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161
预防性调可减少牙隐裂新发生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预防性调ts57-1.gif (127 bytes)可减少牙隐裂新发生

    孙晓玲

    关键词:ts57.gif (84 bytes);牙隐裂;发生

    为了解调ts57-a.gif (92 字节)对减少牙隐裂的发生是 否有效,我们进行了临床观察。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患牙的选择

    临床和仪器检查确诊为牙隐裂的58例患者58个患牙(男35,女23),年龄28~56岁。上颌磨牙25个,上颌前磨牙15个,下颌磨牙18个。 随机分为2组:第1组进行预防性调ts57-a.gif (92 字节);第2组不 进行调ts57-a.gif (92 字节)

    1.2 仪器设备

    牙隐裂探测仪(丹麦),台式牙电钻,咬合纸,咬合蜡片,各种砂石尖、轮。
, 百拇医药
    1.3 操作

    所有的隐裂牙进行充填、牙髓治疗或根管治疗术,并作金属全冠修复。第一组患牙进行预防 性调ts57-a.gif (92 字节),消除过高牙尖,使ts57-a.gif (92 字节)面稍降低。

    2 结果

    1~5年复查,结果为调ts57-a.gif (92 字节)组30例,口内其他牙齿新发生隐 裂2例;未调ts57-a.gif (92 字节)组28例,口内其他牙齿新发生隐裂10例(表1) 。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牙隐裂发生数的临床观察

    n

    1年

    2年

    3年

    4年

    5年

    合计

    调ts57-a.gif (92 字节)

    3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1

    1

    2

    未调ts57-a.gif (92 字节)

    28

    1

    1

    3

    2
, http://www.100md.com
    3

    10

    χ2=7.45 P<0.013 讨论

    牙隐裂又称牙微裂或裂隙性牙折,表现为牙齿表面有细微的裂纹,常位于上颌磨牙或前磨牙 牙冠的近中、远中发育沟处,延伸并越过边缘嵴直达邻面,其他部位也可发生隐裂。

    牙隐裂的原因为牙尖高,常因不均匀磨损所致,侧向咬合运动或咬合过紧时,颊舌尖之间产 生较大的水平分力易使牙齿发生隐裂。

    另外还有牙齿硬组织缺陷,如ts57-a.gif (92 字节)面窝沟过深或釉质内有较 深的釉板和意外损伤等。
, 百拇医药
    牙隐裂是牙体硬组织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早期因临床症状不明显而被忽视,较 深的隐裂 或伴有牙髓病变者,经治疗后,如不立即用全冠修复极易产生牙体自裂纹处纵劈。因此,预 防牙隐裂的发生相当重要。与隐裂牙相对称的同名牙,如第一磨牙和第二前磨牙因解剖形态 或ts57-a.gif (92 字节)力较大,极易产生隐裂。所以预防性调ts57-a.gif (92 字节)是预防牙隐裂再发生最有效的方法。

    我国目前还处于口腔科医生少、患者多的局面,不可能做到完善的口腔保健。因此,在治疗 隐裂牙的同时给患者予以预防性调ts57-a.gif (92 字节),是减少其他牙齿隐裂 发生的最佳途径。

    孙晓玲(第三人民医院,重庆 400014), 百拇医药(预防性调可减少牙隐裂新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