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5992
支气管哮喘患者胃食管返流的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8期
     支气管哮喘患者胃食管返流的相关研究

    刘文天 陈宝元 王帮茂 黄乃侠 吴琳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胃食管返流 明确胃食管返流(GER)与支气管哮喘关系对了解哮喘发病机制,指导治疗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的研究利用24 h食管pH监测仪和峰值流速仪对支气管哮喘患者同时测定,以探讨其相互关系。

    对象与方法 将24例哮喘患者分为GER组(Ⅰ组)5例,男2例,女3例,年龄50~77岁,有反酸、烧心症状,无支气管哮喘,GER指数(DeMeester指数)>14.72。哮喘组(Ⅱ组)12例,男3例,女9例,年龄 32~64岁,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1997年哮喘诊断标准[1],为轻、中度哮喘患者,处于稳定期。无反酸,烧心症状,DeMeester指数<14.72。哮喘伴返流组(Ⅲ组)7例,男2例,女5例,年龄34~60岁,哮喘诊断及病情同哮喘组,常有反酸,烧心,DeMeester指数>14.72。
, 百拇医药
    食管pH监测及峰值流速测定:24 h食管pH监测仪电极固定于食管下括约肌上5 cm处。患者做24 h生活日记。用峰值流速仪每小时测定1次呼气流速峰值(PEF),连续24 h。

    统计学处理:数据用Student t检验和相关分析。

    结果 GER与PEF变化的相应关系:Ⅲ组患者返流后,即食管pH<4.0时,Ⅱ组(48±21)%PEF下降发生率明显高于Ⅱ组(8±14)%。

    食管pH和PEF的动态变化: Ⅲ组各时间点pH变化与其后延1 h的PEF变化明显相关,相关系数r为0.584,P<0.05,在12、20、23 h,pH低于5.0时,延后1 h PEF下降于250 L/min以下,各点r值分别为0.794,0.838,0.971,P<0.05。Ⅰ组和Ⅱ组患者食管pH与PEF变化无明显相关。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目前发现支气管哮喘不仅与过敏原、感染等刺激有关,还与GER有关。有报道80% 以上的哮喘合并有异常的GER,用酸抑制剂如雷尼替丁等治疗可使症状改善、PEF增加[2,3]。用动态24 h食管pH监测结合连续检测PEF,可观察更接近于生理特点的变化规律。本组结果发现,伴有GER的哮喘患者在食管pH值下降1 h后PEF也明显下降,二者有明显的相关关系,说明此类患者哮喘发作与GER有密切的关系。

    Schan等[3]发现伴有返流的支气管哮喘患者在酸灌注食管时,PEF明显下降,清除酸后,PEF进一步下降,说明患者食管粘膜对酸刺激的敏感性高,效应持续时间长,支气管痉挛的缓解能力差。本组结果发现,GER使PEF下降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此类患者食管粘膜对酸刺激的敏感性较高。

    作者单位:刘文天(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
, http://www.100md.com
    王帮茂(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

    黄乃侠(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

    吴琳(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

    陈宝元(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科)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气管哮喘的定义、诊断、治疗、疗效判断标准及教育和管理方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261-267.

    [2]Jack CIA, Calverley PMA, Donnelly RJ, et al.Simultaneous tracheal and oesophageal pH measurement in asthmatic patients with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Thorax, 1995,50:201-204.

    [3]Schan CA, Harding SM, Haile JM, et al. Gastroesophageal reflux-induced bronchoconstriction. An intraesophageal acid infusion study using state of the art technology. Chest, 1994, 106:731-73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