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5598
同时做需氧厌氧培养提高血(体)液细菌培养阳性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同时做需氧厌氧培养提高血(体)液细菌培养阳性率

    储从家 孔繁林 罗次节 管新龙

    关键词:需氧厌氧培养;血(体)液;细菌 针对如何提高血(体)液细菌培养阳性率的问题,我们从培养方式的选择对培养阳性率的影响作了探讨,报道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1999年1月~10月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标本共计591份。其中血液标本459份、体液标本132份(含腹水35份、胸水30份、脑脊液37份、其他穿刺液30份)。

    2.仪器和试剂:mini VITAL全自动荧光血培养仪、VITEK-32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及配套试剂、厌氧培养盒、厌氧菌分离斯氏培养基均系生物梅里埃公司产品。均按规定方法在有效期内使用。

    3.方法:(1)细菌培养:每份标本均同时做需氧和厌氧培养,加入标本量基本相当。标本量血液成人每瓶5~10 ml,儿童每瓶2~5 ml;体液每瓶1~10 ml(大部分5~10 ml)。血培养仪的温度设置35.5℃。阴性报警时限设定5 d。5 d阴性者转种培养1~3次无细菌生长为阴性。阳性报警及时转种相应培养基,36℃做需氧和或厌氧培养分离菌株。(2)细菌鉴定:用VITEK-32进行菌种的鉴定。

     二、结果

    1.仪器阳性报警:591份标本中,需氧培养的阳性报警58份,阳性报警率9.81%,平均报警时间23.35 h;厌氧培养的阳性报警74份,阳性报警率12.52%,平均报警时间26.35 h。厌氧培养的阳性报警比需氧培养高,χ2=39.79,P<0.005。

    2.细菌分离培养:对需氧和厌氧培养阳性报警作相应的分离鉴定,其中50份检出相同菌种,均为单1菌株。另7份需氧阳性报警分离出需氧菌;另23份厌氧阳性报警分离出9株厌氧菌、14株其他细菌(金黄色葡萄菌球6株;表皮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各2株;溶血葡萄球菌、伤寒沙门菌、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木糖氧化亚种、白色念珠菌各1株)。还有1份需氧培养为人类苍白杆菌、厌氧培养为季也蒙念珠菌。

     三、讨论

    本研究对591份标本同时做需氧和厌氧培养,共检出各种感染标本81份82种细菌,阳性检出率为13.71%。若仅以需氧培养统计,则阳性检出率为9.81%,将有23份漏检,漏检率达28.4%。值得注意的是,在漏检的23份标本中,除9份属厌氧菌外,其他14份均为习惯用需氧培养检出的菌种。笔者认为这些菌种之所以仅在厌氧培养中检出,除受细菌数量少、分布不均等因素影响外,还可能与它们生存在人体封闭的体腔内,更适合于厌氧环境有关。若只做厌氧培养,也将有7份标本被漏检,漏检率8.6%。因此,对于血(体)液标本应同时做需氧菌和厌氧菌的双份培养[1,2],以提高临床细菌的阳性检出率

    作者单位:储从家(653100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孔繁林(653100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罗次节(653100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管新龙(653100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参考文献

    1,马纪平,许淑珍. 我国厌氧菌检验现状及改进措施.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增刊:9-11.

    2,周贵民. 努力提高血液细菌培养阳性率. 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69-7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