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871
急性心肌梗塞早期溶栓治疗前后QT间期离散度变化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急性心肌梗塞早期溶栓治疗前后QT间期离散度变化

    周智 周航

    摘 要 探讨急性心肌梗塞溶栓治疗前后QT间期离散度(QT interval dispersion,QTd)的变化,我们将34例施溶栓治疗的急性心肌梗塞(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病人分为2组:再通组18例,未通组16例。测定溶栓前及溶栓后2、8、24、48 h和1周的同步12导联心电图QTd。溶栓前再通组与未通组QTd分别为:58.3±13.5 ms,56.2±17.1 ms;溶栓后再通组与未通组QTd分别为:2 h,70.2±14.2 ms,58.5±13.1 ms;8 h,51.2±13.6 ms,73.4±15.8 ms;24 h,48.7±16.8 ms,66.5±15.2 ms;48 h,40.5±11.8,66.5±15.2;1周,38.6±13.4,50.1±15.8。溶栓后,再通组与未通组QTd各对应时间段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溶栓前再通组与未通组QTd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成功的溶栓治疗使心室复极的QTd缩短,使QTd最高值提前出现。QTd缩短速度明显加快,对于判断溶栓治疗的疗效有一定意义。
, 百拇医药
    关键词:QT间期离散度;溶栓;急性心肌梗塞

    QTd是指十二导联心电图最长的QT间期(QTmax)与最短的QT间期(QTmin)的差值,它代表心室肌复极不均一性和电不稳定的程度。近年的研究表明,QTd增加可作为估测先天性QTd间期延长综合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心肌梗塞并发室性心率失常时一种敏感的方法。Yunns等[1]研究显示,AMI导致QTd明显延长,并且与预后明显相关。我们观察了34例AMI患者溶栓治疗后QTd的变化规律,旨在探讨溶栓治疗对QTd的影响,及QTd变化对溶栓治疗疗效的意义。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1997~1999年收住CCU进行溶栓治疗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34例,其中前壁心梗20例,下壁心梗14例,平均年龄58±3.1岁。男28例,女6例。入院时距发病时间6~8 h以内,采用溶栓药物尿激酶进行治疗,剂量为150万u。全部患者均由临床症状、心电图及血清酶学检查确诊,以下情况予以剔除:1.服用了影响QT间期的药物。2.束支传导阻滞者。3.无窦性节律者。4.预激综合征者。5.有严重心力衰竭者。
, http://www.100md.com
    判断溶栓成功的标准 1.输入溶栓剂后2 h后,上移显著的ST段迅速回降≥50%。2.CK-MB血清酶峰值提前,至发病14 h以内。3.输入溶栓剂后2 h内,疼痛基本消失。4.输入溶栓剂后2 h内出现短暂的室性自主性心率、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一过性窦性心动过速、窦房传导阻滞等。溶栓后具备上述四项中的两项或以上者,考虑与梗死相关血管再通,但第3项与第4项组合不能判断为再通。

    QTd的测量 取溶栓前及溶栓后2、8、24、48 h和1周时记录的同步12导联心电图,QT间期测量从QRS波起点至T波终点(若有u波测至Tu交界点),每例病人至少测量8个导联,在同一个导联测量3个QT间期,然后计算不同导联中Qtmax与QTmin之间的差值。国内外研究的正常值波动为30~50 ms[2]

    统计方法 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可以看出,溶栓前再通组与未通组比较,QTd无明显变化(P>0.05)。而溶栓后2组QTd值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其中,溶栓2 h再通组QTd明显高于未通组(P<0.01),而在其他时间段则明显低于未通组(P<0.01)。溶栓后再通组与未通组QTd值分别于2 h和8 h达最高峰,之后呈下降趋势。

    表1 溶栓治疗后再通组与未

    通组的QTd变化(X±S)

    溶栓时间

    再通组(ms)

    (n=18)

    未通组(ms)

    (n=16)

, 百拇医药     溶栓前

    58.3±13.5

    56.2±17.1

    2 h

    70.2±14.2*#

    58.5±13.1

    8 h

    51.2±13.6#

    73.4±15.8*

    24 h

    48.7±16.8#
, 百拇医药
    66.5±15.2*

    48 h

    40.5±11.8*#

    64.3±18.6*

    1 w

    38.6±13.4*#

    52.1±15.8

    注:*与组内溶栓前比较 P<0.01,#与未通组比较 P<0.01讨 论

    溶栓治疗已广泛用于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治疗。成功的溶栓治疗能明显改善心肌梗塞的近期和远期预后[3]。有研究证实AMI时QTd明显增加,特别是在早期阶段更为突出[4],这主要与心肌梗塞后心肌缺血有关,心肌缺血后,局部心肌的氧供应减少,细胞膜钠-钾泵能源不足,局部细胞外低钙,使心肌的动作电位开始及结束均延迟,心肌细胞复极迟缓,复极时间不一致,使受损区与正常区形成阶段性复极差,造成QTd显著增加。
, http://www.100md.com
    本文结果表明, 2组病人溶栓前的QTd均>50 ms,2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说明2组在心肌缺血程度上无明显差别。但比较溶栓后各时间的QTd发现:再通组最高值出现在溶栓后2 h,较未通组提前出现,这主要与溶栓后血管再通、再灌注损伤有关,使原有心肌损伤进一步加重,从而导致QTd最大值提前出现,而溶栓8 h、24 h、48 h及1周后,再通组QTd较未通组明显下降(P<0.01),1周QTd值已接近正常水平(<50 ms)。而在溶栓治疗未通组8 h内QTd呈持续延长趋势,24 h、48 h及1周的QTd虽也呈下降趋势,但均>50 ms,说明溶栓再通组的QTd恢复速度比未通组要快的多,可能与未通组心肌缺血后心肌损伤程度比再通组严重有关。本文结果表明,AMI早期成功的溶栓治疗可使缺血心肌得到再灌注,改善心肌的复极均一性,减少心室肌复极离散程度,使心肌的电活动趋于好转。Morcno等[5]研究也发现,溶栓成功者出院前QTd较溶栓失败者明显下降。

    总之,QTd的检测对AMI溶栓治疗的效果判定上,是一项有意义的参考指标,而以QTd缩短速度更有意义。
, 百拇医药
    周智(北京海军总医院 心内科心电图室 100037)

    周航(长春吉林电力医院电诊科 130021)

    参考文献

    1,Yunns A,Gillin AM,Duff HJ.Increased precordial QTc dispersion predicts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J Cardiol,1996,78:706.

    2,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8:246.

    3,The ISAM Study Group.A prospective trial of intravenous streptokinase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mortality,morbidity and infarct size at 21 days.N Engl J Med,1986,314:1865.

    4,李毓仁,李建美.急性心肌梗塞QT离散度与室性心率失常和猝死的关系.中华心率失常学杂志,1998,2(2):96~98.

    5,Moeno FL,Villanuera T,Karagounis LA,et al.Reduction in QT interval dispersion by successful thrombolytic therapy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94,90:94~96., 百拇医药