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783
国产吗氯贝胺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双盲对照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国产吗氯贝胺与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双盲对照试验

    刘小林 陈红菊 周新芳 刘晓萍 李文学 张勇 谭雯峰

    关键词:吗氯贝胺;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双盲对照试验 为评价国产吗氯贝胺的抗抑郁疗效和不良反应,我们用国产吗氯贝胺(MCL)和阿米替林(AML)进行了双盲对照试验,现报道于下。

    对象 共50例,男21例,女29例,年龄(16~65)岁;均为本院1996年8月至1998年7月的门诊或住院患者,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本的抑郁症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24分,未用过抗抑郁剂或虽用过但经1周药物清洗期。将50例设为MCL组和AML组,随机入组。揭盲后为MCL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平均年龄(36.1±2.8)岁。AML组25例,男6例,女19例;平均年龄(32.1±2.4)岁。均经患者本人或家属同意参加本试验。
, http://www.100md.com
     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对照。随机口服MCL+模拟AML外观的安慰剂,或口服AML+模拟MCL外观的安慰剂,均为片剂。MCL每片100 mg,AML每片25 mg,均由山东省齐鲁制药厂提供。按编码以固定剂量服用,每天早晚各服用药物和安慰剂1次,开始每次各1片;逐渐加量,2周内达到每次各3片,总疗程8周。于治疗前和治疗后每周评定HAMD、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L-Si)和副反应量(TESS)各1次,同时体检、测血压。治疗前及疗后第4,6,8周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等。根据治疗前后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试验全部完成后揭盲。

     结果 (1)疗效:治疗第8周末MCL组痊愈19例,显著好转1例,好转3例,无效2例;AML组则分别为16,3,4,2例。两组间总有效率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MCL组HAMD、HAMA治疗前后的减分率分别为(83±14)%,(85±15)%,AML组分别为(78±20)%,(79±23)%;经t检验,两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两组CGI-Si分在治疗前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均下降,两组间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2)副反应:服药后AML组各周TESS评分均高于MCL组(经t检验,P均>0.01)。AML组和MCL组发生的副反应分别为口干(21例,5例),心悸(9例,1例),嗜睡(9例,0例),视物模糊(7例,1例),便秘(9例,2例),排尿困难(4例,0例),失眠(11例,2例),激越(4例,0例)。从不良反应频度上比较,AML组的抗胆碱能副反应较MCL组重,MCL主要为失眠和激越。MCL组体检、实验室检查无明显异常。AML组1例心电图有T波改变,3例肝功能轻度异常,而MCL组未发现异常。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研究显示,MCL组与AML组的HAMD、HAMA减分率及CGI-Si评分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提示国产吗氯贝胺与阿米替林的抗抑郁、抗焦虑作用相当,与既往同类研究结果一致[1]。本结果还显示,国产吗氯贝胺的不良副反应少而轻微,仅有轻度失眠、激越等,很少或没有阿米替林所常有的的抗胆碱能副作用,也未发现对心、肝、肾及血压的不良影响。

    作者单位:刘小林(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陈红菊(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周新芳(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刘晓萍(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李文学(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张勇(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谭雯峰(430022 武汉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科)

    参考文献

    1,赵靖平,陈远光,陈晋东,等.吗氯贝胺治疗抑郁症安全有效性的双盲和开放试验.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152-15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