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441
冠状动脉血管血运重建后对QT间期离散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冠状动脉血管血运重建后对QT间期离散度的影响

    刘峰 林祖近

    摘 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血管血运重建后对QT间期离散度(QTd)的影响。 方法:对65例冠心病患者行冠状动脉球囊成形(PTCA)及冠状动脉搭桥(CABG)手术前后的24小时内12导联心电图QT间期、QTc、QTd及QTcd四项指标进行分析。 结果:PTCA及CABG后QT和QTc与术前差异无显著性,而QTd和QTcd则较术前明显减少,差异非常显著(P<0.001)。结论:血管重建术后能显著减少冠心病患者的QTd,可能反映了部分顿抑或冬眠心肌的“复苏”,改善预后。

    关键词:QT间期;QT间期离散度;血管成形术,经腔、经皮冠状动脉;冠心病;心电图

    近年来,QT间期离散度(QTd)作为心肌复极不同步已被证实在心肌缺血、损伤、坏死时发生显著变化。不少研究表明,急性心肌梗死在溶栓成功或急诊PTCA术后QTd显著减少[1,2],因而可预测预后。笔者回顾分析冠心病患者在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心梗)后期,经冠脉血管血运重建后对QTd的影响及其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65例患者已施行PTCA或CABG,其中PTCA 56例,CABG 9例,男49例,女16例,年龄48~78(平均59.6)岁,其中心绞痛38例,急性心梗后(4~8周)27例,手术前后无电解质紊乱及未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β受体阻滞剂除外),心电图无房颤,无室内传导阻滞及预激综合征。冠状动脉造影证实,单支病变32例,双支病变23例,三支病变8例,左主干病变2例,PTCA靶血管为梗死相关血管36支,梗死非相关血管38支,56例PTCA植入支架32个,CABG中搭两根静脉桥4例,3根3例,4根2例。其中除1例CABG患者术后36小时因低心排死亡外,余均全部成功。

    1.2 方法 分析术前24小时及术后24小时所记录12导联常规心电图。全部受试者均由同一心电图机记录,纸速为25mm/s。①QT间期测量采用国内大部分学者接受应用的方法[2];②QTc以Bazzete's公式纠正,QTc=QT/RR,以12导联中各导联QTc的均值做为个体QTc;③QTd及QTcd的计算是以所测结果的最大QT(QTmax)或最大QTc(QTcmax)和最小QT(QTmin)或最小QTc(QTcmin)之差,即QTd=QTmax-QTmin,QTcd=QTcdmax-QTcdmin。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在予以PTCA或CABG术后QT、QTc手术前后差异无显著性,而QTd和QTcd在手术后较术前明显减少,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

    表1 冠状动脉血管重建术前后QT和QTd的比较(n=65)

    术前

    术后

    P值

    QT(ms)

    408±32

    403±31

    0.353

    QTc
, 百拇医药
    414±36

    411±44

    0.113

    QTd(ms)

    65±17

    39±14

    0.0004

    QTcd

    66.7±18

    40.3±15

    0.0003

    3 讨论

, 百拇医药     QT间期离散度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评价心脏复极同步程度的新指标。不少研究报道冠心病心绞痛及心梗时因心肌缺血、坏死使得心肌复极的同步性下降而导致QT离散度增加,且认为心梗后QT离散度增加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相关[2,3]。心梗溶栓成功后QT离散度下降已被不少临床研究证实。本研究对象是慢性心肌缺血及急性心梗后期患者,心功能的结果显示,无论是心绞痛还是心梗,PTCA或CABG后QTd和QTcd较术前显著减少,这可能提示,心绞痛及心梗患者部分心肌处于顿抑或冬眠状态。血运重建过程有望使冬眠或顿抑心肌的心活动能力得以改善称为“电苏醒”(Electric vevival)。若更进一步使已获“电苏醒”的心肌细胞可望一定程度上的收缩功能恢复,称为“力苏醒”(Force vevival)[4,5]。因此QTd可能是反映顿抑或冬眠心肌“电苏醒”的一个有用指标,如果手术成功,术后QTd或QTcd无明显减少,是否提示心梗后无存活的心肌或梗死后无残余缺血的可能有待进一步证实[5,6]。本组1例三支病变患者心梗后在CABG后36小时死于低心排患者,手术前后QTd变化不明显,可能与患者手术前存活心肌较少,血管重建后心肌“复苏”能力不够而不能耐受手术打击有一定关系。因此本研究QTd的变化结果证明,急性心梗的后期,施行PTCA或CABG以拯救那些存活心肌,有望能减少发生严重心律失常的危险性,一定程度上也能改善心脏收缩功能,从而改善病人预后。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峰(1963-),男,浙江温州人,副主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和科研究工作。

    刘峰(温州浙南心血管病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3)

    林祖近(温州浙南心血管病医院,浙江 温州 325003)

    参考文献

    [1] Higham PD,Furniss SS,Compbell RWF.QT dispersion and c-

    omponents of the interval in ischemia and infarction[J].Br Heart J,1995,73:32.

    [2] Higham PD,Compbell RWF.QT dispersion[J].Br Heart J,1-
, 百拇医药
    994,71:508.

    [3] Day CP,McComb JM,Metthews J,et al.Reduction in QT dispersion by sotalol following myocardial infarction[J].Eur Heart J,1991,12:423.

    [4] Van de LA,Arendts W,Hohnloser SH.Variability of QT dispersion measurements in the surface electrocardiogram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in normal subjects[J].Am J Cardiol,1994,74:1113.

    [5] Yunus A,Gillin AM,Duff HJ.Increased precordial QTc disp-

    ersion predicts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96,78:706.

    [6] Moreno FL,Villaneuva MT,Karagounis LA,et al.Reduction in QT interval dispersion by successful thrombolytic therapy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Circulation,1994,90: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