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妇产科进展》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502541
超声下经腹穿刺注射乙醇治疗附件区囊肿3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妇产科进展》 2000年第5期
     超声下经腹穿刺注射乙醇治疗附件区囊肿38例体会

    刘龙江 柏文红 曲海龙 徐萍

    关键词:超声;乙醇;治疗;附件区囊肿

    近年,我们在超声指示下,经腹穿刺并注射99.9%乙醇治疗附件区囊肿38例,患者均为无症状型健康女性,14~49岁,平均29.7岁,查体发现附件区囊性包块,并以超声(美国产Aucuson128×P10型,频率5.5MHz)证实为壁薄(≤0.2cm)光滑、单囊、活动好、无粘连、回声低弱并均匀的囊性肿块,直径4.5~9.5cm。术前初步判定无恶性病变。选择月经干净后3~8d,术前排空膀胱,穿刺点为脐与左或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处,常规消毒腹部穿刺点区皮肤,以1%普鲁卡因局部麻醉加静脉应用安定10mg镇静剂,超声阴道探头(已婚)或普通探头指示,位置较低者,助手经阴道或肛诊托起包块,使之接近皮肤,以16号或14号腹腔穿刺针,尽量穿刺至囊肿的最低点,以100ml空针缓慢抽吸囊液,均为透明、清亮的浆液。常规送检,查找癌细胞,均为阴性。抽液量为43~280ml,平均110ml。用99.9%无水乙醇, 按抽出囊液量的60%~80%缓慢注入囊腔内,操作中注意固定穿刺针,保留15min,抽出后重复1次。再将0.9%生理盐水注入囊腔,冲洗2次,拔出穿刺针前注入腹腔生理盐水300ml,以无菌纱布压迫覆盖穿刺点并固定。操作中,助手密切观察患者呼吸、脉搏及血压,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术毕静卧10min,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静脉点滴3d并密切观察。

    38例共穿刺囊肿42个(其中4例为双侧性囊肿),均1次穿刺成功。手术时间45~90min,平均75min。术中6例因精神高度紧张,出现心慌、脉搏加快,未做特殊处理,其余均无不适。术后观察3d,无异常反应。随访1~3年,无1例复发,其中3例正常妊娠已分娩,2例现分别妊娠22周、30周,无异常。

     讨 论 我们采用超声下经腹穿刺囊肿内注射乙醇法治疗,优点是:(1)免除患者手术创伤之苦;(2)操作简单,避免因开腹致肠粘连等并发症;(3)由于创伤小,受术者几乎无禁忌证;(4)未婚、未育患者心理易接受;(5)囊肿复发,可再次穿刺注射;(6)因腹腔注入生理盐水,即使少量乙醇外溢亦不至灼伤。本组资料证明,本方法安全、可靠且有效,其关键在于术前严格筛查患者,排除恶性肿瘤。术中仔细操作,避免乙醇泄漏,一旦发生,及时处理。

    刘龙江(章丘市妇幼保健院)

    柏文红(章丘市妇幼保健院)

    曲海龙(章丘市人民医院)

    徐萍(章丘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