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505557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饮食护理

    李清华 李清红 蒋文 李晓东 付彦

    摘 要 糖尿病胃轻瘫是糖尿病患者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可引起血糖波动与控制不良,多发生于血糖长期未能有效控制,有多种并发症的患者。对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饮食护理与治疗,是综合性治疗和护理中最基本的措施,可减轻或避免血糖波动,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总结了52例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饮食护理。

    关键词:糖尿病胃轻瘫;饮食;护理

    Ⅱ型糖尿病至少有5 0%以上伴有糖尿病胃轻瘫(Diabetic Gastroparesis,)。[1]糖尿病胃轻瘫系指胃动力障碍,排空延迟,但不伴有机械性梗阻的一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饱胀、嗳气、上腹痛、体重下降、胃潴留或因不消化的固体食物排空障碍形成胃石等。糖尿病胃轻瘫不仅因消化道症状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还可影响口服药物的吸收,由于进食后食物排空延长,使注射的胰岛素剂量及时间与之不相匹配,给糖尿病的治疗带来困难。近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对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医疗控制与饮食护理,加强了血糖控制,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52例Ⅱ型糖尿病住院患者,男30例,女22例,年龄52~73岁,糖尿病病程5~26年。主诉恶心或(和)呕吐者4例,上腹饱胀者29例;早饱者24例;上腹痛或烧心感者12例;返酸嗳气者32例。

    1.2 特殊检查

    由同一操作者对患者进行超声胃液体排空功能检查(Aloka B型超声显像仪,线阵控头频率3.5MHz),分别检测第15min、30min、45min、60min、75min、90min各时相的胃排空率。以60min为标准,胃排空率>90%为正常,胃排空率<90%为胃排空延缓。

    1.3 糖尿病胃轻瘫判断标准

    具有2种或2种以上消化不良症状并持续15d以上,超声检查证实有胃排空延缓;胃镜或上消化道钡餐检查排除上消化道器质性病变,B超检查排除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疾病;排除血糖未控制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代谢紊乱疾病;治疗前1周无服用影响胃动力药物,如抗胆碱能药物、解痉止痛药及其他胃动力药。
, http://www.100md.com
    1.4 疗效判断

    显效:原有糖尿病胃轻瘫症状完全消失,胃排空率恢复正常;

    有效:原有糖尿病胃轻瘫症状减轻,胃排空率虽然未恢复到正常,但较治疗前的排空率增加>25%;

    无效:糖尿病胃轻瘫症状无变化,胃排空率无变化或增加<25%。

    2 结 果

    采用饮食护理后,显效者43例,有效者9例。饮食护理前血糖为7.7~19.3mmol/L,60min胃排空率为67.23%±14.92%;治疗后血糖为5.5~9.0mmol/L,60min胃排空率为95.48%±12.82%。

    3 饮食护理方法

    3.1 一般饮食护理
, http://www.100md.com
    规律地进食是糖尿病的基本疗法。患者入院后即根据其标准体重、现有体重、年龄及活动量,计算每日饮食量,以达到热量摄入与能量消耗间的平衡,保持理想体重。我们收治的糖尿病患者多为超重型,开始摄入的热量按每天83~104kJ/kg体重给予,使体重平稳减少到正常标准的95%左右,再每天给予热量110~116kJ/kg体重,以维持体重。在摄入的总量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严格限制单糖和双糖,如庶糖、蜜糖及各种糖果等,若空腹血糖>11.1mmol/L,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则减少至50%,但每日摄入应>130g;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多使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每日摄入约25g;蛋白的摄入以动物蛋白为主,至少超过1/3;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小于300mg(约等于1个蛋黄的胆固醇含量),尽量少用肝、肾、蛋黄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并提供足够的维生素A、C以及新鲜蔬菜。

    每日进食量分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治疗情况,原则上是进餐要定时、定量,早、中、晚三餐食量分配各为1/3,应避免饱餐。
, http://www.100md.com
    3.2 糖尿病胃轻瘫的特殊饮食护理

    3.2.1 进餐时间的调整

    糖尿病胃轻瘫时一般都停用口服药,而改用注射胰岛素以严格控制血糖。

    由于胃排空延缓,不能将食物和药物从胃内以正常速度排出,从而引起血糖不稳定,所以要调整进餐与胰岛素注射的时差,有1例患者曾在多家医院就诊,但血糖控制不良,波动较大,常出现餐后低血糖症状,空腹血糖一般为7.6mmol/L,餐后30min、60min、90min、120min血糖分别为7.4mmol/L、5.3mmol/L、9.6mmol/L、12.5mmol/L。B超检测后发现有胃排空延缓,证实有糖尿病胃轻瘫,建议病人于注射胰岛素后15min内进食,从而使胰岛素发挥作用高峰与血糖浓度高峰期相互吻合,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病人经治疗后,空腹血糖为6.3mmol/L,餐后60min、120min血糖分别为9.0mmol/L、10.2mmol/L。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应在进食后每隔30min测血糖1次,根据血糖变化曲线调整胰岛素的注射时间。我们的经验是:经B超检测,胃排空率<60%的患者应在注射后10~15min内进食,胃排空率为60%~70%的患者在15~20min内进食,胃排空率为70%~80%者在20~25min内进食,胃排空率为80%~90%者在25~30min内进食。总而言之,进餐时间不能千篇一律,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使胰岛素作用与注射时间相配合。

    3.2.2 食物成分的调整

    高纤维膳食可延缓胃排空,从而降低餐后血糖,因而一般都建议糖尿病患者进高纤维素饮食。[1]但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消化期间Ⅲ期运动减弱,胃排空已延长,故需降低食物中不消化纤维的含量,停止一切能使胃排空延长的药物。一些含丰富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和马铃薯等),虽有降低餐后血糖作用,但是易有胃肠道反应,如腹泻、腹胀等,对无机盐、维生素B及蛋白质的吸收也有影响,同时还易形成植物胃石,因此本病例组糖尿病胃轻瘫患者每日蔬菜摄入控制在100~120g,但同时应注意补充营养与维生素。
, http://www.100md.com
    3.2.3 食物状态的调整

    由于糖尿病胃轻瘫时固相食物排空受阻较液相更明显,因此,膳食搭配时最好将固态食物匀浆化,或多进食流质食物,必要时甚至完全依赖流质食物,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与控制血糖。

    3. 2.4 进餐次数的调整

    糖尿病胃轻瘫以少食多餐为佳,我们将每日3大餐分为6~7小餐,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餐间安排2~3次点心,以减少餐后高血糖,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病情平稳后(恶心、呕吐、上腹饱胀等症状减轻),重新改为每日3餐。

    3.2.5 糖尿病其他并发症的饮食护理

    伴有肾病者,应控制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约为每日0.7~0.8g/kg体重,同时避免含钾高的食物,如红枣、梨等;伴有腹泻者,限制粗纤维蔬菜与水果,食少渣、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油炸的刺激性食物;伴有周围神经病变者,多食糙米,豆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 http://www.100md.com
    4 讨 论

    糖尿病胃轻瘫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症状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不可预测的血糖波动,加速病情恶化。其发病机制可能与周围自主神经病变、平滑肌变性、高血糖、胃肠激素失调有关。[2]胃排空是一项重要指标。

    目前胃排空检查方法较多,放射性核素标记检测被认为是诊断的“金标准”,但他具有设备昂贵,不易普及的缺点,钡餐方法因敏感性差且不能定量已被弃用,超声波诊断可以定量测定胃排空功能,而且还可动态显示胃内容物的运动,故常用于糖尿病胃轻瘫的诊断。[3]

    合理的饮食护理不但可以缓解糖尿病胃轻瘫的症状,而且有利于血糖的控制。应该根据餐后血糖变化曲线、胃排空率及胃排空时间的变化程度调整胰岛素注射与进餐的时间间隔。纤维素的摄入问题尚存争议,一般认为在糖尿病胃轻瘫症状较重时应适量限制纤维素的摄入,在症状缓解、血糖控制良好后,可以恢复高纤维膳食。[4]我们在护理过程中亦发现高纤维膳食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而且高血糖与胃排空延迟相关,促进胃排空和改善胃部症状的同时有利于控制血糖。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李清华(430070 武汉市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

    蒋文(430070 武汉市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

    李晓东(430070 武汉市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

    付彦(430070 武汉市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内分泌科)

    李清红(430000 广州军区武汉疗养院)

    参考文献

    1,Alberti K G M N ,Zimmet P,DeFronzo RA.International Textbook of Diabetes Mellitus.2nd ed.Chichester:John Wiley&Sons Ltd,1998.1497-1505.
, 百拇医药
    2,Undeland KA, Hansken T,Svebal S,et al .Wide gastric antrum and low vagal tone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type1 compared to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and healthy individuals. Dig Dis Sci ,1996,4:9.

    3,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Research Group (DCCT):Influence of intensive diabetes treatment on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 in the 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 Diabetes Care,1996,19:195-203.

    4,张力辉.糖尿病胃轻瘫.医学综述,1998,4:64-6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