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895
自制臀部支架防治褥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自制臀部支架防治褥疮

    白淑敏 田春霞

    关键词:自制臀部支架;褥疮

    褥疮是对卧床病人威胁较大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对于 长期卧床而病情不允许翻身的病人是一个难题。我们自制了一种臀部支架,卧床病人,尤 其是不能翻身的病人使用后在褥疮的防治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减少了因翻身带来的 疼痛。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制作方法(图1)

    1.边架 2.横隔铁 3.外圈

    4.加固铁 5.内圈 6.底架 7.加强铁

    图1 臀部支架结构示意图

    1.1 该支架采用角钢、扁钢、圆钢焊接而成。其总体尺寸为700mm×400m m×100mm。

    1.2 首先用2根长度为700mm的25mm×25mm×4mm的角钢(即边架)和4根长 度为350mm的20mm×4mm的扁钢(即横隔铁)制成一个长方形的框架。然后在其中央焊接一内径 为334mm、8mm圆钢的外圈和一个内径为200mm、8mm圆钢的内圈及3个长度为62mm、 8mm圆钢呈120°分布的加固铁制成支架的上部。

    另外再用2根长度为752mm、8mm的圆钢制成两端带90°圆弧的底架,并在每侧用2根长度为 75mm、8mm圆钢做的加强铁,将其焊接在两角铁边架的内侧。焊底架及加强铁时,要控制 臀 部支架总高度为100mm。臀部支架焊接要求采用T422焊条,手工电弧焊接,焊接后要求支架 表面平整,支架焊接完后,各表面涂一道防锈漆后再涂一道白漆。

    2 使用方法(图2)

    1.褥子 2.带尼龙搭扣的绑带 3.床

    4 .臀部支架 5.海绵垫及布单

    图2 臀部支架应用示意图

    将支架上放一同等大小的海绵(厚度50~80mm)中间挖一与支架内圈(200mm)一样大 小的 圆孔,海绵上面用棉布单罩上,两端用带尼龙搭扣的带子固定,然后将支架横放在床的中部 ,使中间的圆孔置于骶尾部,支架可直接放在床板上,在支架的左右两端用棉被或褥子垫至 与支架同等高度,使病人舒适为宜,使便器可由支架前后随意放取。

    3 优 点

    3.1 对绝对卧床、因病情禁止翻身或因疼痛拒绝翻身的病人,可减少因 翻身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也可避免骶尾部褥疮的发生。

    3.2 支架高度为100mm,对大便失禁的病人可从支架前后随意放置便器, 可减少臀部的污染。也可对已发生的褥疮从支架的下面直接换药。

    3.3 骶尾部不受压,且通风,局部可保持干燥,利于皮肤的呼吸和水分 的蒸发。

    3.4 取材方便,制作简单,稳定牢固,价格便宜。

    3.5 对长期卧床而不能自行翻身的病人,在家中也可使用。

    致谢 向对本设计给予制图帮助的刘长春工程师表示衷心感谢。

    作者单位:白淑敏(839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红星医院)

    田春霞(839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红星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