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504087
脑出血动物血液及胃液生长激素的动态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脑出血动物血液及胃液生长激素的动态变化

    李亚洁 翟惠敏 黄健美

    摘 要 目的:研究脑损伤后血液及胃液生长激素变化 的趋势,为颅脑损伤的营养护理模式提出依据。方法:利用脑损伤动物模型观察伤后 不同时间空腹和进食后血液及胃液生长激素的变化情况。结果:脑损伤急性期生长激素含 量明显增加,但这种作用会由于进食而被抵消,随着病情好转逐渐下降。生长激素急剧升高 ,提示消化道出血的可能。结论:动态观察血液及胃液中生长激素的含量,对急性颅脑损伤 的病情观察、并发症预防及营养护理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脑出血;生长激素;脑损伤

    生长激素(growth hormone,GH)是一种垂体前叶激素,有促 进蛋白质合成、脂肪分解、骨骼成长等作用,它可以和其他激素的营养效益产生协调作用。 [1]急性颅脑损伤不仅可以引起颅脑局部形态学的改变,还会引起脑功能、垂体激素等 的改 变。重视颅脑损伤后垂体激素的观察,对于预防颅脑损伤的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具有重要意 义。目前,关于生长激素与颅脑损伤关系的研究较少,有报道重型急性颅脑损伤患者血浆GH 明显升高,轻型颅脑损伤患者血浆GH升高不明 显。[2]但关于脑损伤后胃液中GH含量的变化尚未见报道。本实验利用脑出血动物 模型,动态观察脑出血不同时间血浆及胃液GH含量的变化,对脑出血与生长激素变化的相关 性进行研究,以期对临床颅脑损伤患者的病情观察及营养护理提供依据及指导。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杂种犬10只,雌雄不拘,体重10.5~13.5kg,由第一军医大学动物中心提供。

    1.2 动物模型制作

    动物麻醉后放置气管插管、胃管,从静脉抽取自体血10ml,注入脑部内囊区,制备脑 出血模型。

    1.3 样本采取

    于脑损伤前空腹、餐后(流质饮食:氨素500ml)抽取静脉血2ml、胃液5ml,做自身正常对照 ,脑损伤后1h、24h、48h、72h、4d、5d、6d、7d空腹、餐后30min,抽取静脉血2ml、胃液5 ml,采血时加10%枸橼酸二钠(EDTA-Na2)和抑肽酶抗凝,在4℃以下以3 500转/分钟离心后 ,取血浆标本密封于低温冰箱(-30℃~-70℃)保存。
, http://www.100md.com
    1.4 样本测定

    所有样本均于同一时间内,采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生产的放射免疫药盒 测定血浆及胃液中GH含量,具体操作由同一人严格按药盒说明书进行。

    1.5 数据处理

    采用Logit-Log直线拟合方式,求出各样本的浓度值,每组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各组之间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 脑出血动物血浆GH变化

    2.1.1 脑出血后1d空腹血浆中GH有所下降,与自身正常对照有显著差异(P<0.01);损伤后24h~48h空腹血浆中GH含量呈升高趋势,与自身正常对照有非常显著 的差异(P<0.001);伤后3d开始下降,第6d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1.2 餐后脑损伤狗血浆中GH含量与自身餐后正常对照无显著差异(P >0.05)。

    2.1.3 合并消化道出血2只,分别于伤后3d、4d胃出血,空腹及餐后血浆 中GH含量与同期平均含量相比无显著差异,与自身正常对照及未出血狗空腹血浆中GH平均含 量有显著差异(P<0.01)。

    2.1.4 餐后血浆中GH含量较空腹降低,与空腹对照有显著差异(表1)。

    表1 狗不同时间空腹及餐后血浆中GH含量(X±s,pg/ml)

    空腹

    餐后

    正常

    0.86±0.05
, 百拇医药
    0.81±0.03 6)

    伤后1h

    0.79±0.052)

    0.76±0.036)

    伤后1d

    1.18±0.252)

    0.76±0.024)

    伤后2d

    1.44±0.053)

    0.76±0.226)
, 百拇医药
    伤后3d

    1.31±0.043)

    0.71±0.135)

    伤后4d

    1.20±0.063)

    0.74±0.044)

    伤后5d

    1.06±0.081)

    0.82±0.114)

    伤后6d
, 百拇医药
    0.95±0.11

    0.80±0.075)

    伤后7d

    0.79±0.06

    0.75±0.034)

    与正常对照,1)0.01
    2.2 脑出血动物胃液GH变化

    2.2.1 空腹时,脑出血后初期胃液中GH含量升高,伤后24h内呈升高趋势 ,与自身正常对照有显著差异(P<0.001);伤后48h胃液中GH含量开始下降,至第4d恢复 正常。
, http://www.100md.com
    2.2.2 损伤初期餐后30min胃液中GH含量升高趋势,与自身正常对照有显 著差异(P<0.001);伤后48h胃液中GH含量开始下降,至第6d恢复正常。

    2.2.3 正常及脑损伤后狗进餐后胃液中GH含量较空腹时降低,与空腹 时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表2)。

    2.2.4 合并消化道出血2只,空腹时胃液中GH含量无与未出血狗同期空腹 胃液中GH平均含量无显著差异(P>0.1)。餐后胃液中GH含量变化较大,损伤初期胃液中G H 含量即增高,伤后3d达高峰,然后逐渐下降,但至伤后7d仍未恢复正常。与未出血狗同期胃 液中GH相比,从伤后24h起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01)。表2 狗不同时间空腹及餐后胃液中GH含量(X±s,pg/ml)

    空腹

    (餐后

, 百拇医药     消化道未出血 狗

    消化道出血狗

    正常

    0.26±0.04

    0.16±0.02 2)

    0.15±0.02

    伤后1h

    0.76±0.183)

    0.64±0.161)3)

    0.68±0.03

    伤后1d
, 百拇医药
    1.17±0.063)

    1.22±0.093)

    25.25±0.02

    伤后2d

    0.57±0.043)

    0.51±0.083)

    37.00±0.22

    伤后3d

    0.41±0.033)

    0.30±0.052)3)
, 百拇医药
    39.44±0.1 3

    伤后4d

    0.26±0.03

    0.25±0.053)

    29.17±0.04

    伤后5d

    0.24±0.02

    0.22±7.833)

    19.27±0.11

    伤后6d

    0.22±0.02
, http://www.100md.com
    0.15±0.022)

    0.98±0.06

    伤后7d

    0.22±0.03

    0.13±0.012)

    0.40±0.02

    与空腹对照,1)P<0.01,2)P<0.001;与正常对照,3)P<0.001

    3 讨 论

    GH受体遍布全身各处,除了心脏、骨骼肌中有GH受体外,脾、胰 、肠等消化器官也有高浓度的GH受体。中枢神经系统通过下丘脑神经肽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 HR H)和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SS)调节垂体前叶GH的分泌,另外,垂体前叶GH的神经调节又受 到 很多神经递质及神经肽的影响。GH的分泌形式是间歇性、自发性的。[1]有研究表 明,下丘脑的GHRH和SS能够调节GH的自发节律分泌。尽管对人GH调节还没有精确的定位,但 动 物实验表明:损伤大脑腹内侧核(VMN)可以完成消除GH的自发分泌。[3]中枢神经系 统损伤对中枢神经本身是一个很大的伤害性刺激,会引起神经机能的障碍。本实验动物脑损 伤初期血浆中GH升高的主要原因有:创伤后的应激反应使垂体分泌增高;自体血注入动物内 囊区后,引起颅内高压,影响到下丘脑的功能,使SS减少,SS对GH分泌的抑制作用减弱,导 致GH升高。随着病情的稳定,GH逐渐降低至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GH的分泌受到一些代谢信号的反馈调节,高血糖能降低GH基础水平及刺激后水平[1] ,所以,餐后血浆中GH含量较空腹时有明显降低。而脑出血动物餐后血浆中GH浓度变化与 正常餐后水平无明显变化,可能原因是“高血糖的反馈调节”与“SS的抑制作用减弱”所引 起的GH降低与GH增高作用相互抵消。

    胃液中生长激素含量较少,消化道未出血狗空腹及餐后胃液中GH含量变化与血中变化基本一 致,其 原因可能是受到血中GH变化的影响。消化道出血狗空腹时胃液中GH含量的变化与消化道未出 血狗 一致,但餐后GH变化幅度较大,在胃出血前及出血时胃液中GH含量是基础水平的128.4~262 .9倍,其原因可能是应激反应使垂体出现超常分泌。

    上述研究表明,脑损伤后,血浆及胃液中GH都将随着病程产生一定变化,急性期GH含量显著 升高,但这种作用会由于进食而被抵消,所以,对于脑损伤患者观察空腹血浆及胃液中GH含 量对病情观察具有一定临床意义;同时也说明,在未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情况下,可以进食。 而餐后胃液中GH含量突然异常增高,则提示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应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消化 道出血的发生。因此,动态测定血浆及胃液中GH含量,有助于对急性颅脑损伤病情的观察、 并发症的预防和营养护理。
, 百拇医药
    由于狗的耐受力及损伤后的生理反应与人有一定差异,损伤程度与临床表现的 相关性与人的也不尽相同,因此,本实验对脑损伤患者临床营 养护理中是否必须禁食、禁食的时间以及进食的时机的指导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课为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作者单位:李亚洁(510515 广州市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黄健美(510515 广州市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翟惠敏(第一军医大学护 理系)

    参考文献

    1,张殿明,徐隆绍主编.神经内分泌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1. 247-251.

    2,李杰,孙克华,张中书,等.颅脑损伤垂体前叶激素及甲状腺激素的动态观察.中 华创伤杂志,1994,12(2):92-95.

    3,Maurice Goodman H,Norton JA,Ott LG,et al.Growth Hormone Recepters in R a t Adipocytes.Basic and Clinical Aspects of Growth Hormone.Barry B.Serono Symposi a,1988.6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