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4994
应用一次性输液针头行脐静脉注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应用一次性输液针头行脐静脉注射

    胡凤霞 魏春芝 肖翠玲

    关键词:脐静脉注射 在产科抢救新生儿进行脐静脉注射时,使 用的硅胶静脉插管容易自行脱落。我院自1990年3月至1999年4月为236例产后3~10min的新 生儿,使用一次性输液针头进行脐静脉注射,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用 物

    止血钳2把、临床用一次性输液针1个、一次性注射器数个、线剪1把、无菌手套1~2双、无 菌包及治疗巾1个。

    2 方 法

    2.1 将无菌包在新生儿抢救台上打开,从塑料袋取出一 次性针及注射器放在打开的无菌台上,台上的操作者将一次性输液针同已吸好急救药 的注射 器连接起来,排好气。新生儿娩出后断脐,距根部15~18cm处剪断。将须抢救的新生 儿初步处理后放在无菌台上。

    2.2 常规消毒脐带后,用线剪剪去止血钳夹瘪的脐带部 分,迅速用一把止血钳提起脐带剪断端一侧边缘,将已准备好的输液针头连同塑料针套一起 插入脐静脉管内2.5~3.5cm,用止血钳在距脐带剪断端0.5~1.0cm处夹紧、推药。抢救毕, 拔出针头针套,重新按规定处理脐带。

    3 体 会

    由于塑料套管与针头同时进入脐静脉内,止血钳固定牢,不脱出,针尖也不能刺破血管壁, 保证了抢救用药及时、准确地进入新生儿体内。此法方便,易于掌握。

    作者单位:胡凤霞(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魏春芝(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肖翠玲(434000 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