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384
老年男性与泌尿生殖系有关的多原发恶性肿瘤2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老年男性与泌尿生殖系有关的多原发恶性肿瘤24例分析

    万奔 朱刚 邓京平 朱生才 钟晨阳 刘明 王建业 邵鸿勋

    摘 要 目的 探讨老年男性与泌尿生殖系有关的多原发恶性肿瘤的临床意义。 方法 1972年1月至1999年12月收治与泌尿生殖系有关的多原发恶性肿瘤男性患者41例,其中老年患者24例,对其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与泌尿生殖系有关的多原发恶性肿瘤患者占同期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患者的4.8%,其中老年患者占58.5%。24例老年患者平均患病年龄为73岁,第一癌与第二癌平均间隔为2.3年。 泌尿生殖系统与消化系统最为常见,第一癌前者占75%,后者占17%;第二癌前者占46%,后 者占29%。23例获得随访,随访中位时间3.5年,14例死亡,直接死因为第二癌者12例。 结论 多原发恶性肿瘤在泌尿外科并不少见,应重视对第二癌的诊疗,这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改善 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肿瘤,多原发性;泌尿生殖系肿瘤

    随着人们寿命的不断延长和医疗水平的提高,恶性肿瘤患者的生存率亦随之提高。在日常工作中常能遇到患者患有1种以上恶性肿瘤,即多原发恶性肿瘤(multiple primary malignant neoplasms,MPN)。

    材料和方法

    1972年1月至1999年12月我科共收治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男性患者874例(不含复发性肿瘤),其中泌尿生殖系MPN患者41例,占4.7%。第一癌发病时年龄≥60岁的老年患者24例,其中二重癌21例,三重癌3例。MPN的诊断采用Warren和Gates〔1〕的诊断标准。

    结 果

    24例占全部41例MPN的58.5%。患病年龄60~96岁,平均73岁。第一癌为泌尿生殖系肿瘤18例,其中膀胱移行细胞癌12例,前列腺腺癌4例,肾腺癌与肾盂移行细胞癌各1例;第一癌为其他系肿瘤6例,其中胃腺癌3例,食管、鼻咽及膝恶性间叶瘤各1例。第二癌依次为前列腺腺癌4例,膀胱移行细胞癌3例,肺癌3例,贲门癌3例,胃癌2例,肾癌2例,结肠癌2例,鼻咽癌2例,精囊腺癌1例,输尿管移行细胞癌1例,恶性淋巴瘤1例。第三癌为鼻咽癌1例,肾癌1例,前列腺腺癌1例。一癌发生在泌尿生殖系18例,占75%,发生在消化系统4例,占17%;第二癌泌尿生殖系11例,占46%,消化系统7例,占29%。第一癌与第二癌间隔时间为0~10.8年,平均2.3年,间隔<5年21例,5~10年2例,>10年1例。 本组中23例获得随访,随访率96%。随访时间0.3~12.7年,中位数3.5年。23例中14例死亡,除2例死于心肌梗死外,直接死因均为第二癌所致,具体致死肿瘤分别是前列腺癌3例,贲门癌3例,肺癌2例,胃癌2例,鼻咽癌2例。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1869年Billroth首先报告MPN并最先提出其诊断标准,Warren和Gates在1932年对诊断标准进了修订:(1)必须是恶性肿瘤;(2)必须独立存在;(3)排除相互转移的可能。本组24例均符合这一标准。

    MPN的发生率国外资料为2.7%~10.6%〔2〕,国内资料为0.4%〔3〕;泌尿生殖系MPN国外的发生率为9.0%〔4〕,国内为1.0%~1.8%〔5,6〕。国内发生率之所以低于国外是由于我国尸检率低所致,若能提高尸检率将可能发现更多的MPN患者。一般认为,MPN患病年龄高峰在41~70岁,国内一组资料显示,其第一癌和第二癌的80%左右均发生在此年龄段〔3〕。本组资料显示,老年男性占其中的58.5%。另据报道,MPN以女性为多,但在泌尿系统则以男性多见,这与泌尿系肿瘤男性多于女性不无关系。
, http://www.100md.com
    一组460例MPN的报道〔7〕,第一癌为泌尿生殖系者占11.7%(54例),其中第二癌也以泌尿系肿瘤最常见,占39%(21例),可见其占有重要地位。本组资料显示,泌尿系移行上皮细胞癌与消化道肿瘤互为第一、二癌者有7例,占全部24例的29%,这似乎说明二者关系密切,但本组病例数尚少,且仅从泌尿科角度分析,可能会有偏差。

    本组资料中两癌间隔在5年内者占绝大多数,由此认为当第一癌得到治疗后,临床再出现症状时,在考虑肿瘤复发和转移的同时,还应想到第二癌的可能。例如,本组中1例膀胱移行细胞癌患者放疗后很快出现多器官病变,当时误以为膀胱癌转移所致,死后尸检发现第二癌为前列腺腺癌,其转移也由此引起。

    病因学研究提示,MPN的发生与生物学因素有关。另一因素近来引起人们重视,第一癌患者由于抗癌治疗,特别是放疗和化疗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致使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癌出现,因此在治疗时应注意保护和提高患者的正常免疫机能。MPN预后不良,这主要是因为第二癌诊断延误的影响,Kuehn等〔7〕对死亡的101例MPN患者尸检证实其死亡通常是由第二或第三癌所致,本组中直接死因主要为第二癌所致,因此应重视对第二癌的诊断和治疗。对老年MPN患者在治疗第一癌的同时不应放弃第二癌的治疗。由于目前对80岁甚至90岁以上患者施行手术已不罕见,因此,重视MPN的诊治对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万奔(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朱刚(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邓京平(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朱生才(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钟晨阳(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刘明(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王建业(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邵鸿勋(100730 北京医院泌尿外科)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Warren S, Gates O. Mutiple primary malignant tumors. A survey of the literature and a statistical study. Am J Cancer, 1932, 16:1358-1362.

    2,Baldwin JN, Wisner R. Multiple primary neoplasms. Am J Surg, 1966, 111: 230-233 .

    3,刘复生,秦德兴,王奇璐. 多原发癌瘤172例临床病理分析. 中华肿瘤杂志, 19 79, 1:113-118.

    4,Koyama K, Furukawa Y, Tanaka H. Multiple primary malignant neoplasms i n urologic patients. Scand J Urol Nephrol, 1995, 29: 483-490.

    5,顾方六,张季伦,宋淑琴,等. 泌尿及男生殖系多器官肿瘤(128例分析). 中 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6, 7: 19-22.

    6,王广有,马腾骧,王文成. 多原发恶性肿瘤.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83, 4: 200-202.

    7,Kuehn PG, Beckett R, Reed JF. Tissue specificity in multiple primary malignanc ies. A study of 460 cases. Am J Surg, 1966, 111:164-16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