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神经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04098
氯氮平血药浓度与疗效及副反应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神经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氯氮平血药浓度与疗效及副反应的关系

    张心保 喻东山

    关键词: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 分析我院以氯氮平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血药浓度与精神分裂症靶症状和副反应因子的关系。

    对象 共入组63例,其中男49例,女14例;年龄19~50岁,平均(33±8)岁;病程0.25~33年,平均(9±7)年;偏执型 49例,未定型9例,青春型2例,紧张型1例,衰退期2例。入组时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63~160分,平均为(103±21)分。入组对象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第2版修订本的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住院 48 h以内,入院时PANSS总分≥60分,无严重躯体疾病史。

    方法 (1)给药方法:单服氯氮平50~100 mg/d。此后13天内由临床医生按病情需要增量,第13天及以后固定剂量至第28天不变。(2)药物浓度测定:于治疗第29天晨6~7时取静脉血3 ml,用日本岛津高效液相(LC-6A)接紫外检测器(SPD-6AV)测定血清氯氮平浓度。(3)统计方法:选用散点图分析,χ2校正检验、χ2精确检验和直线相关分析。

    结果 患者治疗第28天的PANSS总分为(32~141)分,平均(76±25)分;PANSS总分减分率为-35%~100%,平均(37±32)%;减分率≥50%为显效,总显效率为40%(25/63例)。治疗第14天氯氮平固定剂量在150~400 mg/d,平均(317±81) mg/d,治疗第28天氯氮平血药浓度为106~461 μg/L,平均(279±78) μg/L。

    1.氯氮平血药浓度与疗效:氯氮平血药浓度与PANSS

    总分减分率及诸因子减分率均无相关性(P均>0.05)。将血药浓度与诸减分率作散点图分析,切割治疗窗,显示在PANSS阴性症状、无反应性、激越、抑郁和附加因子的改善中切割的氯氮平血药浓度治疗窗的窗内外显效率的差异有显著性(P均<0.05),其他因子的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2.氯氮平血药浓度与副作用:氯氮平血药浓度与TESS的抗胆碱因子、拟胆碱因子和抗多巴胺能因子分值均无相关性(P均>0.05),与α1肾上腺素能因子、抗5-羟色胺(5-HT)能因子、抗组胺能因子和TESS总分呈负相关(r值分别为-0.295 8、-0.3176、-0.4588和-0.3007, υ=61,P均<0.05)。当氯氮平血药浓度升至>340 μg/L时,除抗胆碱因子和抗5-HT能因子以外,其他 TESS因子及总分分值非但不升高反而降低(P均<0.05)。

    讨论 本结果显示氯氮平血药浓度与阳性症状无相关性。阴性症状系难治性症状,显示氯氮平血药浓度在260~390 μg/L时疗效较好。 氯氮平血药浓度与抗α1肾上腺素能因子,抗5-HT能和抗组胺能因子呈负相关,这3个因子均有嗜睡、血压降低和头晕等。而这些副作用在治疗第14天内是氯氮平最主要的副作用。因本研究在治疗第14天内由医生自由调节剂量,故有可能是医生对这些副作用严重者较少增加剂量,使最终血药浓度较低;相反,医生倾向对副作用较轻者增加剂量较多,使最终血药浓度较高。

    作者单位:张心保(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

    喻东山(210029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