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505844
直角针气管内留置给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直角针气管内留置给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护理

    李翠华 孙艳琴

    关键词:直角针气管内留置给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护理

    现介绍一种新的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给药方法:直角针气管内留置给药。我院经两年多的临床实践,效果良好。

    1 临床资料

    我院内科自1996年12月至1999年2月应用直角针气管内留置给药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98例,其中男65例,女33例,均为住院病人,年龄22~67岁。其中肺炎31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28例,支气管哮喘20例,肺脓疡13例,肺癌5例,支气管扩张1例。疗程7~30天,98例均治愈或好转出院,未有并发症发生。

    2 操作步骤

    2.1 直角针的制作与消毒:选用细而长的头皮静脉针,将其距针尖端1.5~2cm处弯曲成90°角,使直角顶端成弧形,同时,准备一些专用的塑料小塞(堵针用),用2%强化戊二醛浸泡消毒,使用前需用生理盐水冲洗。如果选用的头皮静脉针由硅胶管连接金属针栓构成,亦可用高压蒸汽灭菌。

    2.2 配药:按医嘱将所用药物配在容积为50ml或100ml的一次性小吊瓶中,一般以30ml生理盐水为基础,内加药物稀释。

    2.3 穿刺:行环甲膜穿刺。局部按常规进行皮肤消毒,将针尖垂直刺入,有落空感,回抽有空气且无回血,即可用胶布固定,使针尾端与气管纵轴平行。固定方法与静脉输液固定法相同。穿刺执行者为技术熟练的护士或医生。对于少数较肥胖病人,由两人协同完成操作。

    3 护 理

    对初次接受直角针气管内留置持续给药的患者,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消除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取得病人的合作,对于不合作者不可强制执行。

    视病人情况取舒适卧位,如坐位、半卧位或平卧位,呼吸困难者同时给予氧气吸入。穿刺成功后固定好,以防滑脱。点滴过程中加强巡视,并严格控制点滴速度,为每分钟4~6滴,如用输液泵来调节滴速,则最为理想,防止滴速过快引起呛咳。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准确记录测试结果,发现异常及时向医师汇报,以作出相应处理。

    每次滴药后,会有大量痰液排出,鼓励病人咳嗽,并教会病人有效咳嗽的技巧,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观察痰的颜色、量、性质,咳嗽的频率、声音等。根据每日排痰量和病人具体情况决定滴药的次数,一般为每日1~2次,点滴间歇期直角针留置,留置时间为12~72h。

    点滴间歇期不用肝素帽锁针,将专用塑料小塞堵住直角针针栓,外裹无菌纱布,然后将其固定于患者颈侧或上胸部,病人活动不受限制。

    4 体 会

    直角针气管内留置持续给药具有药物用量小,局部药物浓度高,起效快,副作用少的优点,能够达到控制感染,祛痰排痰,止咳平喘,改善通气的治疗目的。这里要强调的是:点滴速度不可过快,以每分钟4~6滴为宜,防止大量快速滴入引起呛咳或窒息。配药时生理盐水的量要控制在30ml以内,这样即使快速滴入,也不会引起窒息,只会起到肺泡灌洗的作用。另外,剧烈咳嗽、大咯血者慎用。

    作者单位:李翠华(226500 江苏省如皋市人民医院)

    孙艳琴(226500 江苏省如皋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