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温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379
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血清及滑液亚硝酸盐含量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温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滑液亚硝酸盐含量的意义

    刘忠堂

    摘 要 目的:研究一氧化氮(NO)在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病变中的作用。 方法:采用亚硝酸盐间接测定了24例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血清及滑液中NO的含量变化,并与年龄相匹配的健康人相比较。 结果: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血清中亚硝酸盐浓度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滑液中亚硝酸盐浓度明显高于血清中的浓度,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①NO在骨关节中可能主要由软骨细胞和滑膜产生;②NO可能参与了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这一病变过程,且在其中起一定保护作用。

    关键词:一氧化氮;激素类;股骨头坏死

    自1987年发现血管内皮细胞舒张因子的本质是一氧化氮(NO)以来,短短数年就发现NO在细胞与细胞间信息传递,血管舒张、免疫及细胞毒性中起重要作用[1]。已知多种细胞,如内皮细胞,巨噬细胞、神经细胞、中性粒细胞、软骨细胞、滑膜细胞等均可以L-精氨酸为底物合成NO。NO对于血供的调节,软骨代谢、破骨、成骨细胞的活性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是一种缺血性疾患,至今有多种发病机制学说,但仍不明。本研究旨在探讨NO变化与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病变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激素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24例,男16例,女8例,年龄26~53岁。所选病例均经临床检查,X线,CT及手术病理证实,诊断标准参照参考文献[2],其中Ⅱ期15例,Ⅲ期9例,术前空腹抽血,术中抽取患髋滑液,对照组为健康人20例,男女各10例,年龄20~62岁,空腹血标本离心后于-70℃冰箱保存待检。

    1.2 方法 ①NO测定:采用硝酸还原酶法,NO试剂盒由南京生物医学制剂公司提供。②统计学分析:采用F检验和t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滑液及血中亚硝酸盐浓度均在微摩尔/升单位水平。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血清亚硝酸盐浓度是正常对照组血清中的21%,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1)。滑液中亚硝酸盐浓度平均值较相应的血清亚硝酸盐浓度高约3.9倍,而且呈正相关,(r=0.378,P<0.05)。
, 百拇医药
    表1 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血清、滑液亚硝酸盐含量 (x±s,μmol/l)

    组别

    例数

    滑液

    血清

    P

    患者组

    24

    79.9±10.8

    20.6±6.4

    <0.01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0

    -

    96.5±13.5

    <0.01

    3 讨论 本研究显示,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滑液中亚硝酸盐浓度明显高于血清中亚硝酸盐浓度,并呈一定正相关,提示NO在骨关节系统中主要是由关节软骨和滑膜产生。已证明骨关节中NO主要来源于软骨细胞,其次是滑膜组织[3]。然而,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的软骨多明显变薄并遭到破坏。相反,滑膜却较正常增生,同时其内又拥有许多NO产生细胞,如内皮细胞,多核白细胞及淋巴细胞。故可认为NO主要产生于滑膜,而后进入滑液,经淋巴系统进入血循环系统。

    尤其本实验发现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血清亚硝酸盐浓度低于正常对照组。降低原因可能是由于激素对于透过性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4,5]的特异性抑制作用。许多细胞表达iNOS,如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内皮细胞;骨关节系统中有软骨细胞,滑膜成纤维细胞,成骨细胞,破骨细胞等。
, 百拇医药
    由实验结果,作者认为NO代谢紊乱可能参与了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病变过程。众所周知,NO可舒张血管,阻止血小板聚集粘附,从而增加血供,防止微血栓的形成[1],而且有研究表明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存在凝血机制的异常[6],故NO可保护股骨头血供;NO可阻止破骨细胞对骨质的吸收[7],而破骨活动增强,囊性变形成是骨坏死的早期病理特征;NO可防止软骨细胞受中性粒细胞毒性产物的破坏,而且NO可抑制环氧化酶,从而减少PGE的产生[1],及由后者引起的炎性反应。此外,一定量的NO可与超氧化阴离子生成ONOOH、NO[3],减少氧自由基[8],抑制后者对微血管和滑膜的破坏作用。

    综上所述,作者认为激素性股骨头缺血坏死患者因服用激素造成NO合成减少,NO可能在疾病过程中主要起阻碍作用,能舒张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加血流,保护细胞,促进再生,对股骨头血供起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刘忠堂(1969-),男,安徽淮北人,主治医师,硕士。

    刘忠堂(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骨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参考文献

    [1] Palme RMJ,Ferrige AG,Moneoda S.Nitrite Oxide accounts for the biological activity endothelium driver relaxing factor[J]. Nature,1987,327:524.

    [2] 股骨头缺血坏死专题讨论会纪要[J]. 中华外科杂志,1994,32:545.

    [3] George AC,Martin M,Dawel JB,et al. Nitric Oxide:an important articular free radical[J]. J Bone Joint Surg(Am),1996,78:265.
, http://www.100md.com
    [4] Lyons CR, Orloff GJ,Cunningham JM. Molecular cloning an functional expression of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from a murine macrophage cell line[J]. J Biol Chem,1992,2:6370-6374.

    [5] Di Rosa M,radomski M,Carnuccio R,et al. Glucocorticoids inhibits the induction of nitric oxide synthase in macrophages[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1990,172:1246-1252.

    [6] Stardlint H,Lansten GS,Arnobli CC. Microvasculr obstruction in avascular necrosis,immunohistory chemistry of 14 femoual head[J]. Acta orthop scand,1995,66(1):9-12.

    [7] Maclntyre I,Zaidi M,Tomhicul ASM,et al. Osteoclastic inhibition:An action of nitric oxide mediated by Cyclic GMP[J].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1,88:2936-2940.

    [8] Hason K,Meesen BJ,Corbett JA,et al. Inhibition of nitric oxide formation by guanidines[J]. Euro pharmacol,1993,249:101-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