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理疗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0878
音乐电高压静电治疗神经衰弱
http://www.100md.com 《中华理疗杂志》 2000年第5期
     音乐电高压静电治疗神经衰弱

    范洪峰 居丽晶 许玲

    关键词:音乐电高压静电;治疗;神经衰弱

    资料和方法

    神经衰弱患者111例,住院患者37例,门诊患者74例,均按CCMD-2-R(1994)关于神经衰弱诊断标准确诊。全部患者按1∶1比例随机分为高压静电音乐电组(A组)及高压静电电兴奋组(B组)。A组56例,男40例,女16例;年龄20~30岁25例,31~40岁17例,41~50岁8例,>50岁6例;病程3个月~13年,平均2.5年;兴奋型30例,衰弱型26例;伴头痛头晕43例,失眠多梦40例,记忆力减退36例,心情烦躁、情绪紧张32例。B组55例,男39例,女16例,年龄20~30岁23例,31~40岁19例,41~50岁6例,>50岁7例;病程4.5个月~13年,平均2.0年;兴奋型28例,衰弱型27例;伴头痛头晕46例,失眠多梦38例,记忆力减退37例,心情烦躁、情绪紧张35例。两组患者均先行采用潍坊产GYL-1型高压静电治疗机治疗,患者坐于木椅上,除去金属物,手握与地线相连的棒状电极,将帽状电极置于头上10~15 cm处,输出电压3~4万V,患者感到头发竖立,微风吹拂。每天1次,15 min,10次为1疗程。A组患者在静电治疗后再行青岛产立体音乐电疗机治疗,输出功率8 W,频率30~1 800 Hz,信号源为SL858B收录机,治疗环境典雅、静谧,治疗前向患者简介神经衰弱发生的基本原因及采用音乐电治疗的原理方法,取得患者合作。音乐处方根据同质原理及素养水平,即按照患者的病情、情绪及对音乐欣赏能力,在传统乐曲、古典乐曲及轻音乐曲中选择旋律优美、节奏平稳、速度及力度适中的C组乐曲,兴奋型患者选择悠扬稳健的乐曲为主,如“梁祝”、“二泉映月”等;衰弱型患者选择明快的乐曲为主,如“喜洋洋”、“圆舞曲”等。衬垫电极10 cm×5 cm×2,额枕放置,电流强度感觉阈下,每天1次,30 min,10次为1疗程。B组患者在静电治疗后进行上海产DL-3型698点送治疗机治疗,感应电刺激时将两个直径3 cm的手柄电极分别置于风池穴上方,电流强度至麻动感,3~5 min,再将电极置于眶上神经切迹处和太阳穴各通电1 min;然后改用直流电,阳极置于阳白穴,阴极置于风池穴,5~10 mA,每天1次,1~2 s,10次为1疗程。
, http://www.100md.com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临床症状消失,睡眠恢复正常;显效: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睡眠时间接近正常;好转:临床症状改善,睡眠时间增加1~2 h;无效:治疗后临床症状无变化。

    结果和讨论

    A组患者治疗6~24次,平均17.5次。临床治愈27例占48%,显效16例占29%,好转11例占20%,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6%。B组患者治疗4~24次,平均17.2次。临床治愈14例占25%,显效12例占22%,好转20例占36%,无效9例,总有效率为84%。A组总有效率和显效率均明显高于B组,U=2.25,P<0.05,U=3.21,P<0.01,差异有显著性和非常显著性,说明A组的治疗效果优于B组。A组患者病程<3年31例,治愈23例占74%,病程≥3年25例,治愈4例占16%,U=4.33,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说明病程越短疗效越好。

    中枢神经系统和功能过度紧张及负性情绪体验是引起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巴甫洛夫认为,本病的病理生理基础是大脑皮质内抑制过程弱化,神经细胞的兴奋性相对增高,对外界刺激反应强烈,从而使神经细胞的能量大为消耗。另外,由于抑制过程减弱,又使神经细胞的恢复能力减低,因而造成神经能量的减少和衰弱性增高,表现在临床上既易兴奋,也易衰弱。由于大脑皮质功能弱化,对其皮质下和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和控制功能减弱,而出现神经系统及精神活动的紊乱。
, 百拇医药
    治疗本病一般应以心理疗法为主,音乐电疗具有音乐、音乐电流和心理治疗等综合治疗因素。现代医学证明,音乐能通过人的听觉直接作用于大脑的边缘系统、网状结构及大脑皮层,改善人的精神状态,增强大脑皮层的抑制过程,使兴奋和抑制趋于平衡,使患者注意力集中,记忆力增强。高压静电可增强机体代谢,同时促进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强,改善脑组织的营养状态,减轻或消除神经细胞因能量消耗而产生的功能紊乱。由于本疗法疗效肯定,且无痛苦,是一种物理与心理治疗相结合的好方法。

    范洪峰(272051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居丽晶(272051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许玲(272051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