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505648
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孙玉梅 阮海荷 孟春英

    摘 要 为提高老年住院病人护理质量,应用CES-D量表对137例老年内科住院病人的抑郁症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8.0%的老年住院病人存在轻重不等的抑郁症状;病人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健康自我评价、经济负担是影响其抑郁症状发生的主要因素。本文对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或消除老年住院病人的抑郁提供了理论依据,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老年住院病人;抑郁;心理护理

    国外有研究显示,抑郁症状是老年人常见的负性情绪。它不仅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及健康,而且当抑郁症状严重且持久时,可能发展为抑郁症,对个体生活质量及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目前,国内的有关研究多集中于正常人群,关于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的研究报道甚少。本研究对137例老年内科住院病人进行了问卷调查,以了解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的发生情况及相关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做好老年病人的整体护理,提高护理质量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1999年4~5月在我校两所教学医院住院,年龄≥60岁,住院时间≥7天,无智力及语言障碍且愿意合作和接受访谈的内科住院病人(肿瘤病人除外)137例,其中男性86例,女性51例;平均年龄为69.03±6.42(60~86岁),其中 60~64岁组42例,65~69岁组32例,70~74岁组37例,75~岁组26例;小学及以下27例,初中33例,高中24例,大学及以上53例;已婚119例,丧偶18例;退休117例,未退休20例。

    1.2 方法与工具

    采用访谈式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

    (1) 病人的人口社会学资料;

    (2) 健康自我评价:采用Likert五级评分法,很好(5分)、好(4分)、一般(3分)、差(2分)、很差(1分);
, http://www.100md.com
    (3) 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参考有关量表自行设计,包括基本日常生活活动(basic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DL)和工具式日常活动(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ADL),共12个项目。每项活动按完全自理(2分)、部分自理(1分)、完全不能自理(0分)记分。[1,2]

    (4) 社会支持系统:包括有人倾听诉说、探视、家人照顾、情感支持四个方面,按其满足程度评定。

    (5) 负性生活事件:参考张明园编制的生活事件量表,按累计生活事件单位(LEU)的分值计算。[3]

    (6) 经济负担:按住院费用给病人带来的经济压力大小评定。

    (7) 抑郁自评量表(Center of Epidemiological Survey-Depression,CES-D):该量表引入国内后,已经验证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1]CES-D总分T20≥16分,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分数越高表示抑郁症状越重。[4]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原始数据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处理,统计学方法主要为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2 结 果

    2.1 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的发生情况

    137例病人中CES-D评分范围为0~48分,平均分为14.28±10.15,其中T20≥16分者52例,即有38.0%的病人存在轻重不等的抑郁症状。

    2.2 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

    以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健康自我评价、ADL评分、IADL评分、负性生活事件评分、经济负担、社会支持评分等为自变量,以CES-D评分为因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进入回归方程的变量是IADL评分、健康自我评价、经济负担(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CES-D评分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进入变量

    B

    标准回归系数β

    常数

    28.761

    IADL评分

    -1.464

    0.511

    健康自我评价

    -2.621

    0.233
, 百拇医药
    有无经济负担

    4.535

    0.222

    R=0.716, R2=0.513; F=46.285,P<0.001

    3 讨 论

    3.1 老年住院病人的抑郁症状应受到重视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正常人群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的发生。张明园等人报道国内正常人群抑郁症状的发生率在15.1%~22.5%之间;[4] Comstock等人对Washington的1 672名及Kansas城1 173名居民的调查显示,抑郁症状的发生率分别为18%、20%。[5] Magni等人报道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的发生率为42%,[6]与本研究结果接近,且明显高于正常人群。提示抑郁症状是老年住院病人常见的一种负性情绪,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3.2 影响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发生的有关因素

    抑郁是一种闷闷不乐、忧愁压抑的消极心情,主要由现实丧失或预期丧失引起的。各种研究显示,抑郁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

    (1)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国内外的研究均显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与抑郁症状的发生密切相关。[7~9] 本研究中,多元回归分析结果提示,IADL是影响老年病人抑郁症状的最主要因素,显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病人抑郁症状程度重。这与何燕玲等人的研究结果一致。[7] Gail等人的研究也提示老年人日常活动受限,生活能力下降将引起抑郁症状。[8] ADL和IADL是目前常用于评定老年人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工具,它可以从功能的角度反映老年人躯体健康状况。[1] 本研究中,ADL评分未进入回归方程,考虑与本次调查对象的ADL功能较好有关。Blazer认为,[9]老年人良好健康功能的丧失和伴随的自我照顾能力的丧失会引起抑郁症状。在本调查中,许多老年病人说:“我现在什么都不能干了,生活上全靠家里人照顾,你说我心里能不着急,心情能好吗?”。本研究进一步支持老年病人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是引起抑郁症状的主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健康自我评价

    Lawrence、吴文源等人[10,11]均报道老年人的抑郁症状与其健康自我评价相关,即健康自我评价差的老年人,抑郁症状重。本研究亦支持这一结果。健康自我评价,也称主观健康,是健康测量和生活质量评价中广泛应用的指标,它主要反映病人对自己健康状况的主观评价和主观体验,与客观的情况可能并不一致。有些老年病人的健康状况并不一定好,但由于其性格乐观,自我评价往往较好,他们认为自己年龄已大,现在的身体状况与同龄人相比还算是较好的,能够乐观地对待生活,较少有负性情绪;相反,有些老年病人虽然健康状况不错,但由于其对疾病过分担心、焦虑、对死亡恐惧等,自我评价较差。他们往往容易消极地对待生活,易发生抑郁情绪,而影响其心理健康。

    (3)经济负担

    本研究结果还提示,住院有无经济负担也是老年病人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老年人由于患有慢性躯体疾病,常反复发作,需多次住院及常年服药,而大多数老年人均已退休,经济收入不多,而且目前国内医疗保险制度还未健全,住院费用主要以单位和个人共同支付为主要形式,所以对于经济条件不很宽裕的老年人来说,住院费用便构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影响着病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这提示应注意到经济负担对老年住院病人情绪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4)负性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系统

    有文献报道,[12,13] 老年人负性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系统与抑郁情绪密切相关,即负性生活事件多、社会支持系统较差的老年人,抑郁情绪较重。但本研究未发现近一年来病人的负性生活事件和社会支持系统对其抑郁症状的影响,分析其原因:① 老年住院病人目前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健康状况,故疾病引起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成为促使其产生抑郁情绪的主要因素,从而掩盖了负性生活事件对情绪的影响作用;② 本调查中的老年住院病人的社会支持系统普遍较好,表现为经常有人倾听诉说、探视、家人提供照顾和患病后家人给予支持等,这可能与老人住院后成为家庭的焦点,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和重视有关。

    4 建 议

    在护理过程中,不仅要积极做好老年住院病人躯体疾病的护理,还必须对抑郁的发生及相应的护理给予高度重视,努力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 http://www.100md.com
    4.1 全面准确评估病人情况

    护士在病人入院后,应全面收集资料,评估病人情况,包括病人的不适症状、生活自理程度、病人对患病的态度、对疾病的了解程度、心理情绪反应、家庭经济条件、社会支持系统等,以了解有无抑郁症状的易发因素,并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系统的、有效的干预措施。

    4.2 增加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与病人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不仅是全面准确地收集资料的基础,同时有效的沟通也是减轻或消除老年病人抑郁情绪的重要措施之一。老年病人由于工作、社交活动等的减少以及缺乏倾诉对象等,容易产生孤独感、无用感,甚至负罪感或被遗弃感等不良情绪。因此,对于老年病人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要尊重病人,积极主动与病人交谈,耐心解答问题,并经常给予鼓励和支持,使病人重新树立自信和自我价值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疾病与健康状况。
, 百拇医药
    4.3 提高病人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首先,要鼓励病人积极治疗和预防各种慢性病,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如介绍有关的保健知识、可采取的防治措施等。其次,协助病人制定和实施具体的保健及康复方案。同时,应注意帮助病人充分认识自理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参与并执行各种治疗、护理及康复活动。

    4.4 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寻求一种既能有效解决老年人就医问题,又能充分考虑病人经济负担能力的、切实可行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和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都是非常必要的。在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应尽可能地考虑到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适宜的诊疗方案,以避免因经济负担过重而促使病人产生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影响病人的康复及生活质量。

    4.5 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 http://www.100md.com
    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可缓冲应激事件对病人情绪的影响,预防和降低抑郁的发生。对于住院病人来说,除了医护人员应成为其重要的支持者外,还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家庭支持以及朋友、同事、社会团体等其他社会支持的作用,如鼓励家属、亲友经常探视,给予情感上的支持、照顾,寻求社会团体的援助等。

    孙玉梅(北京市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100083)

    阮海荷(北京市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100083)

    孟春英(北京市 北京大学护理学院 100083)

    参考文献

    1,Barkauskas VH, Stoltenberg-Allen K, Baumann LC, et al. Health & Physical Assessment. Mosby-Year Book Incorporation,1994.817-868.
, 百拇医药
    2,李立明主编.老年保健流行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98-103.

    3,张明园,樊彬,蔡国钧,等.生活事件量表:常模结果.中国神经精神科杂志, 1987, 13(2):70-73.

    4,张明园,任福民,樊彬,等.正常人群中的抑郁症状的调查和CES-D的应用.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 1987, 20(2):67-71.

    5,Boyd JH, Weissman MM, Thompson WD, et al. Screening for depression in a community sample. Arch Gen Psychiatry, 1982, 39:1195.

    6,Magni G, De-Leo D, Schifano F. Depression in geriatric and adult medical inpatients. J. Clin Psychol, 1985, 41:337-344.
, 百拇医药
    7,何燕玲,瞿光亚,张梅清,等.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评定.老年学杂志, 1990, 10(5):266-268.

    8,Williamson GM, Schulz R. Pain, activity restriction and symptoms of depression among community-residing elderly adults. J. Gerontol, 1992, 47(6):367-372.

    9,Blazer D, Williams CD. Epidemiology of dysphoria and depression in the elderly population. Am J Psychiat, 1980, 137:439-444.

    10,Palinkas LA,Wingard DL, Barrett-Connor E. Chronic illnes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the elderly: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Clin Epidemiol, 1990,43(11):1131-1141.

    11,吴文源,俞勤奋,张明园.老年人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2, 6(6):256-257.

    12,范振国,陈加美,卢胜利,等.老年抑郁与生活事件社会支持的对照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5):230-231.

    13,Goldberg EL,Van-Natta P, Comstock GW,et al. Depressive symptoms,social networks and social support of elderly women. Am J Epidemiol, 1985,121(3):448-4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