

    4.07
, http://www.100md.com
    7.32

    6.45

    3.71

    P值

    <0.01

    <0.01

    <0.01

    <0.01

    由表2显示,经过18个月的试验后,研究组在情感障碍、猜疑心、敌意、异常思维内容方面的评分低于对照组,其中猜疑心和敌意两项变化最明显。讨论

    有资料表明患者受教育的年限与自知力呈显著负相关[2]。我们认为,自知力的完整程度与患者所掌握的精神卫生常识关系更密切。因为完整的自知力还包括患者对自身疾病的批判能力。如果患者对精神卫生常识一无所知,对某些精神症状(如幻觉、妄想)缺乏辨别力,也就谈不上批判能力了。因此,通过宣讲精神卫生常识,帮助患者分析症状,以提高他们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能力,从而强化自知力,这一方法是较为实际的。
, http://www.100md.com
    本试验之所以选择首次住院治疗,并取得临床痊愈出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作研究对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1)首次住院的患者病程相对较短;(2)经过住院观察治疗,诊断比较明确;(3)患者有过疾病的体验,目前又处于缓解期,有一定的自知力,容易接受医生的讲解,能将所学的精神卫生常识和自已曾经有过的病态体验结合起来加以分析,起到强化自知力的作用;(4)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精神分裂症在临床痊愈后仍有一定的发病倾向[6]。本研究中的77例患者在试验前有一定自知力[研究组(3.0±1.1)分,对照组(2.8±1.0)分],但由于对自身疾病缺乏实质性认识,自知力很不稳定。尽管有药物维持治疗18个月,对照组自知力仍存在障碍(5.2±2.5)分,与试验前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对治疗缺乏主动性,复发率高(25%),表明恢复期残留症状较多。而研究组在接受心理教育后,自知力评分略低于试验前(u=1.72,P>0.05),对自身病情的认识更加深刻,能积极主动治疗,复发率(7%)低于对照组(P<0.05),BPRS总分和主要因子分均低于对照组(P<0.01)。表明残留症状较少,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但值得注意的是,试验后研究组BPRS总分也有上升(u=2.6,P<0.01)。原因主要是患者接受了心理教育之后,对自身健康更加关心,部分项目(如对躯体的关怀、焦虑等)评分反而增高;另外,在研究中采用的心理教育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不同分型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所起的作用可能不同,有的亚型作用不明显,由于样本较小,本研究没有进行这方面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如何降低精神分裂症的复发率,这是国内外精神病学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本研究结果表明,缓解期患者在药物维持治疗的同时,接受心理教育后可降低复发率。因而可以推测自知力可能是一种精神抵抗力,对精神分裂症复发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由于采用宣讲精神卫生常识的方法,在强化自知力的同时起到心理治疗的作用,这种预防作用究竟是自知力本身的作用,还是由于接受训练后患者更积极配合治疗的结果,很难从本研究中反映出来了。通过宣讲精神卫生常识强化自知力可以调动患者的主动性,自觉地与疾病做斗争,对防止精神分裂症复发所起的重要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由于受条件的限制,本研究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没有排除药物的影响,心理教育方法不够程序化、缺乏可操作性,观察结果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有主观性。这些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研究结果。

    作者单位:刘宁汉(435002 湖北省黄石市第六医院二病区)

    徐秋洁(435002 湖北省黄石市第六医院二病区)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郑成畴,黄航,林致浮.精神分裂症患者自知力临床评估.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211-212.

    2,甘景梨,张万恒,刘欣喜,等.精神分裂症的自知力及其相关因素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1:17-19.

    3,侯沂,许迪.自知力.见:沈渔,主编.精神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71.

    4,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2-R).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56-66.

    5,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93-94.

    6,徐韬园.精神分裂症.见:夏镇夷,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精神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62-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