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5993
哮喘大鼠抗原激发后嗜酸细胞迁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8期
     哮喘大鼠抗原激发后嗜酸细胞迁移的研究

    汪慧英 沈华浩

    关键词:哮喘;大鼠;抗原;嗜酸细胞

    我们应用大鼠哮喘模型研究在抗原激发后不同时刻外周血、气道、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中嗜酸细胞(EOS)的变化,探讨EOS在哮喘发病时的迁移过程及与气道反应性的关系,并观察糖皮质激素对此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雄性SD大鼠72只(浙江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体重(117±10)g,随机分成3组:致敏组(S组):各组24只大鼠。以生理盐水1 ml、鸡卵白蛋白(OVA,美国Sigma公司)1.0 mg、氢氧化铝凝胶Al (OH)3 100 mg对大鼠进行皮下、腹腔注射致敏,2周后以1% OVA气雾激发15 min;地塞米松预处理组(DXM组):在抗原激发前24 h、1 h各予DXM 40 mg/kg腹腔注射;正常对照组(NC组)以生理盐水替代OVA。抗原激发后6 h大鼠腹腔注射安定7.5 mg/kg后以30~40 min 的间隔吸入超声雾化的0.01 μmol/L、0.1 μmol/L、1 μmol/L 氯化乙酰胆碱(Mch,美国Sigma公司),记录其呼吸频率变化,以使呼吸频率增加30%时所需Mch的浓度负对数(-Log PC30,mmol/m3)作为评价气道反应性高低的指标。 在抗原激发后0、6、12、24 h 各组分别处死6只大鼠,取血、BALF计数EOS;取肺做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后利用计算机图像分析软件(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实验室研制,ZUNL-SIMAG 1.0)测定切片中细支气管单位管壁面积中浸润的EOS数量。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处理:实验数据以SPSS 6.0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t检验或秩和检验。

    结果 各组在抗原激发0时刻比较差异无显著性,NC组不同时刻比较差异无显著性。S组BALF中EOS随时间增加有显著增高(F=34.14,P<0.001)。抗原激发后6 h即见增高(P<0.001),24 h明显增高;外周血EOS在抗原激发后6 h显著下降(P<0.05),此后回升,至24 h恢复正常;细支气管管壁浸润的EOS随时间变化有显著增高(H=11.31,P=0.01)见表1。显微镜下可见S组支气管及周围小血管的管壁有大量EOS浸润。抗原激发后6 h S组的-Log PC30显著高于NC组(t=2.63,P=0.02,表2)。DXM预处理可完全阻断抗原诱导的气道高反应性,使外周血、BALF及肺组织EOS数量下降,但未完全阻断EOS浸润。

    讨论 已知致敏可使大鼠外周血中EOS的程序死亡时间延长,而本组研究中致敏大鼠在抗原激发后6 h外周血中EOS急剧下降,可能是转移到其它组织中去了。至于12 h后的增高,可能是骨髓中EOS释放到外周血中。
, 百拇医药
    正常大鼠的气道、BALF中几乎没有EOS,而致敏大鼠在抗原激发后6 h气道有大量EOS浸润。这一变化很难用气道中少量EOS祖细胞在如此短时间内分化而来解释,联系到此时外周血EOS的下降,可认为肺组织中EOS是由外周血迁移而来。同样BALF中EOS也只能是由气道迁移而来。影响其迁移的重要因素是支气管腔中高浓度的eotaxin和白细胞介素5(IL-5)。Ohkawara等[1]报道,在抗原激发后24 h BALF中IL-5的高峰,与本组实验一致,可见IL-5在维持BALF中EOS的活性及延长其生存时间中起着重要作用。

    表1 抗原激发后不同时刻不同组织中EOS的变化(X±s)

    时刻

    (h)

    组别

    鼠数
, http://www.100md.com
    (只)

    BALF

    EOS(108个/L)

    外周血

    EOS(108个/L)

    细支气管管壁周围

    EOS(个/1 000 μm2)

    0

    S组

    5

    0.10±0.09

    2.46±1.14
, 百拇医药
    0.85± 0.77

    DXM组

    5

    0.07±0.09

    0.86±0.77

    0.68± 0.57

    NC组

    5

    0.04±0.03

    1.52±0.74

    0.57± 0.42

    6
, http://www.100md.com
    S组

    5

    4.86±1.68**

    0.65±0.21*

    26.83± 5.37*

    DXM组

    5

    0.17±0.22

    0.29±0.17

    2.75± 0.29*

    NC组
, http://www.100md.com
    5

    0.09±0.11

    1.38±0.77

    0.53± 0.50

    12

    S组

    6

    4.97±1.84*

    1.83±1.26

    26.83± 5.37*

    DXM组

    5
, http://www.100md.com
    0.17±0.15

    0.42±0.30

    2.75± 0.29*

    NC组

    5

    0.09±0.10

    1.45±0.66

    0.53± 0.50

    24

    S组

    6

    10.12±1.61*▲
, 百拇医药
    2.19±0.86#

    34.09±20.69*

    DXM组

    5

    2.28±0.79*

    0.85±0.51

    3.34± 0.218*

    NC组

    5

    0.04±0.04

    1.39±0.67
, http://www.100md.com
    0.59± 0.52

    注:同一组别不同时刻亚组间单因素方差检验:与0时刻比较* P<0.05,** P<0.001;与6 h组比较# P<0.05,与12 h比较 P<0.05表2 大鼠呼吸频率增加30%所需的Mch浓度

    负对数(mmol/m3,X±s)

    组别

    鼠数

    -Log PC30

    S组

    6

    7.80±1.24*#
, http://www.100md.com
    NC组

    7

    6.14±0.86

    DXM组

    9

    6.30±0.88

    注:与NC组比较* P<0.05;与DXM组比较# P<0.05

    在抗原激发后6 h致敏大鼠气道反应性明显增高,与国外文献报道的哮喘患者气道中EOS的升高与气道反应性的增高相关一致,可能与EOS对气道上皮细胞有直接的破坏作用有关。

    由以上结果可推测,致敏大鼠在抗原激发后6 h,外周血中EOS迁移到气道,并穿过上皮层向管腔内迁移,24 h后管腔内EOS达到高峰。据国外文献报道,OVA致敏或寄生虫感染后均出现骨髓中EOS增高[2],而抗原激发后即刻有骨髓EOS的下降及外周血EOS的上升,由此可推论,致敏大鼠在抗原激发后首先有骨髓中EOS向外周血的迁移。
, 百拇医药
    DXM的应用可有效地抑制此迁移过程及气道高反应性,与临床上DXM的疗效一致。其主要原因可能是DXM可有效地抑制细胞因子IL-5的产生,导致EOS的凋亡加速。但DXM的大剂量应用可致外周血中白细胞、EOS大幅度降低,提示以DXM治疗哮喘需以合适的给药方式和剂量。

    志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刘富光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魏尔清教授

    作者单位:汪慧英(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沈华浩(310009 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

    参考文献

    [1]Ohkawara Y, Lei XF, Stampfli MR, et al. Cytokine and eosinophil responses in the lung, peripheral blood, and bone marrow compartments in a murine model of allergen-induced airways inflammation. 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 1997,16:510-520.

    [2]Nittoh T, Arii M, Suzuki R, et al. Increase of eosinophilic cell population in bone marrow of rats by immunization with Ascaris suum antigen. Immunol Invest, 1997,26:439-45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