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1954
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

    张春芳 李静芝

    摘 要 目的:评价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方法:42例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患者,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钙0.4 ml,2次/日,10日,以心绞痛发作次数、持续时间,ECG的变化,血液流变学参数和血小板计数评价该药的疗效。结果:显效18例(42.9%),有效20例(47.6%),无效4例(9.5%),总有效率90.5%。治疗后全血粘度,血细胞比容,纤维蛋白原,血小板计数较治疗前明显下降。结论:低分子肝素钙是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较为理想药物,疗效确切,安全可靠。

    关键词:不稳定型心绞痛;低分子肝素钙;血液流变学
, http://www.100md.com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是介于稳定型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AMI)之间的一种中间型临床状态,是发生心脏事件的高危对象,约有10%UAP可发展为AMI。因此选择适当的治疗对改善其预后有重要临床意义。我科1998年3月~1999年10月使用低分子肝素钙(速避凝)治疗UAP,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病例选择

    UAP42例,其中男30例,女12例,年龄59±8岁;均符合下列标准:(1)符合WHO的UAP诊断标准;(2)无AMI的酶学和心电图(ECG)改变;(3)无出血倾向。

    1.2 方法

    用低分子肝素钙(速避凝)0.4ml,皮下注射,2次/日,共用10日。同时应用心绞痛常规治疗。
, 百拇医药
    1.3 观察项目

    采用自身对照法观察用药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ECG变化,血液流变学参数和血小板计数。

    1.4 疗效判定

    显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比用药前减少>80%,ECG原有缺血性ST段恢复>0.1mV或ST段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减少>50%,<80%,ECG ST\|T明显改善;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减少<50%,ECG无明显改善或恶化。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疗效
, http://www.100md.com
    通过速避凝治疗,显效18例(42.9%),有效20例(47.6%),无效4例(9.5%),总有效率90.5%。

    2.2 血液流变学及血小板计数

    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和血小板计数均有明显改善。见表1。全血粘度治疗前后分别为5.90±0.91;4.12±0.12(P<0.01);血细胞比容分别为1.82±0.23,1.31±0.35(P<0.05);纤维蛋白元(g/L)分别为4.42±0.28;3.07±0.30(P<0.01)。血小板计数(×109/L)治疗前、后分别为178±42;139±50(P<0.05)。副作用:注射部位淤斑2例,牙龈少量出血1例。

    表1 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血小板计数对比

    组别

    全血粘度
, 百拇医药
    血细胞比容

    纤维蛋白元

    (g/L)

    血小板计数

    (×109/L)

    治疗前

    5.90±0.91

    1.82±0.23

    4.42±0.28

    178±42

    治疗后

    4.12±0.12
, http://www.100md.com
    1.31±0.35

    3.07±0.30

    139±50

    P值

    <0.01

    <0.05

    <0.01

    <0.05

    3 讨 论

    近年来,对不稳定型心绞痛的发病机理有了新的认识,认为可能是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合并某些急性因素,如冠状动脉痉挛、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斑块内出血等使冠状动脉狭窄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导致了不稳定的心肌缺血状态。Arbustini等[1]报道,UAP患者行冠状动脉造影,显示缺血相关的狭窄处有充盈缺损,血栓形成的发生率50%~85%。UAP患者冠脉内血栓形成多为斑块破裂诱发的局部血小板聚集所致[2]。血小板破裂可释放血栓素A2及其它血管活性物质,形成血小板血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纤维素样血栓,此血栓可因血流冲击而破裂,形成远端心肌小动脉内栓塞而引起心肌缺血及小灶坏死。
, http://www.100md.com
    低分子量肝素钙(LMWH)是从肝素(SH)分离或降解而来(分子量4000~6000)同SH相比,LMWH半衰期长,抗凝作用强,对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KPTT),凝血酶凝结时间(TT)影响小[3]。给予低分子量肝素钙具有快速和持续抗血栓形成作用,且因其对PF4作用弱,不影响血小板聚集,也不影响微血管通透性,出血副作用少[4]。本文未见严重出血并发症。使用低分子肝素钙后其临床疗效,血液流变学参数,血小板变化,均优于治疗前(P<0.05),该药为抗凝血酶,可活化纤维蛋白酶原前活化因子,对分解纤维蛋白原和纤维蛋白,降低血液粘稠度,均有明显效果[5~7]。故低分子肝素钙疗效确切,安全可靠,使用方便,是治疗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较为理想的药物。

    张春芳(大庆油田总医院龙南医院心内科,黑龙江省大庆市,163513)

    李静芝(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干部病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rbustini E, Servi SD,Branucci E,et al. Comparison of coronary lesions obtained by directional coronary atherectomy in unstable angina, stable angina, and restenosis after either atherectomy or angioplasty. Am J Cardiol,1995,75:675

    2,陈在嘉主编.临床冠心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67

    3,Holmer E,et al.Thromb Res,1982,25:475

    4,Rizir DG,Healy S,Margulis A,et al. A new clinical classification for hospital prognosis of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Am J Cardiol,1995,72:793

    5,孙亚清,李晓东,李淑梅.低分子肝素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观察.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1999,8(4):59

    6,高方明,黄 榕.低分子肝素钠等治疗老年人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研究.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0,9(1):42

    7,巢 毅,王海生,罗清芬,等.低分子肝素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50例疗效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0,9(1):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