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675
胸腔积液胆固醇浓度对老年人渗漏出液诊断价值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胸腔积液胆固醇浓度对老年人渗漏出液诊断价值的探讨

    王西华 李基业 苗润宏

    关键词:胸腔积液;胆固醇;老年人;渗漏出液;诊断 近年来,随着老年人肺结核和肺癌等发病率增高,老年人胸腔积液(PE)的发生率也明显上升 。我们于1995年4月至1999年6月对老年PE患者PE中胆固醇(PCh)、血清胆固醇(SC h)及其比值 (P/S Ch )进行了测定,并与PE乳酸脱氢酶(PLDH)及其与血清乳酸脱氢 酶(S LDH)的比值(P/Sch )、PE蛋白质(P Prot)与血清蛋白质(S Prot)的比值(P/ S Prot)和Lig ht标准〔1〕进行了比较,旨在探讨其对老年人渗、漏出液的鉴别诊断价值。

    一、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据组织学、细胞学、病原学检查结果将确诊的84例老年PE患者分为3组。肿瘤组:38例,男2 5例,女13例,年龄60~85岁,平均(70.7±6.9)岁;结核组:27例,男18例,女9例,年 龄6 2~82岁,平均(67.4±7.3)岁;漏出液组:19例,男10例,女9例,年龄63~97岁,平均( 76.1±10.9)岁,其中心力衰竭12例,肾功能衰竭5例,肝硬化2例。

    PCh及SCh、SLDH、PLDH、P Prot、S Prot用日立-7150自动生化 分析仪测定。

    实验数据统计处理用方差分析及χ2检验。

    二、结果

    1.3组患者各参数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3组PE各参数指标检测结果及 比较(X±s)

    组别

    例数

    PCh

    (mmol/L)

    SCh

    (mmol/L)

    P/S Ch

    PLDH

    (U/L)

    SLDH
, http://www.100md.com
    (U/L)

    P/SLDH

    P Prot

    (g/L)

    S Prot

    (g/L)

    P/S Prot

    肿瘤组

    38

    2.4±0.5*

    4.1±1.0

    0.61±0.13
, 百拇医药
    402.8±24 7.4

    184.4±59.5

    2.14±1.05

    44.2±9.8

    63.3±5.4*

    0.71±0.11

    结核组

    27

    2.3±0.4

    4.1±0.8

    0.58±0.11

, 百拇医药     331.4±203.8

    159.1±39.9

    2.08±0.98

    44.9±10.1

    67.9±7.0

    0.69±0.10

    漏出液组

    19

    0.8±0.3

    4.0±0.7

    0.20±0.07

    58.1±3 0 .9
, http://www.100md.com
    170.8±48.4

    0.35±0.13

    16.1±5.3

    57.2± 5.3

    0.31±0.07

    F值

    23.4

    0.3

    12.9

    1.54

    45.7

    11.2
, 百拇医药
    P值

    <0.01

    >0.05

    <0.01

    >0.05

    <0.01

    <0.01

    注:F值为3组间方差值,每两组间比较用q检验,与结核组比较,*P >0.05, P<0.01

    各指标间比较,结核与肿瘤组差异均无显著性,两者均为渗出液。漏出液组PCh 、P LDH、P Prot、S Prot均较其他两组低(P<0.05)。故以渗出液PCh值X
, 百拇医药
    -2s或漏出液PCh值X+2s作为诊断渗、漏出液的界值。综合3组 结果,我 们取PCh 1.40 mmol/L作为界值,即PCh≥1.40 mmol/L为渗出液,PCh <1.40 mmol/L为漏出液。同理,P/SCh取0.34,即P/SCh≥0 .34为渗出液,P/SCh<0.34为漏出液。其他指标参照Light标准。

    2.各指标的诊断渗出液的价值见表2。

    按上述诊断标准PCh和P/S Ch 对老年人PE性质诊断的 敏感性和特异性 同病理组织学和病 原学诊断结果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两者间比较差异也无显著性意义(P >0.05)。 但P/SCh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PCh为高。其诊断的敏感性高于P LDH和 P/S Prot (P<0.05),特异性高于Light标准和P/S Prot(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2 各指标诊断渗出液的价值的比较(%)

    项 目

    PCh

    P/S Ch

    PLDH

    P/S LDH

    P/S Prot

    light标准

    敏感性

    92.3

    95.4
, 百拇医药
    83.1

    93.8

    84.6

    95.4

    特异性

    89.5

    94.7

    100.0

    89.5

    78.5

    68.4

    三、讨论

    PE的鉴别诊断首先是判断其渗、漏性。目前采用的Light标准有其特异性不高的缺点。Valde s等〔2〕报道一混合年龄组的结果显示:各指标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是:P/S Prot均为89%,PLDH为67%和95%,P/SLDH均为84.6%,Light标准为94.6%和78 .4%。L ight标准的敏感性很高但特异性较低。老年PE患者常并存心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肝硬 化 、低蛋白血症等因素,常影响PE各指标的变化,给PE的鉴别诊断造成困难。PCh和P/S Ch 对 鉴别PE的渗、漏性具有很高的价值〔2,3〕。本研究表明:PCh和P/S Ch 对老年人PE 渗漏性的诊断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尤其是P/S Ch ,其对老年人PE渗 、漏性的诊断结 果同病理组织学和病原学差异无显著性意义。诊断的敏感性与Light标准相似,但特异性明 显高于Light 标准。其诊断的敏感性也优于PLDH和P/S Prot。特异性也高于P/S Prot。可见PC h 和P/S Ch 可弥补Light标准三大指标的不足,且PE及血清胆固醇的检测简单易行, 在基层医院均可开展,因此,具推广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王西华(210009 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李基业(210009 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苗润宏(210009 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参考文献

    1,Light RW,Macgregor MI,Luchsinger PC,et al. Pleural effusions:the diagn ostic separation of transudates and exudates.Ann Intern Med,1972,77:507-513.

    2,Valdes L, Pose A, Suarez J,et al.Cholesterol: a useful parameter for distinguishing between pleural exudates and transudates. Chest,1991,99:1097-1 102.

    3,Suag VG, Moragon EM, Viedma EC, et al.Pleural cholesterol in differ ent iating transudates and exudates: a prospective study of 232 cases.Respiration,19 95,62:57-6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