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4243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肾损害表现前的肺功能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5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肾损害表现前的肺功能特征

    李志平 卢家强 郭禹标 谢灿茂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肾损害;肺功能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出现肾功能损害临床表现前(轻型)[1]肺功能表现有何特征?我们就这一问题报道如下。

    对象和方法 未出现肾功能损害临床表现的SLE患者20例, 男2例,女18例,年龄19~65岁,平均34岁,病程4天~8年,平均1.4年。1例胸片呈支气管炎改变;1例双肺底可闻湿性音;2例有气促表现;咳嗽、咳痰等其它呼吸系症状皆未见及。8例尿蛋白阳性,4例有轻度浮肿现象,血压、血尿素氮(BUN)及红细胞计数全部正常,仅1例血红蛋白稍低(107 g/L)。

    肺功能测定用美国Sensor Medics 2100型自动肺功能检测仪。测定数据皆取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比,以X±SX表示。除肺总量(TLC)、残气量(RV)以实测值/预计值在80%~120%为正常、RV/TLC以<35%为正常外,其余肺功能指标皆以实测值/预计值<80%为异常。
, 百拇医药
    结果 20例无肾功能损害临床表现的SLE患者肺功能测定结果(实测值占预计值百分比)(X±SX)如下:用力呼气流量(FVC):(94±4)%、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93±3)%、最大自主通气量(MVV):(93±4)%、50%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50):(92±5)%、25%肺活量最大呼气流量(25):(85±5)%、肺活量(VC):(90±5)%、TLC:(103±4)%、RV:(116±6)%、RV/TLC:(34.1±1.4)%、每升肺泡容积的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80±3)%、DLCO/肺泡通气量(VA):(69.4±2.9)%。

    讨论 本组肺功能测定结果仅DLCO/VA较明显减低,且DLCO/VA受损程度与以往的文献报道相仿[2]。若对每例检测结果进行诊断再用其发生百分率进行分析的话,弥散功能障碍和肺气肿是本组肺功能损害的主要表现,其发生率虽分别为70%和35%。DLCO/VA减低至少说明患者可能存在毛细血管床减少、肺纤维化和肺容积增大等病理生理的改变[3]。有文献报道SLE患者TLC明显减低[4],但本组仅1例有此表现,其余皆≥预计值的80%,有5例≥120%, RV的结果也如是,更有10例≥120%,可见本组肺气肿可能与肺间质性病变致小气道阻塞造成气体滞留,导致肺单位的大量丧失,令RV和RV/TLC明显增高有关[5]。有文献称TLC与DLCO存在明显的相关性[6],本组TLC-DLCO r=0.48,P<0.05,表现出相同的倾向,而且RV与DLCO亦相关(r=0.5,P<0.05)。DLCO与TLC和RV的关系值得关注和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志平(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

    郭禹标(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

    谢灿茂(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

    卢家强(广东省顺德市容奇医院)

    参考文献

    1,陈灏珠,主编. 实用内科学. 第10版(下册).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1830.

    2,姚婉贞,韩荣藓,赵鸣武,等. 结缔组织病的肺功能观察. 结核与胸部肿瘤, 1990,19(1):45-47.

    3,李志平,容中生. 弥散功能的测定与临床应用. 新医学,1993,8:434-437.
, 百拇医药
    4,Rolla G, Brussino L, Bertero MT, et al. Respiratory function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relaton with activity and severity. Lupus,1996,5:38-43.

    5,穆魁津,林友华,主编. 肺功能测定原理与临床应用.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33-87.

    6,Bistriceanu G,Basca N,Dutu 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ulmonary elasticity and diffusion through the alveolocapillary membrane in major collaenoses with lung involvement. Pneumoftiziologia,1997,46:1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