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504995
介绍一种一次性压脉带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介绍一种一次性压脉带

    刘崇发 周东生 高毅

    关键词:压脉带

    目前医院内静脉滴注药物所用的压脉带仍以橡胶制品为主,临床上要求“一用一消毒”。橡胶制品经化学消毒剂反复浸泡后易变性,并且在使用过程中松紧度不易掌握,因此我们研制出一次性全塑料压脉带克服了以上缺点。现将设计及使用方法报告如下:

    1 结构

    为聚乙烯透明塑料制作,由腕带、气囊、充气管、充气橡皮球4部分组成(图1)。

    图1 一次性压脉带结构示意图

    2 使用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前臂平伸,手心朝上,取一次性压脉带绕腕部一周,以腕带一边的蘑菇状突起与另一边适当的孔径扣接后翻过手臂,连接橡皮球充气加压,至手背浅静脉扩张后行静脉穿刺,确认刺入静脉后,打开排气阀,待针头固定后,取下压脉带,拔下橡皮球进行下一位患者操作。

    3 体会

    3.1 经临床应用,该种压脉带可以使脉压达到12.67kPa(95mmHg),完全符合静脉穿刺的要求,患者感觉舒适。

    3.2 一人一次性使用,可避免交叉感染。

    作者单位:刘崇发(150036 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医院)

    周东生(150036 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医院)

    高毅(150036 哈尔滨市 黑龙江省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